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句話
2008/10/29 14:23:45瀏覽434|回應0|推薦3

林先生約了小曼出來,他是小曼的好友鄭萍的男朋友,說鄭萍有事相約,小曼不疑;當小曼到時,一向準時的萍,竟然還沒來。

「萍呢?沒和她一起來?」小曼納悶的問林先生。

「她不會來。」林先生回答。

「為什麼?她約我怎麼又不來?也不事先通知我,我還有很多事要辦呢,你知道萍為什麼不來嗎?」小曼擔心萍是否出事了...

「她不知道我約妳。」林先生盯著小曼說。

小曼鬆了一口氣,白了林先生一眼,暗罵這個死東西,害我虛驚一場。

「怎麼啦?你和萍~?」小曼猜林先生和萍可能又有些意見不和吧。

「上車再說,好嗎?」林先生把車門打開,比了個請的手勢,小曼搖搖頭,微笑問:「有話不能在這裡說嗎?」

林先生也搖搖頭,走近小曼低聲說:「不談別的,妳想到哪裡玩?我帶妳去。」

「謝謝,我想去玩也不用你帶,何況若是要玩,也該是你約了萍之後,再一起來邀請我。」小曼瞪著林先生,一字一句慢慢說。

「不!小曼,我只想單獨邀請妳!那次聚餐見了面之後,我才發現真正令我動心的人是妳,不是鄭萍。」

小曼真是聽傻了,兩人面對面相望,林先生以滿滿深情的眸子注視著小曼,小曼越望越是氣惱:「你怎麼可以這個樣子呢?萍如果知道會有多傷心!」小曼狠狠地瞪著,這傢伙真是欠巴掌!

「答應我,小曼,我是真心誠意的。」

「那....你也要先跟萍說明白,我和萍很好,她不會氣我,也不會怨你的。」瞧林先生一臉誠懇的模樣,小曼故意換了語氣說。

「我...我怕傷害她。」林先生似乎很認真的顧慮,小曼冷笑罵道:「哼!你怕傷害她?心地倒很好嘛!萍其實才茅矛盾得很呢,怕避開你會傷害你,唉!沒想到是她心目中的專情大師先變心,萍呀,你還是錯看人了。」

「別這麼說,小曼,如果先讓我遇見妳,我就不會追求她了。」林先生緊張地說。

「哦~是你運氣不好,先遇上萍是不是?你說!萍有哪一點比不過我?」

「她----」林先生欲言又止。

「算了,我來說吧!」不等林先生講,小曼接著又說:「就談心地吧,萍可比我善良多了,她總是先為你著想,不傷害別人,我可是沒顧慮那麼多;如果你追求她,我可以保證你不會受到任何傷害,若是你想改變方向,難保你不會兩頭空喔!」

「是嗎?會是這樣嗎?」林先生果然有些猶豫了。

「別再招惹我了,會有你受的!」小曼轉身離開,暗嘆鄭萍何必老是替對方擔心東操心西的,早該把林踢到一邊去,這世上有良心的人已經寥寥無幾了,包括正在追小曼的小漾,用盡手段套牢小曼。

小曼回憶起那次聚餐,林先生就一直強調『朋友是不能太好的』,使得鄭萍和小曼想到確實有過一些不愉快,是否真因為兩人太好了?但小曼不願氣氛就此僵住,故意反問林先生,是不是有過特殊的遭遇,才會這麼感受,能否說出來聽聽;意料的,當時林先生笑而不答,小曼也不再追問。

「小曼!小曼!」是林先生在叫,小曼不想回頭。腳步聲漸近,小曼抓緊皮包快步走,到了十字路口,只好停一下,手臂卻被拉住了。

「放開我!」小曼嚇一跳,回身掙脫,林先生的手抓得更緊了。

「別走!小曼,我們不能好好談談嗎?」林先生懇求著。

「不能!不能!」小曼用力掙脫。

「為什麼?為什麼!我已經仔細想過了,鄭萍那裡,我會交待清楚,我可以讓妳過得很好,不會有問題的。」

小曼看著林,林的條件其實不錯,有車子和房子,收入穩定豐富,除了長相不是很出色,幾乎是沒啥好挑剔的,只是小曼想起小漾,那個用心設計小曼的人,小曼咬緊牙,說不出是怨是恨,搖搖頭肺腑的說:「你太遲了。」

「不會的!不會遲的!」聽小曼這樣回答,林先生鐵定是誤會了而欣喜的喊著。

小曼搖頭奮力掙脫林先生,轉身就跑,怎知身後一位老婆婆,兩人撞倒在一起。

「對不起!對不起!」小曼趕快起來,邊道歉邊扶起老婆婆,老婆婆揹起掉落的皮包,怨道:「哼,現在的年輕人喲~」

小曼遞給老婆婆掉在一旁的雨傘,老婆婆仔細打量小曼,小曼看林先生走過來,正想快些離開,老婆婆忽然說了:「小姐,妳真面熟呢!」

小曼苦笑一下,心想自己真是大眾臉嗎?轉念一想,或許這是擺脫林先生的好機會,於是邊扶著老婆婆過馬路,邊問:「是嗎,你真的有在那裡見過我嗎?」小曼希望老婆婆不是說她像王祖賢或堂娜之類的無聊話。

「妳...這個...我孫子有一張相片,那個女孩子穿一件白色的衣服回頭笑,真像妳呢!」

小曼一聽不禁怔住了,自己真的是有這麼一張照片,只有送給阿和,難不成,這婆婆是...「婆婆,您孫子是叫阿和嗎?」小曼問。

婆婆眼睛一亮,笑說:「就是妳呀!呵呵,可讓我孫子吃不好,睡不穩呢!」

有這麼剛好嗎?沒這樣誇張吧!小曼心想。阿和,是真的令小曼心動過的人呀,兩人約了幾次會,但在一次花前月下,阿和說要吻小曼,在小曼心慌的拒絕後,阿和就漸漸淡了,小曼還以為阿和沒意思了,可是聽婆婆這樣說,小曼倒有些生氣了:

「是嗎?那他怎不對我說呢?」都30歲的一個人了,有話難道還不敢說嗎?

