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
2005/12/18 18:04:11瀏覽244|回應0|推薦4
 

你曾失去什麼嗎?我惘然回首的問著自己,身邊的事物,總是倏忽而離,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是否又會失去什麼?不論是真實或虛幻的,只要是摯愛的、重要的,對一個人意義不凡的,在失去的同時,縱使心頭有如刀割般的痛苦,也只能懊悔著,為何當初沒能好好把握當下,珍惜曾經擁有呢?

 

我很害怕蟲類,特別是那軟軟綿綿的毛毛蟲,就連靠近觀察牠也不敢,隨著年紀漸長,我才發覺,原來美麗的蝴蝶,正是牠蛻變而成的。蛻變的過程中,毛毛蟲是否失去了自己呢?變成蝴蝶後,牠就不再是那醜陋的毛毛蟲,而是有著可以在天空翱翔、翩翩飛舞的翅膀,是點綴整個花園的精靈呀!想著,那毛毛蟲蛻變成蝴蝶,有什麼不好?牠雖然失去了原本的自己,但幻化成蝴蝶,也未必是不好的,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也並非無道理可循,並不是所有的失去,都會使自己的情況更陷入窘境,換個角度想,勇敢的面對一切,將會使自己的心更開闊。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會漸漸的失去曾經擁有的,一年復一年,我開始感覺到自己快樂的童年,正逐漸的在失去。我得學著自己處理、應對事情,得學著好好面對事實,這令我倍感壓力,彷彿心中有塊大石正深沉的壓著自己,逃避之時,「我什麼時候失去了我的童年呢?」,我不禁問著自己時,心中正淌著血,為何不能多珍惜那樣美好的時光?好一陣子,我將自己陷入在這樣的困境中。直到,學校舉辦專題演講時,先繼為我們邀請到了謝坤山先生和李金石老師,他們對於人生的態度,是如此的積極、光明,那令我彷彿在黑暗中又看見了一絲的曙光。記得謝坤山先生提過:「只要我不去想我失去了什麼,只想自己還擁有什麼……」,那一剎那的震撼,我好像完全想通了,是呀!縱使我失去了快樂的童年,但我還有美好的人生等著我去面對呀!還有好多夢想等著我去實踐呢!何必將自己侷限在過去的象牙塔裡頭呢?即使失去,至少我也曾經擁有,那存在我心中一隅的美好回憶。 

  失去,是不能長久的擁有,但記憶仍然可以深深的烙印在自己心中,美好的事物也能猶如剛烤好的麵包,熱騰騰的呈現在眼前,因為,我曾經擁有。下回,當我發覺自己失去什麼時,也許不再是感到悲傷難過,也能試著停下腳步,看看自己還擁有些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0406&aid=12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