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具徵選活動
2008/03/27 00:35:35瀏覽934|回應0|推薦4

http://www.cet-taiwan.com/diy/08toy_5.html

NO.15 超實用教學教具

中文姓名:胡正芳 (高雄縣)

類別:教具製作組

創作之構想:
*多元主題活動盤

材料:紙盤數個、珍珠板一塊(鞋盒也可以)、粗的螺絲丁及螺絲帽、免洗紙盤(可依教學主題不同設計)

原則上可以依Keywords設計4至8個單字,如:Days of the week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Yeah!!) 來教新單字、句型或用來複習或統整學生學過的相關句型。例如:What day is today? What day was yesterday? What day will be tomorrow? What days don’t you go to school? What day do you have English class?

讓無趣但卻能降低學生口語錯誤的drills,變化性更多。也可取代Dice(骰子)的功能,寫上數字後能做多元主題的教學活動,如:What is your telephone number? How old are you?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How many books do you see? How many hamburgers can you eat?或帶入支援前線的活動,練習request(請求)上的fixed expressions,如May I have five books? I need five books .Give me five books Can you pass me five books?

此外,一個轉盤中,就可包含無數主題(星期、數字、顏色、字母),可邀請學生瘋狂創意造句大賽,如:轉盤轉到英文字母ABC、Sunday, five, yellow,學生可任意造句My dog, ABC, eats five yellow bananas on Sunday. My name is ABC. I like yellow. I like Sunday.

方便攜帶外,也製作容易,老師只要運用圖片剪貼或重要單字書寫於免洗紙盤上即能呈現多元的教學主題,老師以走動式教學,讓孩子參與學習,以學生為中心的上課方式。當然也可以利用下課前兩分鐘的wrap up 活動驗收學生對於marker sentences 及key words的運用。

* 聽說讀寫

* 聽說讀寫四技整合大考驗( Four Skills Integrated Lucky Draws)

材料:喝完飲料杯一只、不織布一塊、很多冰棒棍、簽字筆一枝

可依教學主題不同設計不同marker sentences 及Keywords,此外為了增加刺激性及趣味性可隨性畫象徵陷阱的炸彈或象徵鼓勵的飛吻或糖果。因為神秘感,學生抽籤時有新鮮感之外,老師可隨著教學進度增加竹籤中的單字、句型。

竹籤來複習或統整學生學過及相關句型以達到溫故知新的作用。可用來瞭解學生先備知識(已學過的單字句型)外,也可訓練學生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老師也可隨著學生程度作適當的內容調整。如:在發音教學,tr/ dr / sp/ st/ sk/的子音,可分組競賽,請學生抽籤比賽哪一組在最短時間內寫出最多的tr/ dr / sp/ st/ sk/單字

。句型教學:兩人一組,一人抽籤後讀出籤上問句,另一人則回應,達到聽說讀的練習。老師也可以將短文分句寫在竹籤上,請學生重組短文並大聲唸出。方便攜帶外,也製作容易,老師只要將重要單字、句型或教學重點書寫竹籤上即能呈現多元的教學主題,老師以走動式教學,讓孩子參與學習,以學生為中心的上課方式。

當然也可以利用上課前兩分鐘,請學生抽問老師或同學,複習生活慣用語句,如:What day is today? How is the weather? How do you go to school? What are you wearing? What is your favorite subject? What time do you get up?或下課前兩分鐘的wrap up 活動驗收學生對於marker sentences 及key words的運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172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