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幸福感94 音樂與藝術的興趣培養
2007/11/18 09:28:37瀏覽495|回應0|推薦6

音樂和藝術的興趣培養

這是約莫九年前學校音樂欣賞的報告

如今讀來還是挺新鮮的

從去年開始接觸彩印DIY卡片及手工禮品製作

發現手作是種讓心靈沈澱的方法

藉由動手玩創意美化生活也淨化心靈

也從今年五月十六日開始和SING一起學鋼琴

對我而言從小就很欣賞長髮飄逸身穿白紗長裙

有氣質且高雅的坐在鋼琴前彈奏美麗樂章的女子

尤其佩服那靈活的十指在黑白鍵上像是飛舞的精靈

雖然功力不到那裡

但每週四上鋼琴課的我總是帶著幸福微笑

雙手不聽使喚但還是樂此不疲

對於我而言

音樂是豐富生活的樂章

藝術創作則是給我幸福的能量

幸福的我發現小孩子的學習力真強

SING已經會吹笛子了 還會彈奏幾曲簡單的兒歌

和他總是在睡前慵懶的躺在床上搶著吹笛子彈口風琴

和她總是忙裡偷閒的做做卡片玩玩創意

我想這是幸福人生吧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哼哼唱唱,尤其愛唱老歌、黃梅調。我想是受爸爸從小耳濡目染的影響。就連現在工作也和音樂、藝術脫離不了關係。白天在幼稚園教幼兒美語。因此唱歌、跳律動是無法避免的。不會看五線譜的我仍勝任愉快,因為我反覆的聽、數著拍子、跟著旋律一起大聲的唱;聽著節奏一起隨著音樂搖擺、甚至看著教學錄影帶學習律動。晚上在飯店上班,一進飯店就可以聽到旋律優美的樂章,心情隨之輕鬆自在起來。整夜聽著音樂,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小女人。飯店大廳的桌子上擺設的裝飾插花,美輪美奐。創作者的巧思表現在其花材的選擇、高低的排列、容器的利用、位置的安排、、、等,都是藝術的表現。大廳的牆壁上也有油墨供住宿房客欣賞。在櫃檯內無聊時用筆記型電腦播放VCD來觀賞第八藝術-電影。感受劇中人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悲歡離合之外,用心聆聽電影配樂,欣賞攝影剪輯的美感、運鏡的動感、、、等。以我個人觀點,我認為音樂和藝術的興趣培養是沒有捷徑的。

以我個人觀點,我認為音樂和藝術的興趣培養是沒有捷徑的。因為沒有任何興趣的培養是一蹴可幾的,畢竟萬丈高樓平地起。以下列出音樂和藝術的興趣培養的方法:

一、              音樂或藝術世家-從小耳濡目染,要比一般普通家庭較有較多的機會接受音樂與藝術薰陶。

二、            由初淺的開始-由淺入深,可從自己喜好挑選適合的流行音樂或找尋較廣為人之的作品,例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比才的歌劇卡門、莫札特的安魂曲、、、等。亦或是挑選基本曲目著手,例如:英國作曲家布列頓的「青少年管弦樂入門」、浦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聖桑的「動物狂歡節」、、、等。

三、            多多參加藝文活動-可翻報紙查明活動時間、地點、及表演內容、、等。穿著適宜的參加音樂會、舞台劇、演奏會,臨場的感受及效果一定會讓參與者興趣增加。

四、            以音樂、藝術會友-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心得、互相學習、相互學習、甚至不恥下問,向別人請教。相信一定會有美麗的火花。

五、            多看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等傳媒工具-多留意藝文消息、注意音樂、藝術相關的專欄或專題研究報告。

六、            不自我設限的局限自己欣賞的類型,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開放心胸的嚐試不同的音樂、藝術。

七、              嚐試學習一種樂器--學習一種樂器可從自己喜歡的旋律開始隨性的練習。甚至可以從自己身體可發聲的部分(吹口哨、哼出來、唱出來、打節奏、、、等)和音樂產生共鳴、培養音。經濟許可可以買把吉他或keyboard 玩玩。或找個老師、上音樂才藝班學習。因為音樂藝術的學習是不分年齡、沒有性別限制、它們是無私博愛的。從一至二歲的寶貝到八十歲甚至九十歲的老人都可以學習。它們是無國度的國際語言,不只人類會深受影響產生共鳴,就連其他的動物也會深受影響。

八、            生活即是音樂藝術,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不只是用眼睛,還得用心。將身旁的事物擬人化。因為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藝術品價值不菲,甚至價值連城呢?照相機照出的人事物、風景畫較逼真、也較寫實,但缺乏想像空間。藝術品會因為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距離的不同、在其不同的情緒下會有不同的的體會、不同的感動是因為其想像空間無限寬廣。因此左腦開發運用極為重要。

音樂和藝術該如何欣賞?用耳朵、用眼睛、行有餘力不妨用點大腦、用點心、發揮想像力。因為不然而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了解最基本的「音樂三要素」-旋律、節奏與和聲是必要的。這三要素適用於各式各樣的音樂,再加上一點分析與觸類旁通的功夫,那就非常足夠了。多聽多比較是聆聽各總音樂的最佳途徑。同理,多看多比較是培養藝術的興趣。若日後不斷地參考相關書籍雜誌、收聽廣播節目、參加音樂會、到美術館或藝術畫廊走走看看。理論配合實務效果更棒。甚至自己實際親身體驗學一種樂器、拿起畫筆畫紙臨摹、、、等。對於音樂和藝術永遠抱持好奇、想像。將音樂和藝術融入於日常生活中。這麼一來不但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就連精神生活也會因此更充實愉快。美麗人生就屬於懂的欣賞音樂和藝術的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138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