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條碼"事件 ~ 善用五大EQ笑看人生
2010/12/29 07:01:41瀏覽568|回應0|推薦32

華視

來關心現在的學生到底怎麼了?有人一起自殘,也有學長圍毆學弟。南投有一所國中,傳出有學生為了發壓力,居然割腕自殘,而且還引發模仿、流行,一個學校竟然有將近一百人有過自殘的經驗,我們的記者實際走訪,發現甚至有學生手上的刀疤多達二十幾道。

國三的小偉一捲起袖子,手臂上赫然出現二十幾道刀疤,這些刀疤淺淺的已經痂,他說這是一年來他自己陸續割出來的,最新的一道是上個星期,只不過是失戀就拿美工刀自殘,這樣的瘋狂想法不是只有小偉一個,國三的小惠手上有九道刀疤,她傷害自己的理由更誇張,好玩、無聊、失戀就割腕自殘,這樣的行為竟然成為這群國中生發洩情緒的管道,而且學生互相學習,還互相比較誰手上的條碼比較多。

學校難道不知道嗎?南投這所國中,明明是一所明星學校,門口大大的紅布掛著,男女狀元在本校,學生會讀書、會運動,但是,竟然有將近一百個學生,用割腕自殘的方式來發洩情緒,有學生覺得很酷,但是也有自殘過的學生很後悔,因為擔心學生有樣學樣,割腕割出命來,學校已經找來心理諮商師集體輔導,希望輔導學生找到發洩情緒的正當管道。

                                                                                                     引用自華視網路新聞

這是昨天看到的一則報導。真的讓我非常壓抑!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但現在的孩子卻是輕易地傷害自己,甚至還當作是一種流行。

也許是課業壓力大,也許是情感上問題,但孩子們處理方式是如此不明智,

其實身為老師的我們更應該時時刻刻關懷每個孩子,

了解孩子的生活,給孩子一些正確的觀念,

也許就不會有這種「條碼」事件了!

以下是網路搜尋到的EQ管理,懂得調適自我,才能「笑」看自己的人生!

善用五大EQ 笑看人生

                                                專業醫師⊙謝瀛華 

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不幸事件時,要學習自我擺脫,自我緩解,祛除不良心理情緒,可教他們下列五大方法進行EQ的舒暢快樂。

1.宣洩法

向了解自己的老朋友或老伴訴說,將心中鬱悶情緒宣洩出來,將會減輕壓抑,鬆弛情緒,找到新的平衡,對方應正確地開導,客觀分析,儘量化解矛盾,寬慰病人,幫助病人從憂鬱中解脫出來,切不可火上加油。

2.轉移法

脫離不愉悅環境,外出旅遊,世界各地人文景色,接觸大自然美景,心曠神怡,心胸開闊,忘掉痛苦。

3.回升法

以良好的家庭信仰,堅強的意志克服不良情緒,遇有不愉快的事,用理智來克制自己,樂觀看待人生,凡事一分為二,讓壞事變好事,在任何困難面前,想得通,看得開,放得下。

4.自我安慰,自我暗示

在發生不良心理情緒時,要借助自己內心的語言,反覆提醒暗示自己,以健康的心理情緒抑制不良心理情緒的發生、發展。遇有生氣的事情,暗示自己「要冷靜」、「不要衝動」;剛退休時,反覆提醒自己「這是自然規律」、「我退下來有利於下一代社會發展」;生病時反覆暗示「我能戰勝疾病」、「我一定能恢復健康」。氣功冥想也是一種自我暗示,以一念替代萬念,如意守丹田,口中唸出「快樂」、「幸福」。

5.建立心理防禦功能

以選擇性忽視法,即故意不去回憶以往自己受過的挫折、痛苦及羞辱,以免引起不良心理情緒反應;加強選擇性重視,即特別重視自己的優點、特長、成就,以鼓勵自己保持樂觀、自信、上進的積極心理,譬如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用笑看人生來脫離苦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kin1022&aid=474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