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龍果風光謝幕, 明日之星山小芹粉墨登場
2013/12/09 12:11:26瀏覽900|回應1|推薦14

現在菓園最夯明星是唯一僅有的一顆黃金百香果,
試種啦, 明年就會新開發一區專門種植囉!!
據說這類較不易結果, 但來到這裡總讓人不由得驚呼, 
這百香果是母的呀, 這麼會生~~~ 
 
      
 
分享一個發生在這裡的趣事,
因為是第一次種也不清楚成熟與否, 只是同學們望眼欲穿, 等不到幾顆可嚐鮮
在颱風來時, 掃下一顆顆來不及摘的百香果, 除了現在吃幾顆外,
對於這新鮮貨就收藏著慢慢品嚐....
 
結果二三天後, 大家吃到的是酸到嚇人的百香果, 
????? 不是黃金百香果比較甜嗎???????  
哇~~原來百香果可是秀氣的水果, 禁不起撞擊,
那會讓它發酵起化學變化, 變得很酸很酸....
所以就算要採百香果, 下方也都墊網子承接,
避免它產生撞擊, 而亂發小姐脾氣呢?
對我而言, 很新鮮的知識, 事實上植物也是個性的, 也是要順著毛摸呀!
是無知的我們, 只在乎著自己的世界, 自我感覺良好的自認為萬物之靈,  
說不定植物們都忍受著我們的無知呢?
再來我們要看到百香果下的高麗菜菜了, 
腦海中一直覺得高麗菜是件很困難的事, 
高麗菜, 不是因為他們專業, 蟲蟲們會口下留情啦, 
看到這花花的高麗菜, 原來蟲蟲們不像人們會勢利眼, 面對專業照吃不誤啦!
從來沒見過如此慘烈情況的我, 不禁懷惑, 這輪得到我們吃嗎?
堅持不用藥的喜悅媽媽, 看著這情況, 
就是 那麼自然, 把蟲抓走就好了...說得和呼吸一樣自然 
 
                 小小蟲和我們爭食把菜心吃光光了,
 
        
     
      
         把蟲蟲請走後二個星期, 慢慢長成我所認識的高麗菜
 
     
    
      
我也驚訝, 這樣裝著土, 也可以種高麗菜....
看著看著好想在頂樓也種個一盆菜菜, 試試自己功力, 
本年度壓軸的菓園明星 山小芹 (山芹菜), 隆重登場囉!
   
這可是小芹很努力的經過一個多月的阿譜阿譜(UP), 才露出小臉來呢?
     
 
    

  
 
去年我就吃過它得好滋味, 
而且菓園種出來的算巨人組的山"大"芹, 
去年才剛認識喜悅媽媽, 吃著好滋味的山"大"芹,
我一點也不信她口中所說得天然肥料, 沒有農藥...  
 比菜市場的営養至少大二號的SIZE, 會沒用藥?????

現在我可是完全相信, 喜悅家族裡,
面對的都是自己的心, 用給自己人食用的心態,且友善土地的心態來種植, 
 
 
肥美的山芹菜是真得辛苦得來的, 
冬天到了枯水期, 連澆水都要從家裡載過來,      
       
            喜悅爸爸, 按步就班一步一腳印的幫山小芹"加水", 希望小芹快快長大
          
   
澆水這天, 也幫小芹加了些自製天然肥料, 
來了好多蒼蠅. 無情的攻擊我, 拿著相機, 沒有第三隻手可以和 蒼蠅 奮戰的我,
讓我第一次覺得種菜菜沒那麼優雅,  我可是手腳亂舞亂跳的, 
後來發現不優雅的人是我, 因為喜悅爸爸還是可以優雅的澆著水....

我夢中的特殊香味小芹, 好吃好吃, 真得好愛好愛,
要繼續努力 阿譜阿譜哦, 來滿足我夢中的好滋味!


         為什麼草總長得比青菜快呢? 也不用澆水施肥?
     
  我們是不是來研發天然食材的料理, 吃草美食, 就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種菜菜了, 
  開玩笑, 這可不行哪, 我都要, 山大芹我也要, 誰也不能取代!!

  這是2個月大的山小芹

    
忙碌間, 火龍果產期已進入尾聲, 
好奇的我還是喜歡在菓園中到處拍拍, 
帶著我繞繞的喜悅媽媽, 
突然看到這些沒跟上大夥腳步, 獨自謝幕的火龍果寶寶,
一顆已是熟到裂開....太棒了, 這是讓我們在半年等待前的最後滋味...
裂開的火龍果沒有賣相, 卻是最美味的, 
沒有認識喜悅媽媽, 還享受不到這人間美味呢?
一直覺得種菜種水果是件"專業"的事, 看到喜悅家族環境四周發現, 
種菜, 水果, 就是生活, 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這是今年的火龍果謝幕曲, 留住它美麗容顏後, 
         就是半年的漫長等待, 才能再見到這漂亮美食
  

   

我也要來種種自己的火龍果, 網路上有人把火龍果種在陽台上,
攀附著欄杆, 也不用辛苦找支撐架.....   
我依照著網路上的說法, 詢問著喜悅媽媽, "我們沒那麼講究, 就剪一小段, 等截口乾了後, 就放在土裡, 只要不要被風吹倒就可以了!!"
哈哈, 我相信, 我們常會被書教到不知如何下手, 其實生活是件輕鬆事, 事事都要 SOP , 好像就顯得勞累了!
簡化作做如下: 
 
扦插苗: 選多些芽眼的莖節,截成長15cm的小段,待剪口沒有汁液流出(約2-3天),擺放或種植入土裡 1-5 公分即可(以不易倒地為原則)
。約 ? (這我種完再做結論 ) 天可生根,健康時在1-2年即可開花結實。
  屬無性繁殖故苗木可維持母樹的特性。

我動工, 準備種種屬於自己的天然美食, 當然也是因為火龍果少病蟲害, 又極富營養,
不僅果實可供食用,花朵也可入菜,
植株還能作為觀賞盆景,全身上下都是寶;
花形類似曇花,白色,通常在夜間及清晨綻放,淡淡清香,非常美麗。 
網路上還有美容抗老一說......心嚮往之~~
如果有心試試自種火龍果者, 可向喜悅鮮菓屋訂購火龍果植栽,
一份 4小節, 約20cm 50元, 運費另計!!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na2012&aid=983097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5:09

火龍果的顏色
紫得好夢幻呀

百香果撞擊會變酸
長知識了

靶心放在快樂的地方(runa2012) 於 2013-12-10 22:20 回覆:

是吔, 我也是因為百香果變酸這點, 才想到寫這篇~~

大自然真得好好玩, 不知上帝有沒有請編劇幫忙,

設計出這麼多, 讓我們驚喜(雖然有時是驚嚇啦)的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