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人流感,謹防點滴、退燒針劑奪命─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5/03/01 21:56:42瀏覽33516|回應0|推薦16
    好久沒有面對面看到您了! 但是,有您的臉書,可以看到案例分析以及對生活生命的看法,也是一種靠近您的方式。
    再次謝謝您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不厭其煩的以一篇又一篇優美的文字,告訴我們真正對待這個難得肉身的方法,非常期待您的新書面市!

    不過今天還是想跟李醫師聊一件讓我非常難過感慨的事。以下引號中的文字是我一個好友在開工那天發給我們這些朋友的email。
  
    「愛女已於2015/2/13下午因感染急性腦炎驟逝。她放寒假起,續忙於數學專題研究一週至2/3。她2/6晚上感覺頭痛,2/7早上就醫,醫生診斷為流感,服藥後略為好轉。2/10起覺得腸胃不適,2/11身體虛弱且持續發燒,下午送馬偕急診,醫生診斷是腸胃型感冒,留院打點滴。但深夜到2/12清晨,她意識不清,早上做抽血、CT及骨髓液抽取等各項檢驗,皆查不出感染何種病毒。但病情急遽惡化,下午轉入加護病房救治,各種投藥皆無法控制病情,為求一線生機,2/13早上轉院至醫療資源較好的台北馬偕搶救,最後仍不敵病魔,於當日下午病逝。」

片取自網路
 
 文中的女兒,今年17歲,高二,是最好的高中數理資優班的孩子,聰明程度自不在話下,長得非常漂亮,個性可溫柔(對家人對親友甚至對父母的朋友們都是),也夠強悍(路見不平一定相助),是父母心中珍視的寶貝,也是很多人們超級疼愛的孩子。
    當我看到朋友所發出的文字時,血液瞬間凝固,心頭像是被碎石機重重的敲了好幾記,驚嚇到幾乎忘記繼續呼吸,然後,淚就不由自主的滾滾而下。

    真的真的好心痛,但是這幾天,我不停的想到,假如,假如她們在過程中選擇的是中醫(因為看敘述就知這治療就是把病症一層層往深處壓,而不是用中醫思維讓病發出來)是不是這個悲劇就可以某種程度的避免?!

    假如她不要打那個一整天又一整晚的點滴,是不是還有一絲絲的機會,讓她身邊的人們不會這麼的悲傷?!

    甚至想遠一點,當她的媽媽又甜蜜又驕傲的埋怨著女兒的自律,說著女兒除非下大雨,每天清晨都會穿著短褲出去跑步時,我是不是可以不厭其煩的提醒她一定要保暖小心寒氣?! 或是好幾次我看著她在稍有涼意的日子裡,穿著小背心短褲涼鞋一派青春時,或是媽媽說著她總是從冰箱拿出牛奶水果當早餐(都是好品牌高檔的食物),可以一次次的告知她們寒氣的可怕?!

    當然現在講這些都太遲太遲了,她們家是那種100%西醫派的,一點點中醫思想都沒有。想到有時跟朋友們聊天時,我分享我在李醫師文字中所讀到的觀念,可以看到很多人會有的那種禮貌性的不耐煩,甚至懷疑或鄙夷的眼光。或許這就是您所謂的因緣吧! 真的是勉強不來。
    小女生是天秤座,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的天冥刑,所以她走不過這關?我也可以很理性的明白,這件事是他們,也是我們靈魂所設定,非要面對的非常艱難的功課,但是只要一想到我那心碎的朋友,我只能非常非常的感慨了。

    另外,還要跟李醫師分享的是一件我自己的笨事;

    去年有次跟朋友們去吃buffet,看著朋友們都在「享受」餐廳提供的HD牌冰淇淋,我一時鬼迷心竅,就跟著去挖了兩球來吃,一吃完就發現不對勁,喉嚨開始發癢,肚子整個冰了起來,急忙跑去盛碗熱湯,回家又灌薑湯,但是來不及了,晚上就發燒到39度,半夜還爬起來吐,第二天繼續燒(大概38.5度左右),到第三天才退燒,然後就完全沒事了。

    這過程我雖然一直罵自己真的是夠笨了,沒事吃那兩球冰淇淋整自己幹什麼!!但也有一點點高興,我的身體對不良物的反應還蠻快蠻明顯的。就想到,即使我很久沒有讓李醫師調養,但是之後都有儘可能遵照十二字箴言過日子,這些都像在身體埋下重兵,一有外侮,馬上能出手解決,而且乾淨俐落。

    我之後跟朋友們提起我吃完冰淇淋就發燒和吐,他們都覺得我的身體太虛了;只有我知道,我其實是把身體不要不喜歡的東西儘速儘可能清除了。

    謝謝李醫師,讓我們學會正確愛惜自己的方法,而就算有症狀也不會害怕,也知道以後還是要乖一點囉!!

圖片取自網路
醫師評釋 
    令人心痛的陳述,無常雖然迅速,但還是有些軌跡,讓我們不由自己地往命運靠攏。

1. 生活習慣。沒有防寒概念,從基本的食(冰牛奶水果當早餐…)、到日常生活細節:背心短褲涼鞋、晨跑…

2.疲勞與壓力。寒假還拚,休息不夠,雖然青春期生機蓬勃,卻也是學習壓力最盛大的時刻,尤其資優班,那有好混的?

3.若一向是西醫派,豈有讓身體自癒的概念?壓制成為常態,加上都市人沒時間生病,只求快速回復平衡,積寒日深而毫不自覺。

4.最後關鍵的一星期—在體氣已虛的情況下,吃了西藥還能發燒,是這孩子還有一絲元氣,逼寒外出。疲累虛弱吃不下飯,都沒關係,身體在做抵抗,精兵盡出,直攻要塞,其他都不重要。這時要給她一些助力,讓她撐過去,而不是退燒、點滴、抗生素…這些寒涼藥直接扼殺她最後的一點資糧,心腎無力外排寒氣,當然只能直接掛點。

    再說一次,我們治外感,分虛實(陰陽)、表裡(初皆在表,是誤治失治才會淤而化熱;當然也有如SARS的暴毒,這種狀況不多),很少管什麼病毒或炎,只要護住元氣,不論腸病毒、流感、諾羅病毒…就一些基本藥,加上保暖、外治手法,大都能搞定;當然你也必須願意付出時間,讓身體啟動自我調適的機轉。

5.再往下看作者的案例,這是身體敏感到可以直接排除外來寒氣,排完就好了,不會有任何後遺症。但常人無福消受,若他不明白這個理,就只能在凡俗常規裡流轉。各有因緣,真是勉強不得。

6.天(王星-牡羊)冥(王星-魔羯)刑,沖剋天秤太陽,可能月亮也牽連進去,才迅速造成肉體的崩毀。這是一個非常時期,往往蘊藏深刻的反思,即使令人難以接受,卻不折不扣是個愛的禮物。

    生命從未消失,只是轉換存在形態,只要我們夠明睿、俱足彈性,就能在傷痛中,讀出隱藏在疾病後面的深意。(27/Feb./2015)

參考:
虛人感冒,中醫有一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2120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