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房裡的人生智慧~與阿基師有約
2012/05/06 21:57:39瀏覽5496|回應16|推薦227

前幾天學生跟我說,他們參加公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考試時,名廚阿基師某次擔任餐飲科評審,斥責參加美食料理比賽學生不該浪費食物、魚骨要拿來煮湯的新聞也列入考題之中。這不禁令我想起曾經有機會聆聽餐飲界第一名廚~阿基師(鄭衍基先生)的演講,近身欣賞他的丰采、分享他的人生經驗。2個小時的演講座無虛席、毫無冷場,笑聲與掌聲不絕於耳,甚至演講結束後,所有聽眾包圍著他合影留念以及索取簽名,儼然像是偶像明星親臨會場、颳起旋風、引發騷動的狂熱狀況,令我印象深刻。

這位只有國中畢業學歷的廚師,總戲稱自己是〝台大〞人(台灣長大的人),讀過〝哈佛〞(哈爾濱佛學院),從15歲入行,經歷44年的努力,不但成為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三任總統的御廚以及國宴主廚,也出版了60本書、擔任福容大飯店13家酒店的行政總主廚,更成為大學餐飲學系的技術講師、烹飪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2011年更以《型男大主廚》這個節目獲得第46屆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是全台家喻戶曉、知名度最高、最受歡迎的廚師。

 

這不禁令我想問:阿基師的魅力何在?為什麼他可以締造這樣的成功經驗?他走過怎樣的坎坷人生?他如何從堅苦卓絕的逆境中打拼出如今一番成就與天地?我們可以從他的生命故事裡得到怎樣的啟發與領會?

 

在演講中,他以「工作的幸福煮義」為題,分享他學習廚藝的心路歷程、人生觀以及面對職場的工作態度,教導聽眾如何成為職場專業達人。他所分享的部分人生智慧箴言就像當頭棒喝一樣,讓我頓悟、獲得啟發,並且提醒我要修正自己的為人處事方式,讓我深感獲益匪淺。茲摘錄如下與各位分享,讓大家也能一窺阿基師這44年來在廚房裡所累積的人生智慧。

 

J         讀書不是萬能,沒有讀書萬萬不能。

J         人間際遇可以不必由天主宰:不必做膜拜媽祖的信徒,我們自己也可以做媽祖,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

J         做人要秉持「一高三低」的原則:目標高、音調低、姿態低(理直氣和)、丰采低(不要愛出風頭),適時不卑不亢,包括:眼神、態度跟言語。

J         態度真誠自然,魅力一定可以加分:重視禮貌、腳踏實地、歡喜做甘願受、不要害怕壓力,對自己用心、包容與關懷。

J         樂當一個不漏接的捕手:承接任務、用心完成、努力做到一百分。

J         培養專業能力,靠的是IQ,而領導統御能力的培養,靠的是EQ

J         廣結善緣,打好跟同事的關係,才能得到幫助。

J         不要搶功或是不與人分享、不要怕別人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不要計較。

J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J         跌倒受傷時,不要太在意自尊,沒人關心你受傷,但會關心你如何爬起來。

J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遇到挫折痛苦才能體會人生的真諦與意義。

J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J         拿好牌贏錢不厲害,拿壞牌能打贏才厲害。

J         無法改變環境的時候,要調整自己去適應環境,調整自己去適應不公平。

J         學歷只佔成功的一半,實務經驗更為重要,要努力增加領導統御的EQ

J         自食其力、自得其樂、自求多福。

J         人生經驗只是參考值,不是絕對值。

J         大事小聲講,小事不用講。

J         「機會」會微服出巡,一定要把握各個機會。

J         不要太在意當下得到的經驗,要利用這些經驗做為未來經驗的追加減。(現在所遭遇的不好經驗,也許在未來會有加分的效果,反之,現在的好經驗,也許在未來會有減分的效應)

J         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有被運用的地方,要積極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

J         表情定江山,菱角嘴是最美的畫面。(要經常保持笑容)

 

阿基師的人生智慧教導我們:要忠於自己的專業、要一直對工作充滿熱情、要保持謙卑柔軟的態度、在職場應對進退上要採取不卑不亢的姿態、若要出人頭地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吃更多苦,甚至要以「不向命運妥協」、「永不放棄」的態度,面對艱困環境中的種種困難與挑戰,一步步邁向成功。他列舉許多曾經經歷過的狀況,例如:家裡積欠大筆債務債主上門討債、客戶刁難要求敬酒、衛生局的衛生稽查、員工在餐廳裡發生爭執,分享他如何透過智慧與柔軟的身段,以柔克剛,巧妙地一一化解這些危機與衝突。

 

短短2個小時的時間,阿基師為現場300名聽眾端上一道道珍饈美饌,每一道佳餚的背後均蘊含著深厚的人生哲學,這是他用了44年時間用心熬煮的「心靈雞湯」。這雞湯果然像「心靈大補帖」一樣,讓即將踏入職場或已經身在職場中聽眾們的味蕾瞬間甦醒,在細細品嚐這豐饒厚實的心靈饗宴時,不但感覺濃郁香醇、風味雋永,更令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讓大家的心靈獲得洗禮與飽足。

 

我想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能夠出類拔萃的關鍵就在於對艱苦環境的決不妥協與永不放棄。黃桐說:「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阿基師也說:「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謹以本文獻給遭逢挫折打擊的團隊夥伴們,我們正處於熬製茶葉蛋的艱難情境中,雖然必須歷經滷汁不斷熬煮的痛苦,但一道道讓我們傷痕累累的裂痕,卻也同時讓我們的內在更為〝入味〞、讓我們的層次更為豐富。我們要學習阿基師「決不妥協」、「永不放棄」的堅持與執著,只要認為是對的事情、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就要秉持我們最原始的初衷繼續堅持下去。相信走過這段歷程之後,我們將會發現〝苦難〞的意義與價值,它將會是未來某個人生關鍵時刻的〝解答〞。
 


 

©2012.05.06  Ruru~人生就像茶葉蛋,要有裂痕才入味

 

  ☆ 本文於10159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推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64260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慢飛兒の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甄甄和阿基師合影(觀海茶樓)2012/06/09
2012/06/10 16:50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7 15:03

勤勞節儉

倡導不浪費食材這部分

讓人尊敬 !

