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災與鳳梨病
2012/04/29 11:19:24瀏覽46409|回應1|推薦30

 *鳳梨災
   正值鳳梨產季,豈知香甜好吃的鳳梨,竟引來「鳳梨災」… 

   生過兩胎的媽媽,第三胎8周小產,沒心跳了,只好人流。她說,腹微痛、腰酸背痛、肩頸痠痛,蹲立之際易頭暈,最近很怕冷。
   這是典型虛證,尤其第三胎,早該調理了,否則,只剩六、七成電力的身體,自個兒都不夠用了,那還有餘裕分給另一個小生命?難怪他斷了氣。
   我說,你水溼這麼重,身體一時無法輸佈,最好少吃水果,尤其西瓜鳳梨之類。
   鳳梨?難怪,出事前我還吃了兩顆…
   原來先生才買了一大箱12顆,大家吃得好開心,好甜好香啊!送了兩顆給介紹他們來看診的妹妹,妹妹竟忙不迭地拒絕,說,這不能吃。作嫂嫂的還嘀咕,妳們的身體有這麼差嗎?

   我接著說,還有冰箱裡拿出來的都不能吃…
 媽媽說,冰牛奶算嗎?
 廢話,當然不能。
 媽媽指著先生說,他還買冰牛奶,說給我補身…
 喔,原來小孩是這樣沒的~~~

 特愛吃鳳梨的爸爸,鳳梨酥、鳳梨乾、鳳梨汁、鳳梨罐頭…,無一不愛,家裡必備全。正值鳳梨盛產,豈能不吃?那天嗑了鳳梨,又喝高梁酒,搞得胃痛到不行,只好送急診!
 我說,我寫過一篇「鳳梨病」的網誌,但你們這已不只是病,這叫「鳳梨災」!
 夫妻倆低頭笑到要剎氣。鳳梨爸爸更精采,胃脹悶甚,曾經胃出血住院四、五次;兩上臂及大腿瘡瘍紅腫痛,週而復始,長夏為甚;香港腳也是從小相伴!鼻過敏更別說了,氣喘發得嚴重時,得帶呼吸器。便溏、眠淺易翻覆、打呼聲大如噴射機。
 太太說,先生肚子很硬且冰,有個通靈的說,有什麼靈在裡面…
 這些都是風寒溼盛的典型症狀,我們不管通靈怎麼說,只要中焦溫暖,那寒冰就得融了。脾陽一振,心臟運轉有力,全身機能就轉得動,不再疲懶呆滯。
 冰寒是一定不能再碰了!像沙西米、生菜沙拉、果菜汁、啤酒…,都是。
 媽媽在旁邊小聲地說,沙西米,我們很愛吃呢!然後她指著先生說,夏天他每天一定一瓶beer,說這樣才有fu~

 我說,只要少碰冰寒,身體就好一半;因為體氣陰寒,基於同氣相求的原理,自然會喜歡冰冷;等到體氣拉上來,再碰到那些涼寒的東西,必然因磁場不和而生拮抗,變得非常敏感,如冰炭不容,反應可能會很激烈。
 兩個小朋友也是寒濕體質,典型的鼻過敏,很像鳳梨爸爸—是誰生養的小孩,真是一點也錯不了。媽媽說,為什麼沒那麼像我?我回答,你又不跟他們同姓!其實,孩子的體質主要源自母親,只是當時年輕,還有些資糧,等到資糧耗盡,不良生活習慣的負面影響就發威了。
 我問喜歡有fu~的天蠍座鳳梨爸爸,李醫師這樣跟你們說,有fu~嗎?爸爸忙不迭地點頭。
 其實鳳梨也有健康的吃法,入菜、煮水果茶、自然低溫烘乾…,體質虛寒的人,還是可以享用鳳梨的美味;不要難過唷~~~(28/Apr./2012)
 http://www.sygar.com.tw/sygay/taiwan/fonli.htm

*也是鳳梨病
 最近接連兩位病人,因胃嘈雜不舒來診。
 甲說,以前遇到這種狀況,只要吃塊肥豬肉就好了,這次卻行不通。
 問他昨晚吃了什麼?他想了想,沒什麼特別的,不過是有幾塊鳳梨。
 個子瘦削的乙,除了胃嘈雜不舒,還有脹氣腹瀉的現象。
 他說,我吃了一陣子的酒釀,有沒有問題啊?
   我說,酒釀是溫熱食吧?
 他說,對。
   那麼不對,還有其他的!
   然後,他想了想說,會是鳳梨嗎?最近每天晚上都吃鳳梨…

   這兩位病人都有溼熱的現象,前者較年長,但極壯碩,每日運動;後者是年輕瘦削的白領階級。其實都不算太虛寒,卻在不對的時間,吃到鳳梨,還是出了狀況。服了溫中健脾、暖胃行氣藥始安。

   鳳梨是長夏盛產水果,性涼,味甘酸。原產巴西,16世紀傳入我國。
   功能解暑、生津止渴、助消化、消食止瀉、利尿。主治降血壓,消暑解渴,增進食欲,防止便秘、煩渴、頭暈、倦怠(富含的維他命B1)、多食油膩(含有bromelin溴,有助胰臟清除及分解蛋白質、脂肪)、悶飽難耐、飲食不振等症。
 《本草綱目》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志。」
 鳳梨特有的鳳梨酵素,能清熱、解暑、解酒、降壓、抗發炎、溶解血栓,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適合壯實熱燥體質。

   鳳梨含有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生物鹼)和蛋白酶(鳳梨蛋白酵素,有助分解胃內蛋白質,尤其食肉及油膩後),前者刺激口腔黏膜,以致口腔搔癢,牙周炎、胃潰瘍、口腔黏膜潰瘍者慎食;後者則令某些人產生過敏,稱為鳳梨病或鳳梨中毒。
   常在食後15分鐘或一小時急驟發病,腹痛瀉、嘔吐,同時還有各種過敏現象:頭痛暈、皮膚潮紅、全身搔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系列過敏症狀反應。
  食用鳳梨應注意事項:
  1.應削皮和果刺(鱗目鬚毛、去『釘』(花腔)),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浸出甙類再吃。
  2.不宜空腹暴食,飯後食用,腸中穢物易排出。
  3.內臟下垂、下腹突出、駝背體型的人,只可少量食用。體質虛寒、濕疹疥瘡患者不宜多食,過敏史者、女生經前經期、病後體虛者慎食。
  4.儘量不要晚上食用,尤其忌冰冷食。(23/Aug./ 201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6398045

 回應文章

昀廷
2014/07/23 22:07
很棒!借分享。(fion1010_10@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