「唉!他要是會說也不會單身到今日了!」婆婆也埋怨著。

「那他現在呢?」小曼心裡還是懷念阿和的。

「妳還知道要問!後面緊緊跟著的是什麼人?」

「他?」小曼回頭瞪了林一眼,真討厭,跟到這兒來。「他是我同學的男朋友。」

「不是!」林搶到兩人前面說:「我不是鄭萍的男朋友!」

「婆婆,我們走,別管他。」小曼拉著婆婆的手,想要繞過林先生,但他卻不讓路,小曼轉到婆婆身後,小聲的喚著"婆婆"。

婆婆蹬了蹬傘,威嚴的說:「你聽好,他是我孫子的女朋友,現在,你可以走了。」

林先生訝異的望著小曼,不敢相信這無意間撞上的,會是小曼男友的外婆?「他是小漾的外婆嗎?他家不是在台北吧?」

小曼沒有回答,默默的陪著婆婆走,走著走著,有走過山邊,走過湖邊,走過草叢間,小曼一路無心辨認方向,而婆婆似乎一直在說話,小曼也沒聽進去,只知道林一直在後面跟著,小曼的思 緒,早已飛去曾與阿和相約的地方....

"如果阿和再要求吻我,我一定不拒絕了",小曼嘆著氣,那時若吻了,不知現在情形會是如何,都是阿和,吻就吻嘛,何必說「妳一定很會」,小曼當時差點翻臉呢,要是真的很會就罷了,可在那之前追過小曼的男生,偏偏都純得很,連牽手都像在賭命似的,更別提敢要求kiss了。

怎麼說都是遲了,就算是阿和還喜歡我,那小漾呢?小漾說他很愛我的,小漾願意讓我分手嗎?我愛小漾嗎?小曼思緒亂飛。

忽然婆婆停了下來,赫然發現,阿和就在眼前,仍是他慣有的站姿,雙手插在褲袋裡,小曼很希望從阿和眼裡看出一絲情意。

「他是誰?」林先生首先打破沉默,他是認得小漾的。

「他是我孫子。」婆婆話一說完,林先生立刻站到小曼身後,抓住小曼雙臂,拉離開婆婆身邊,深怕小曼被搶走似的宣告著:「我喜歡她,我喜歡小曼,小曼是我的!」

林先生把小曼拉近自己,並親吻著小曼後頸,那是一股奇特的感覺,讓小曼的心強震起來,並無力掙脫,那是和小漾在一起時,從未有過的感覺,以前,只有在阿和接近小曼時有過!

小曼驚慌的望著阿和,看出阿和的眼裡流露出很深的悵然,"阿和還愛我!"小曼的心狂跳著,可是阿和為什麼不說?這一切,都是因為阿和什麼都不說!

一股怨氣,讓小曼掙脫林先生,三雙眼睛緊緊的看著小曼,小曼搖著頭,苦笑的流著淚說:「太遲了,太遲了!」

「不會的,小曼,我是真心愛妳的,妳看,妳使我呼吸急促,全身不安!」林按住小曼肩頭,小曼感覺林的手一直在顫抖,小曼望著阿和,阿和的距離卻似乎越來越遠,小曼好想挽留阿和,可是...

「我能夠告訴你們嗎?我能夠說嗎?」小曼甩開林先生的手喊著;真希望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可以一個人平平靜靜的過真正屬於自己的日子。

「可以的小曼,妳說吧,沒有什麼不能說的!」林先生關切的說。

小曼卻還是望著阿和,好怕阿和離自己越來越遠,然後消失不見。

「我...」小曼猶豫了一下,還是鼓起勇氣說了那句話:「我已經給了小漾了。」

那句話像是一股寒流似的,凝結了空氣,凝結了三人的臉,凝結了小曼的心。

小曼緩緩轉身離開,嘴角淡淡地笑著,喃喃地說:「沒什麼好難過的,一切不是都在意料中嗎?」小曼安慰著自己。

那三人,仍舊冷冷的杵在那裡;再也不會有人追了吧,小曼心想這是否就是小漾想要安排的?

小漾如果在這裡,肯定會緊緊的擁著小曼,親吻小曼,讓他們一個個徹底死了心。

忽然覺得林先生好像電視上的林瑞陽,他會不會戲劇化的追上來?說他什麼都不介意,一點都不在乎,只要小曼願意接受他,然後緊緊擁著小曼,親吻小曼......

阿和是不會來的,小曼沮喪地想,就算H還願意追她,婆婆也不會准許的;小曼彷彿看見阿和鼓起勇氣走來,卻被婆婆以傘攔住,停了腳步,欲言又止的任著小曼走,就任著小曼走....

一直走,慢慢的走,直到快要走出夢,他們還是沒有過來,沒有過來....

小曼只好醒來,早晨的天氣不是很好,陰陰沉沉的,天邊凝結著的雲,都將化作雨,都會化作雨....



1989.12.30.


(收錄於夢裡的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923323215&aid=233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