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物之書】 觀後
2007/08/25 11:42:38瀏覽476|回應1|推薦9

看完書的第一感想:

「閱讀是觀看世界的三菱鏡。」【失物之書】的作者是這麼說的。

我很認同,閱讀,確實是能剖析世界,重組世界的法寶。

好友曾經問過我,我許許多多的獨異想法是打哪來的?

像是什麼,人犯錯是因為無知啦,生命價值無法留存就像是沒活過啦…..

那時我細想了一下,是從生活中的體悟吧!對於許多所見所聞去分析它的前因後果,加上自己的想法,將它們串聯起來後,便是一套我的獨見。

 

可經過這本書的提醒後,我又想起,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在書中印證自己的生活經驗,在生活中印證書中所閱。想像是建構在現實之上,必定是我們心中有些什麼想法而延展出來的。所以有很多看似與我們無關的事物,其實都和我們息息相關,甚至是我們的一部分。一些脫離現實的想像,都是用獨特的角度去解析這世界,而更多是人去看一本書,其實就像是看一個人,甚而看他去看身邊的人

 

就我覺得,小說甚尤明顯。

自己雖老愛提些疑似哲學的問題煩憂自己,可其實自己根本沒看過哲學相關書籍。老莊思想除上課老師所提、考卷所寫,自己並未看過【老子】、【莊子】,西方哲學家更是只知希臘三賢之名,而不知其為何有名?

可我還是不知不覺的會去想,這個世界的真實為何?生命價值為何?時間意義為何?

那恐怕是我在閱讀中被漸漸影響了吧!

一本充實的小說,呈現的其實不只是奇想,還有作者有意或無意間透露給讀者的思想,他自己的、時間加注給他的、或是世界,多多少少也會有些他的生活經驗,都會不知不覺的從字裡行間中投進讀者的腦海中,當某些地方相通,它們就自動融合進你的思想裡,然後,那就是你的了!

所以讀完一本好書,或是好小說,心中總會有被填滿的滿足感,我甚至覺得,這樣才是學習,有所獲得的學習是該讓人感到充實與踏實

 

比較之異:

其實在看這本【失物之書】時,我腦中也閃過許多與它涵義相通的其他書。

本書最主要的枝幹(最顯眼的含意)是,男孩經歷過一連串黑暗現實的考驗後蛻變成男人,這其實是個常見的題材,像我先前看過的【符文之子-冬霜劍】,以及也是最近看的【瀕死之綠】,大抵也是這樣。只是,只要將它們提出來略一比較,便會發現時空背景也確實對人影響很大。【失物之書】的作者是歐洲人,以二戰為背景,文中時可見得西方的價值觀,還提到了宗教,令我驚訝。【符文之子-冬霜劍】的作者是韓國人,雖因它是以遊戲為根基而較看不出來韓國文化之蹤影,但作者的哲理思想仍帶有東方氣息,略為近似於老莊的自然論。而【瀕死之綠】的作者是日本人,文中很顯著的反映了日本小學內欺負同學的現象。其中,【失物之書】和【瀕死之綠】的作者都是驚悚(恐怖)小說的作家,所以對那種可怕景象的描寫皆寫實的不在話下,但仍存在著些許差異,失物的作者在人體的可種殘像上較多著墨,營造噁心詭譎的印象。而瀕死的作者多寫主角的心理感受,由心中掙扎實化出景象,映照人心中的殘忍、恐懼,令人不禁膽寒。

想來東方人與西方人認知的可怕也是不一樣的吧?

 

(未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1186225

 回應文章

安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者V.S.作家
2007/08/27 12:53

套句老師說的話:讀者是「逆溯作家」。

讓我想起了《鋼之鍊金術師》,作者荒川弘老師的說法:一百個讀者來看就有一百種感想,這就是我想傳達給讀者的。

所以說閱讀的同時我們也正在進行創作呢(笑),每個人都可以是了不起的作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