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喝玩樂】2007年宜蘭之行(四)
2008/07/19 03:49:17瀏覽821|回應0|推薦6

【吃喝玩樂】2007年宜蘭之行(四)

用完晚餐後送走教會小組一行人往台北方向的路後,玩了一天孩子和我也累了,便回到三星友人家休息,晚上孩子們看著「變形金剛」的電影,而我這老媽竟也看著看著睡著了,真是年紀大了。等電影結束後孩子們提議要去羅東夜市逛逛,於是又殺去「羅東夜市」。

夜裡,宜蘭呈現著許多不同的味道,「民宿」該也是一項美麗的風景,每每車過美麗的民宿或農舍時,總有許多夢想如花一朵朵綻放著,假如有一天我也有........該多好呀!

來羅東夜市因為沒帶相機,所以我們一張相片也沒照,但依舊如網路所載的一樣,該是大排長龍的「阿灶伯當歸羊肉湯」依舊是大排長龍,不過我們並沒有加入隊伍,倒是吃了一盤平常的「蚵仔煎」,味道還好。然後吃了有名的「包心粉圓」,真的不錯吃,特別是豆花軟綿綿入口即化,後來台北新莊也開了一間分店,每每公司叫外送過來時,總沒有在這裡的好吃。走走逛逛感受一下這裡的氣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午夜裡在蛙鳴蟲聲睡著了,這裡的夜不必吹冷氣,涼涼的風帶來雨後清新的味道,這一天,大家都累了。

第九站:教堂

雞叫聲劃破黑夜,起床的感覺是幸福的。友人帶著我們去他們常去的早餐店,吃著不同地方味道的早餐也是一種享受,只是因為昨天玩太累了,大兒子在做禮拜時竟睡著了,真不好意思。

第十站:見老友

*糕渣,是以雞肉、豬肉和蝦仁剁成泥後,加入熬煮5~6小時的高湯拌煮成漿,倒入盤中冷卻、凝固 裡面是大骨湯外面冷冷裡面熱熱,正好點出了宜蘭人的性格。

午餐我們來到另一位宜蘭老友開的小吃店用餐,她煮了一桌子的菜招待我們,很久不見的友人訴說著彼此的近況,關心是不變的,只是歲月將我們改變了。

第十一站:古早味-黃花生糖、三源行、杏仁露、燒餅

離開老友的店,因為同事託我買「花生糖」,於是友人帶我到宜蘭國中附近,一間只有一個黃字圈圈的招牌,聽說是宜蘭鼎鼎有名的「巷仔內的花生糖」,也就是說只有本地人知道。自己倒是也買了幾包「金棗」,後來放於冰箱,冰冰的真的不錯吃。

再繞去康樂路北館市場裡的三源臘味行老字號老店買鴨賞、豬肉酥,擁有60多年歷史的宜蘭老字號三源臘味行,記得小時候這裡是高朋滿座的小吃店。我喜歡這裡已經拌好蔥的「鴨賞」和剛烤好的香腸和涼拌豬肝,那時只要我站在他們攤位前,叔叔們總會拿一些給我吃。而今這一條生意巷子依舊繁榮,只是跌入記憶的心情是那樣複雜,而當年常穿梭於此綁兩個小辮子的小女孩不見了。

昨兒已回家的友人突然打了電話,託我在宜蘭的「奕順軒」再買狀元餅,她說餅一拿回家,她妹妹就全吃光了,真是捧場呀!為了買餅路過了有名「黑店冰」店,依舊沒有招牌,讀書時就常來這兒吃冰。買完餅我們就繞到文化中心附近,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我在這兒度過。記得有一個夜晚曾和友人坐在文化中心的階梯上,面對一大片寬闊的星空,流星竟可以這樣不斷劃過天際,和台北的天空的確很不一樣。

後來友人在路邊停了一下車,就拎來了不甜卻有著濃濃的杏仁味的「杏仁露」,那是兒時我們的最愛。能生在宜蘭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這裡的美食小吃是這樣美味,和朋友間談話時,都能藉由食物而談回往事和記憶裡曾有令人幸福的滋味,美味中能帶入成長的記憶。

接著友人又在泰山路上買了「燒餅」,正如網路報導的「走過40年,依然是離鄉遊子們回到宜蘭時,非去報到不可的故鄉美味。」而這美味是在小學福利社就有的味道,那時一個才5毛錢,而我們這些小蘿蔔頭總喜歡在第二節下課衝去福利社,如果運氣好就可以買到用薄薄的衛生紙包著的還熱騰騰的「燒餅」,但一下就賣完了,而能一口一口配著眾人羨慕的眼光吃下,那真是幸福。

第十二站:圓山-雙連碑

員山鄉這些年變化很多,年少時只能騎著腳踏車在這裡穿梭,但這裡依舊是好山好水,於是我們路過大湖、圳頭來到海拔約500公尺的「雙連碑」,這裡是人煙罕至的純樸農村。

這裡有一家「野夫炊煙」布置的很不錯,可以用餐、泡茶、喝咖啡,來這裡不需要太多言語,安安靜靜欣賞這裡的寧靜和安詳,便夠了。

還沒入秋,山上的野薑花開了(穗花山奈)

*哥倆好一對寶。

最後一站:羅東財記臭豆腐+林記小湯包

從雙連碑下山後,我們還是回到羅東,因為要在這兒上火車,友人怕我們在車上會肚子餓,還帶我們到羅東電信局旁的「財記臭豆腐」,這裡的臭豆腐有諸多口味,且炸的臭豆腐很厚實且表面酥酥。記得以前是去羅東北成國小附近吃米粉羹配臭豆腐,還可以叫一盤綿綿冰來吃,那是很道地的「宜蘭口味」。

說什麼友人一定要再帶我們羅東夜市附近吃小湯包,說實在我們再也吃不下了,但盛情是難卻的。在小巷子裡走著、彎著,於是來到店門口出現了「日本雜誌強力推薦」的招牌,店裡還掛著「皮薄餡多汁開味」、「網路票選第二美食」紅布。果然吃一口小湯包就知道友人為何要強力推薦此家呢!心想,下回如果再來,一定要空著肚子來,不然就不能好好享受美食了。

回家時我和孩子坐上火車,大包小包的宜蘭美食竟也是旅遊行程的特色。這一趟「宜蘭之行」終於做了一些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和想去的地方,感謝著我親愛的朋友,她總是會說:「這裡隨時歡迎妳來!」或是「我知道上帝要我留在這裡的目的,就是讓妳們有個家可以回來宜蘭。」謝謝妳,我親愛的好友。也謝謝宜蘭,過去帶給我的一切美好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205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