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807菓園日記
2015/08/10 19:06:00瀏覽906|回應1|推薦34
時間過得好快呀..........
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菓園中的西印度櫻桃)



有點年紀的人, 應該對朱自清的匆匆, 有些熟悉,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樹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同樣的菓園的草毛剪短了, 有再長的時候....
而且不用很久的時間........



還沒進來就聽見喜悅爸爸的除草聲....
哇, 又到理頭髮的時間了呀!
喜悅爸爸熟練的左右擺動除草機,



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 不只耗費不少體力,
擺動的角度, 以及除草的高度, 也需有技巧的控制,
因此這個工作, 就是喜悅爸爸的專屬工作了,
就連喜悅媽媽也無能為力, 幫不上忙!



這草毛長長的速度也太快了,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就要理髮了..

經過了二個星期的忙碌, 沒到菓園報到,
今天起了個大早, 再來和清晨的菓園約會一下....
晨露....承載著希望, 煥發萬物氣息...
親愛的你, 有多久沒有被青草的露水沾溼呢?


想起陶淵明-歸園田居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不過這裡沒有草盛"菓"稀, 其它真是菓園最佳寫照。

尤其是帶月荷鋤歸, 真是傳神,
在大雨後的菓園, 喜悅爸媽, 都需在菓園中和蝸牛奮戰到一、二點....
草生農法, 不用藥, 不用化肥, 愛護土地, 簡單明瞭的話語,
對腳踏實地的實踐者而言,
是永無止境的忙碌...
無知的我, 沒有認識喜悅媽媽,
永遠不懂得對環境有愛且能堅持的人,
是多麼另人敬佩!

退休後的喜悅爸爸有更多的時間投入菓園,
規畫出一塊來當實驗區...
他總想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不用藥的草莓, 嫩薑.....實驗中


他還是種菊花的高手....
培養中的杭州菊...


除了實驗種植區, 也多了有機肥製作的大桶小桶,
為了防止怪味產生, 每天都需打氣防止臭味產生..


閒聊中我學到了, "鈣"可以防止裂果..
在這些大大小小桶子中, 
有一桶是用蚵殼和醋酸來調製醋酸鈣水....
防止裂果用的! 真得是隔行如隔山, 喜悅爸爸豐富的農業知識,
我要繼續挖掘下去, 更多學習, 下回分享囉!!

回家時, 我好奇鈣和醋酸的反應, 
Google 了一下, 
意外看到了 swallow 大大的實驗製做豆腐
http://blog.udn.com/swallow8078/20077865

另我好奇心十足, 好好玩哦! 
一定要試試看!
這個時代, 資訊透明, 讓以前覺得好專業的東西, 
都變得無所遁形!
怕自己忘了, 再告訴自己一次,  "一定要試試!"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na2012&aid=27467181

 回應文章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3:24

有機栽種真辛苦

不過卻是真正能吃到食物的甜味

靶心放在快樂的地方(runa2012) 於 2015-08-12 22:10 回覆:

要友善土地, 真得很辛苦...

我這旁觀者用看得就覺得累,  

佩服感謝每個用心對待這片土地的人, 

喜悅菓園是無農藥草生栽培, 喜悅爸爸努力做到能力所及的最好, 

菓園規模不大, 沒有申請有機認證, 

有申請吉園圃認證, 只是這些認證都被黑心商人搞砸了...

現在只好請菓園原住民來幫喜悅作認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