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地掃地掃心地
2012/10/21 01:42:25瀏覽555|回應2|推薦11

引用文章給自己一個思惟空間
http://blog.udn.com/omhon/1860058
http://blog.udn.com/temmypp/4951483

曾經在師公的文章裡,看見一段話:

淨與染
若能以境起修
若能以事鍊心
若能藉此精進
那菩提就在不遠處.......

當時只覺得很有道理,
如今一番時日過去,
無意間再次看到,
開始稍微有了些許的明白.....。
 
自己的塵垢太多,
沒掃乾淨,
卻先嫌起隔壁鄰居的灰塵,
原來自個兒真是五十步笑百步啊...
真該好好大掃除一番才是!

----------------------------------------------------------

8月下旬,
換了個新環境,
以為在這個新環境裡能夠心情愉快,
因為我認為我遠離了我所認為的"黑心領域",
可以做我心中比較有意義一點的事,
只是沒想到,
因為這個念頭,
卻是讓我起大煩惱的開始,
分別心原來...無所不在。


8/24
幾天下來強烈的厭惡感油然而生,
心裡好像有股防衛機制,想把這股"外來想法"排斥出去,
因為在這裡,凡事都用"愛"來解釋:
愛可以當糧食、當動力,只要你熱愛這裡,
你就可以無怨無悔的付出,即使要你加班;
不可以說出不好聽或是模糊的字眼,因為要以身作則...
(為何要用"規定"的?師公是"教"我們不起分別不起情緒)
這些一條又一條的想法彷彿枷鎖般綁住我,
讓我感到很不自由,
為何對方如此表裡不一卻還說得振振有辭?
自身的心裡問題(易緊張,害怕面對人群)參雜著對方的執著,
腦中的疑問伴隨著情緒開始用力糾結.......

師公說
1.可試試再微調,以平常心來學習,即可鬆開壓力。
2.走修行路還是得與一般人對流
→所以我未來不要想說能改變對方的想法,我就做好我自己

彭彭姨說
1.要在任何環境中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2.世間法妳在那個位置,你是一個"職員",起了一個很受不了或煩躁的心,妳就跟他們的執著糾葛了,而且"共同分享"他們的負能量
3.我把世間法與出世間法混在一起了,內心盡量不分別,但是老闆要我分別我就要分別,善分別還好,惡分別就是共惡業 。我得找出全身而退之路,不然到哪裡都很辛苦,活一點。 

微調...要怎麼微調呢?自己的路又要怎麼走?
似乎想離開的心因為在師公及姨的身上沒有得到共鳴而有些許失望,
但還是決定先"減少"抱怨,再忍一忍。

9/1
參與新環境裡的課程,身體因連上6天班及一整天的腦力激盪,
感到非常疲累,額頭疼痛緊迫,眼睛也快睜不開來...。
但同時卻也見識到專業能力,在觀念上因而開始有了些微的認同。
晚上回家得知姨也正面臨重大考驗
http://blog.udn.com/temmypp/6906135
真得讓我於心不忍,
我彷彿站在2個世界的中間點,
一邊是中上階層家庭的孩子,一邊是中下階層家庭的孩子
一邊像是溫室裡的花朵,一邊像是扎人的咬人貓
一邊像在天堂,一邊像在煉獄。 
到底該怎麼平衡這2端在我心裡造成的落差.....?
只是我似乎又有勇氣去面對這我原本想逃離的環境了。 

9/10
考到汽車駕照了!
我感動莫名,回家的路上一邊騎車一邊哭著,
最開心的莫過於我真的辦到了,
半個月來每天趕在上班前先去上駕訓班,
因為不能放下煩惱,早起睡不飽更讓身體感到疲累,
但是都跨過去了,跨過心裡的那道牆,
自信不是傲慢,其實是自己相信自己,
不是為了攻擊別人,而是保護自己。
 
9/15
 度過最忙亂的一天,壓力可以慢慢獲得趨緩。

10/5
這段期間不斷的努力微調自己,試著明白體會對方的想法,
每當多一點認同,不符合心中的尺,又會多一分排斥,
直到今天情緒瞬間攻佔潰堤.....。


「為什麼對方老是認為自己是一片混亂裡的淨土,
師公從來都不會這麼說,一切都只有謙虛與慈悲,
我知道世間法與出世間法要分開,
但至少凡夫也要虛心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何以認定自己的圈子就是"淨土"!」