最近拍的「心六倫」廣告也拍得很好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6-10 14:13 回覆:

阿基師用他的身教及言教,成為這些年輕學子的榜樣,謙沖自牧,很樂意與人分享他的成功經驗,這樣一位心靈導師,真令人敬仰。大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雞湯
2012/06/01 13:16

這樣的心靈雞湯,

難得呀。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6-04 19:08 回覆:
  細細品嚐之後,覺得回味無窮呢!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一個學生家長
2012/05/14 07:32

把 "做人" 擺第一以後,其他 ... 才慢慢循序漸進,透出曙光。

謝謝分享好文。足感心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5 19:26 回覆:

大部分的學校都重視學生的IQ,著重在傳授學生基礎知識,但卻很少教授學生情緒管理能力、挫折容忍度、抗壓力、解決問題以及與他人團隊合作的能力,而這些能力卻是學生踏入職場之後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

 

阿基師的人生故事告訴我們,其實學歷不代表一切,要能在職場上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除了學歷之外,還有更多能力需要培養,這些都是年輕學子們需要多加學習留意的地方。大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成功的人一定有其努力不懈的精神
2012/05/13 09:11
另外就是EQ的坦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3 22:36 回覆:

EQ的修練真的很重要,在職場上無論你IQ多高、學歷多好,如果少了高EQ,就會遇到更多的磨難。做人比做事還要重要,阿基師的分享讓我覺得非常受用。大笑


小築/ Star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像茶葉蛋
2012/05/13 03:34

感謝您的分享,很喜歡那句:「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

阿基師真的是很棒的人,很率真也很認真,真想有機會也聽聽他的人生智慧: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3 22:17 回覆: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是一本書的書名,作者是黃桐,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心靈勵志類的書籍,我常買來送人。http://shopping.pchome.com.tw/DJAM0V-A54276305

 

很驚訝的是,阿基師的演講中也用了相同的比喻來勉勵聽眾不要害怕面對挫折逆境,真是巧合哩!大笑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基師
2012/05/12 15:51

阿基師對人生與職務的尊重令人佩服,

這樣一位大廚師卻仍保有誠懇待人對物的態度,很是令人敬重~

祝福海豚灣佳節愉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3 21:03 回覆:

之前新聞曾經報導阿基師每個月的花費不會超過2000元,縱使如今賺了很多錢,但阿基師依然騎著摩托車上下班,甚至腳上穿的還是一雙破掉的鞋子。他惜福感恩,願意跟大家分享他的成功經驗,願意用他經歷過的挫折打擊,讓年輕學子少走一些冤枉路,我覺得這場演講真是精采呢!大笑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如人生
2012/05/12 07:27
做人如做菜,講究色香味!

這就是一盤好菜裡的人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3 20:59 回覆:

由小學徒到歷任3任總統的御廚,阿基師把吃苦當成吃補的人生態度與柔軟身段,給了年輕學子很多的啟發,特別是職場EQ的修練,我覺得阿基師真是了不起。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課上課座談
2012/05/10 06:45

以前在職場時 , 也喜歡到處聽演講 , 到處喝心靈雞湯!

阿基師的觀念算是傳統思考 , 能夠給現代年輕人平衡一下是很不錯的

海豚灣很有虛心學習的精神 , 假以時日 , 也有自己一套的生活哲學跟學生分享

學歷只成功一半 , 這點我有不同看法?

在一些看數字與實力的產業 , 學歷只是個敲門磚 , 上班的第二天最好就能忘記

哈哈哈哈!  老闆看的是實力與績效嘍!

台灣有阿基師 , 是一股清流 , 真好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1 20:05 回覆:

我很喜歡聽演講或是參加研習活動,因為我覺得這是分享他人經驗、智慧或是汲取新知最快速的途徑。最重要的是可以申請公差假充實自己,算是讓自己放個假去進修,超開心的哩!大笑

 

阿基師在演講中一直謙稱自己沒讀什麼書,能有現在的成就都是因為比別人更努力的結果。他的想法跟妳一樣,認為學歷只是入行的敲門磚,重要的是在累積實務經驗,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術,而且要懂得職場裡的進退應對,要以柔軟的身段去面對各種人際衝突與問題。所以讀到很高的學歷不代表就是全部的成功,懂得做人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PS:阿基師此刻在台灣的社會聲望很高,儼然已成為青年學子們的「心靈導師」,每次到校園中演講,幾乎場場爆滿耶!是一位非常具有知名度與影響力的人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2/05/08 23:44

這次應該可以了

http://blog.udn.com/dusee/5414505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5-11 19:42 回覆:

呵呵!謝謝你的分享,我發現我們所聽到的都是雷同的內容,阿基師的奮鬥過程與生命故事真令人敬佩與感動。而你的好文采比我質樸的文字更能生動地描寫演講內容,謝謝你的好文分享喔!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