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的破口》 - 楔子
2011/04/29 21:21:19瀏覽257|回應1|推薦3
銀山叔是布農族的一員,也是教會中資歷較深的一位爵士鼓手。
與他認識將近六年了,他始終保持的年輕與活力。
有著原住民獨特的深刻輪廓、沙啞嗓音以及說話換氣的停頓點。
會許多樂器、會唱歌也會跳舞,我總是崇拜他,在細胞尚未貫通得像他一樣以前,不斷努力學習。
他對待我們的態度始終保持和藹可親,在最需要幫助時,他總會不顧犧牲的伸出援手。
因為他也是我們青少年團契的輔導,是我們所有人最信賴的人。

但教會之中,和我最熟的朋友們,依然是意氣投合的青少年們。
每個星期六晚上的聚會時間,也是我們彼此培養感情的時段,在聚會結束以後,一群人不顧時間早晚,繼續到飲料店或是遊樂場續攤,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是我一整個星期中最期待,也是唯一可以喘息的時光。

我想我是深愛著這所教會的,也努力珍惜所有與大家共處的時光。
但那一切都是在我醒過來以前的事了。
在一切都尚未有變化以前。

我一直不確定那兩個月的時光到底是夢,或是現實。
但無論如何,我都確確實實的經歷過、碰觸過、笑過、哭過。

是二零二二年冬天吧。

我待在未來時光中的最後幾分鐘,光波形成的浪潮,不斷撲向我的臉。
無論是四年,或是十一年,在這裡我認識的是不同的他們,我終究得回到自己的時間點。
從前的他們不是他們,今日的他們,也不再是他們。
我許諾對這一切保密,但身上卻背負著更沉重的任務,就是葬送多年以前的自己。
我站在時光隧道前方,藍色的隧道中有漩渦狀的白線條旋轉著。
強光從裡面打出來,在這一刻,光的質量與形狀都實體化了。
他們站在我周圍,目送我回去。

「隧道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失,你快點進去吧。」維維說。
「往毅,」阿邦輕拍我的肩膀說:
「你要記得,對你而言,我們永遠都是我們,就像這些年來的守護一樣,我們不會變。」
「恩,好,我不會忘記。我也會幫助過去的你們好好培養感情,好讓這個時候你們終於能開花結果囉。」
阿邦牽著維維的右手,眼眶似乎濕了,但光實在太強,我看不清楚。

「欸,我想你還是不要告訴過去的我,現在的情況好了。搞不好我們只是一場夢也說不定對吧?」
當他說到「夢」字時,所有的人面容都彷彿浮現出一種不可言說的複雜表情。
「嘿嘿,你就看著過去的陳方彥怎樣做自己,要是哪一天你看他快變得跟我一樣,就幫我狠狠教訓他!」
他用力擺了好幾次手,試著用肢體將他的語言表達得更確切。
方彥的手勢還是一樣多,過去與現在都沒有兩樣。
我不禁覺得,其實所有人都只是換了一個比較成熟的面貌而已,而活在我們心中那一個過去的自己,卻從來沒有變過,並保持著所有的純真。
「你放心,連現在的你都打不過我,何況是過去?」我笑了。

「要是早知道這死隧道會這麼早開,我就多跟你聊一點了。」約翰也插一句話。
我轉向他:
「沒關係,我回去以後,一定會每晚跟那時的你高談闊論,等又到這個時候你一定一句話都不想跟我講了,哈哈。」
「那我就放心了。」約翰也笑了。

「轟」的一聲從時光隧道裡面傳出來,彷彿提醒著我告別的時間即將結束,我要回到我應該歸屬的地方了。

姍姍始終沒有講過一句話。
我想,在我昏迷那一段時間,也許她已經把一生都向我傾訴盡了吧。
至今無話可說,我也無言以對。
畢竟也許,我們之間不會是真的,正如方彥說的,也許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罷了。
但即使這兩個多月來的經歷都只是一場夢,在現實面前什麼都不是,在我的記憶中,這段時光卻是貨真價實的存在過的,我不會忘記。

「姍姍。」我驚醒了她,她的身體似乎抖動了一下。
「我想,無論是過去或現在,能遇見妳都會是我所經歷過最幸福的事。」
聽到這句話,她緩緩抬起頭,從深深的省思膠著中被提起。
「我雖然不會強求過去的妳如何,但只要緣份在,我們也一定會走到現在的,相信我。」

她靜靜望向我,眼神使我想起望眼欲穿這句成語,銀山很慎重說過的。
她終於搖頭道:
「我悲傷,並不是因為我擔心過去的我,會不會擁有和現在的我一樣的幸福。我所悲傷的只是,若你走了,現在的我就不再擁有你了...過去的我並不是我,活在這一刻的才是。與你共有的回憶,儘管只有短短兩個月,仍然是最真實最深刻的。」
她嚥下一口口水,繼續說:「如果這些時光真的只是夢一場,那...我又是什麼?我是誰呢?」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因為也許,她所擔心的和我是相同的事,只是沒有顯露;又或許她所說的就是事實,而事實是無法被推翻的。

「姍姍,妳不用擔心,我想當他走進這個隧道以後,我們或許也會回到那個時光的破口以前,這兩個月的事情也會在我們記憶中被刪除。到時妳又是新的自己,我們也是新的我們,畢竟對於這個時空而言,往毅是一個創造破口的不速之客,雖然還不曉得原因......」阿邦突然插話進來。
「唉呀!不要想那麼多了啦!」方彥突然用力揮了揮手:
「只要記得一件事,上帝從來不曾虧待我們的,對吧?」

我聽見了不禁莞爾,那是銀山叔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所說的一句話,然後微笑著離開。
原來,原來大家一直都是大家,因為我們保有了所有過去共同的記憶。

「對!就是這樣!」約翰興奮了起來。

「......嗯!」姍姍眼神中逐漸充滿的信心與勇敢,我想,無論往後的日子如何,所有人儘管不捨,仍然勇敢的面對我的離去,就像銀山叔那樣勇敢的笑容一樣。

「轟」的又一聲,時光隧道又再次發出聲響,光波的風也越來越強烈。
「他在催你走了,他大概覺得煩了。」維維突然說。
「哈哈!」大家被這句話激得笑了起來,我想我應該趁著這一陣笑聲,跳入隧道。直到所有人有默契的同時沉默,雖然笑容不變,卻像是面具般掩蓋著某種表情。
時間彷彿靜止。

「那,我走囉。」我打破沉默,並向大家揮手道別。
「路上小心。」姍姍終於露出微笑,最美的微笑。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小心耶,又沒有安全帶...」我依然開著玩笑。
「夠了啦,快滾!」約翰推了我一下。

我面對著大家,一步一步倒退,然後踏進隧道。
踏進的那一瞬間,我立刻被吸了進去,隧道的裂痕也瞬間消失,像是關閉的電視螢幕一樣。在多年後的靈糧堂中。
我彷彿聽到再見,但又好像沒有。

他們那裏之後如何呢?會像阿邦說的一樣,回到時間得破口以前嗎?
還是說,會在沒有我的日子裡,繼續過著各自的生活呢?
我不知道,但我也不必知道、不必擔心。
因為他們都比過去更堅強、更可靠了,就算少了我,也不會有人接受淚水。
就像銀山叔當初那樣教導我們的:

「不要哭泣,因為我們從來不曾失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04gp6&aid=5152128

 回應文章


好看
2011/05/04 00:11

 太讚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