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南方的邊界,流亡-獲第一屆台灣文學部落格獎優選有感
2007/12/03 20:03:41瀏覽1836|回應1|推薦7

    《南方文學不落城-郭漢辰文學館》

獲第一屆台灣文學部落格獎優選有感

隨著全球化、資本主義席捲全世界,網路、卡通影片、漫畫、電動遊戲像巨大蟒蛇般盤據了我們所有的世界,堅持以純文學發聲的人愈來愈少,尤其在島國的最南方,尤其在網路廣漠的天地,純文學被商業大軍脅迫到最後一個偏荒的角落,我手持文字寫成的詩行、散文,默默匿藏在島國最南方的熱帶椰林,持續地頑強抵抗

從十九歲寫詩至今,如今我只能拿出幾行孤單的詩果腹,成了在都會叢林躲藏隱沒的文學游擊隊,我是網路裡默默展開革命的切.革拉瓦,文學為唯一革命宗旨,文字為戰鬥的槍械,愛與原諒是掛在胸前晃盪的十字架,我在島國的邊緣冒著熱汗到處流浪,發現家鄉是這島國僅存的愛的核能來源,在末日前夕,世界如果崩毀,詩是不是僅存讓我與家人飄泊到外太空的工具?….

於是,我在20058月在網路城邦開闢部落格《南方文學不落城-郭漢辰文學館》,我在居住的島國最南方,開始在看似有限卻似無限的網路上,搬來文字的一磚一瓦築建我的國度,我的文學在椰風綠影下緩緩發芽茁壯,文字裡吹起初秋的午后微風、盛夏萬蟬的喧嘩鳴叫,春天霞影的飛奔掠過,冬天裡我偷取時間的空閒,寫幾首詩取暖,雖然這地球許久不再寒冷,也許我可以寫幾首詩造雪、造冰河,吹涼這愈來愈熾烈的地球。

於是,在《南方文學不落城-郭漢辰文學館》,我以詩行、散文、小說,書寫自己的家鄉、土地,還有這裡人民辛勤活著的故事,我從不忘記頭上頂著島國最熾烈的太陽,腳上踩著部份是泥水部份是水泥地,我在南方感受什麼,我就在部落格發表什麼,我藉著南方的天與地滋養的作品,在外面得了文學獎,也勢必成為部落格裡供奉的作品,我寫屏東市的地景、寫東港的王爺、寫中年人對於一生的回想與懺悔,寫島國的天與地,寫世上的紛亂與爭戰,寫我雙眸所觀望到一切

一直書寫到我漫走到生命的盡頭

我相信文字會引領我走到沒有盡頭的國度,那裡稱為文學的皇天后土,是我安眠的所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424261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12/04 12:55
名至實歸,繼續努力。台灣需要這樣認真耕耘文字的作者。
郭漢辰(s1143) 於 2007-12-05 22:03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麗貝卡

你住在上海嗎

上海是個好地方

有空可說說那邊的故事給大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