接著,或許因為自己也苦過,
所以對於苦著走來的人我的心是分外能體會;
一想到在澎湖受苦受難的彭彭姨真的是讓我嚎啕大哭...。


「認為應該只有吃過苦的人才有資格被鼓勵、成功、擁有;
平步青雲、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都以嚴厲眼光批判,甚至是嗤之以鼻。」
直到好友跟我說,這些還是我的想法。
(→原來"吃過苦"其實是我用自己內心的念頭來定義;對方也有吃過苦啊!
只是他的"苦"不符合"我的"定義)
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有錯嗎?我的想法難道不客觀嗎?
雖然當下無法接受,但在冷靜過後,
我開始細細的反省自己在哪個念頭上出了問題。 

10/6
今天上完班還是趕去台北神旺參與聚會,
感恩師公的開示,
在法師與師公的一問一答中,
似乎獲得了答案的契機,
漸漸深感慚愧與己心的執著,
懺悔,我真的應該要好好懺悔。

10/12
這陣子很多感觸(自身)與想法(大環境),
很多沒記錄起來,有些又忘了,
不知道是不是積了太多東西在腦中又不懂得放下離相,
一下子突然就生病了。
鼻子痛、頭痛,說不出身體哪裡不舒服,
但或許是讓我銷業、懺悔、休息的一個契機,
因為今天靜坐比較有感受到心亂跳得厲害,
也是因為不舒服,
所以身體累了,心也就停止到處亂想
反而有了"真正"靜下心來的時候,真好。

-------------------------------------------------------------

在這紀錄一個多月以來內心的感受與返觀自省,
藉以整理消化,督促自己:
看到別人分別很容易,體會到自己分別卻難察。

1.執著於"我"所認為的虛偽。
   我認為對方很虛偽
   →其實是對方的做法不被"我"認同→起了分別心(我對,對方錯)
   但就算事實真如我想的一樣 →離相,不起分別。我歸我,對方歸對方,明白就好,不煩惱。

2.在未能真正離相以前,
  
我以為自己"懂了",
   其實只是把"自己懂了"的這個思惟投射到別的人事物上,
   所以那個"懂了"都是我的念頭。 

3.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師公說只要是清淨的法都可以,
    雖然是一般人,但我想對方也是在做"他認為的"善業,
    我認不認同不重要,只要不共惡業就好。


南老師在「人生的起點和終站」裡有說過一段話:

修行,是智慧之學,不是這樣隨便的信仰就說是修行了;
我今天能夠給你講出來,是我的智慧跟你講,不是我看了佛經來跟你講的。
佛經裡有啊!但你也看不懂。
你們現在聽我講了,認為現在懂了,你懂個什麼啊!
是我懂!你不過聽聽而已,這叫聲聞眾。
聽到聲音以為自己懂了,你沒有證到,
你是聽了我的言語告訴你的,是觀待道裡,

你沒有達到證成道理,你沒有求證到,你聽懂了有什麼用啊!不要騙自己。 

--------------------------------------------------------


現在我真的還是很感恩,
感恩我有因緣可以走修行路,
感恩我還有福報讓我可以好好返觀自己。

感恩師公一開始的開示
感恩彭彭姨的分享
有您們的話才能讓我試著開始微調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osquare&aid=6954457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錄的妙用
2012/10/22 12:17

把生活中的種種障礙(塵垢)隨心記錄,是自己精進的方便。

放下壓力,加油喔!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心晴天(ruosquare) 於 2012-10-23 00:48 回覆:
明白了方法,會努力持續實踐。
謝謝師公的教導與鼓勵!

心晴天  合十 

朋 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10/22 00:33

整理行李中看見妳的文...

好棒的分享...我又上了一課...

待我畢旅回來..也來分享我近日的故事...

心晴天(ruosquare) 於 2012-10-23 00:41 回覆:
謝謝您!
我也會張大眼睛豎起耳朵等待的
但在期待妳的分享前,希望畢旅不會讓妳背回太多"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