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是老天的禮物---1
2009/09/14 19:14:27瀏覽192|回應0|推薦0

        一瞬間,大自然就可以造成如此巨大的傷亡,更讓我覺得時間是老天的禮物。若生命只剩下幾個月,以下十件事情將是我的「心願清單~~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

一、 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心安詳,隨處都是好風光;神不寧,天堂亦是傷心地。我們不需要活在別人的陰影中。世俗的價值觀,無法衡量人真正的價值,只要專心致志,好好過屬於自己剩下的人生,就能夠創造自己的價值與意義。我們不必羨慕別人,就會有圓滿的人生;專注自己眼前的幸福,生命才會圓滿。人的偉大面,不在於外在,它是內化在心靈,顯露於行為之上,而心靈最好的故鄉,就是平凡、靜謐的生活。因此,看重自己所擁有的,好好過自己的餘生,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真實的,不是嗎?

二、 跳出自我。人因為有個「我」的意識,所以必然要尋求一個自我的表現,而表現自我有許多種模式,一般是用正面的方式表現,也有人是用負面的方式表現。不過既是凡人,就沒有人是「滿瓶水」的,差別在於水量的不一罷了。所以眾生的苦,就是來自於有個「我」,所以脫離苦的關鍵,在於能否看破這個「我」!以佛菩薩的角度看眾生時,眾生是很可憐的,因為我們陷於苦的洪流而不能自拔。苦的逼迫一直存在著,它逼迫我們去造作種種的業。因此,也唯有「看透」,才是離苦的開始,也是解脫的第一步。

三、 化解所有誤會。「低頭」是人生境界的提昇,如果與人之間有什麼誤會或爭執,應該儘早解開來,因為我們要過著自在安樂的人生,早解開就早離苦,誰也沒有必要自我折磨。一時的意氣之爭已成不存在的過去,就讓不愉快的事如雲煙般消散吧!所以要做的就是紓解自己沮喪、怨懟的情緒,並試著去釐清真相,沒有必要把自己捲入一個對自己一點都不重要,而又永無止境的爭端中。唯有不斷讓憤怒及憎恨離自己而去,才能拋開所有怨懟,讓生命裝載更多美好的事物。放下身心的執著,遠離主觀意識的錯覺,始得自在。

四、 積極面對即將到來的不幸。我們每個熱愛生活、珍惜生命的人,都應正視這樣的一個問題: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可能遭遇不幸痛苦。因此,當生命即將到達盡頭,或生命中的種種不幸降臨到我的面前時,我們不應該總是自問自己:「為什麼生活會對我這樣不公平?」「為什麼偏偏是我遭受不幸?」而是應該更積極把握時間。時間,是老天的禮物。證嚴法師曾說:「凡事要往好處想,盡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或許我們會認為如果別人比自己有更大的不幸,也就不必傷心,但是這是錯誤的想法。控制情緒,才會發現自我的位置和力量,從而增強自己好好生存下去的勇氣和信心,也才能給自己一個全新的世界。

五、 向大自然感恩。依偎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總能勾起我無限的遐思,它也帶給我許多的啟發。山,青翠的山,給人一種莊嚴神聖的氣象,令人心生敬意,不敢輕視於它;水,澄澈的水,沒有隱藏,沒有包裝,沒有任何的虛偽,只有最真實的一面;天,遼闊的天,是穹廬,我們在它的底下生活,萬物在它的底下生存。地,廣大的地,雖被人踩在底下,但它是最豁達的。它不要求回報,只是默默的讓萬物在其上自在地生活。向大自然感恩!因為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模範,無論是山的正直,水的誠實,天的遼闊,地的豁達,抑或是各式各樣的天地萬物,都能給予我許多的啟示與恩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331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