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逆旅】沒有記憶
2005/10/21 12:02:56瀏覽655|回應4|推薦10
 

    

  【時光逆旅】沒有記憶 

  記憶中在我的童年成長裡沒有一條河是屬於我的回憶,雖外公有著大片的土地,但嫁出去的女兒一如潑出去的水,是和娘家再也不相干的,因此最後擁有一大片土地的人是舅舅。而我爺爺早就把家產敗光,所以對於六歲就離開家的父親,對土地和河流味道是遙遠,若有也只是在貧窮巷道裡窄矮天空下的生活記憶。

  十月裡的一個早上,許多志工媽媽分享著小時候玩的遊戲,我說:「我是今年參加故事團才學會玩沙包。」說完話有一個媽媽立刻懷疑地說:「那妳是活在什麼年代?我們鄉下人都玩過呀!」是的,我不算是鄉下人,因為我的父母沒田沒地,所以我們只是活在城市裡,住在窄弄小巷水溝邊不到二十坪的租來小小瓦屋裡。每每下起傾盆大雨,地上總有許多臉盆擺著,滴滴答答像是在訴說著某種哀愁。然坐在我面前的媽媽,她說她的童年生活是如何多采多姿;是如何可以理直氣壯的說著。然她不懂,不是所有人都跟她一樣有著對泥土的親近、對河流的熟悉,那一個早晨,坐在她對面的我不再說話了。

  我的童年裡沒有一片地土的記憶、沒有河川孕育的回憶,若有只有天光曖曖的傍晚,我獨自一人望著用竹竿撐起的天窗外還有一點白的天空,並乞求神明讓我的父母快回來的心願。

  記憶中在我小的時候父親就是做賣麵的小生意,那時一家七、八口就靠著這一個租來的麵店來餬口,有時生意做做父親會突然失蹤,只知道那時母親就會去工廠工作或者拿一些小代工在家中做加工,不然有時連母親也是不知道人去哪了?正常的時候我們都是跟在父母身邊幫忙做事打雜兼玩耍,在小小一方空間裡度過著我自覺還算幸福快樂的童年。

  沒有泥土的記憶、沒有溪水河川的印象,對一個所謂台灣人並不悲哀,因為有時在這樣常因社會族群議題而不知該被歸類在哪區塊的人,早在童年時就有一種不詳的感覺,但那遠比小學班上有一位同學來的幸運,她常是一身髒並身上有股永遠洗不掉的尿騷味。她的父親說著我們聽不懂的國語,做著我們永遠不會去買的大餅和硬硬的饅頭,他們家木屋後方就是火車鐵軌,每一天都會有著轟隆轟隆的聲響,讓人以為是從她家發出來。在班上沒有人願意和她坐在一起甚至當她朋友,有一天我突然覺得她的可憐勝過對她的討厭和不接受,在那一個年紀我並不知道為什麼。

  童年時沒有泥土的記憶、沒有溪水河川的印象,但不表示我的心中沒有;當年歲漸長時,我知道那片土地那條河川,不在我的記憶裡,而是深深地隱藏在我的血液在我那脆弱又敏感的內心裡。

喜樂 2005.10.21

「時間密語」

作詞:雷光夏 作曲:雷光夏

我明白你在說些什麼
我明白你在唱些什麼
唱月圓只是昨日預言
而明天世界沒有想念

可不懂為何昨日要走
不懂為何今天像夢
不懂山谷吹來的風
讓夏天漸漸飄散遠走

‧ ㄝ 咿 喔 ~

昨天我曾走回童年

看見你也在我身邊
落葉落在明亮夏天
而沉默像是最後語言
 

如果我的眼中有淚
會不會你會為我安慰
歌聲穿過無盡輪迴

消失在童年的秋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85794

 回應文章

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
2005/10/21 14:45

我籍貫也是宜蘭

但我很喜歡那裡

也許有一天我們一起回去看看走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
2005/10/21 13:35

記憶總是回不經意的飄回礁溪鄉下...

是的.只有那裡才有我僅有的短暫的四五年的童年回憶.

雖然同樣沒有屬於我的河川或田地.那裡甚至不是我的故鄉.

但是身份證上戶籍欄卻陰錯陽差變成宜蘭縣.

或許只是因為繼父是礁溪鄉的人.是這樣吧!

生命裡究竟有沒有什麼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一畝田.一條溪.或是一個遙遠的記憶...



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為何
2005/10/21 13:12

小時候

正常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不正常時我希望世界趕快結束

但為何黑夜比白天長呢?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福
2005/10/21 12:40

沒有土地沒有河川

何妨

只要擁有父母濃濃的愛

還是很幸福的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