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說的不是那樣
2010-08-14 13:38:23瀏覽592|回應0|推薦7

最近讀到一本小說,張慧敏的回家,記述高秉翰的故事,我感興趣的是大陸妹怎麼寫台灣老兵的心路歷程,湖南電視台如何轉播這個意識形態的對立
後來我看了整本小說的記述,我發現張迴避了很多嚴重的問題...在我訪問記錄的老兵故事中,很少有被拉軍伕那種,在無奈的狀態下來台灣的
大多數來台灣的老兵都是是愛國主義者,他們愛中華民國更敬重蔣介石先生,他們相信循著親美路線就可以得到國家的富強,而蔣介石路線在日後被中共領導人證實是對的
部分來台灣的老兵都是與共產黨有恨,比方說親兄弟被抓兵,死在人海戰術的殘酷運用下,或是被清算,被鬥爭,對共黨的非人性充滿著怨恨
還有一群知識份子是不接受共黨領導的,寧可讓留美高級知識份子領導,這些人多為孫立人的舊屬
所以沒有高秉翰那種糊里糊塗跑到台灣來的
拉夫也不可能
我問過跟隨劉安祺大撤退的老兵,連女人要上船都不准,怎麼可能讓軍伕上船?所以管管說他是被拉去當軍伕的,根本是謊話
德惠街有一位偷渡來台灣的老人,他還不是軍人,他說,有金條都買不到船票,只能躲在舢板中偷渡,試問若是軍伕就可來台灣,那有誰還花金條去買船票?
我對這本書的統戰內容感到非常生氣
共產黨,不要有了錢就忘了當年開放時,老兵拿錢回去救濟的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ffinsun&aid=431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