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養院
2012/11/27 23:55:50瀏覽611|回應5|推薦0

今天陪朋友去找朋友,被招待一起做了身體(脫光精油推拿,溫灸),離上次做精油推拿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做完兩人的背後好像同時被多人家暴似的,真是紅的好精彩,還好我平常有在運動,沒朋友那麼恐怖。還是跟以前一樣,邊做邊哎,一整個痛到不行,想不透那些固定會去做身體的貴婦,為啥要花錢找罪受?

今天碎念的重點不在推拿,而是後來陪她去安養院看她媽媽。

進了安養院,灰暗的大廳傳來菜香味,上了樓梯,看到了一幅我未曾看過的景象,10個左右年約七八十的老太太,每個臉上寫著孤獨寂寞,擠在一個小小空間的房間,每一個都圍著圍兜坐在輪椅上自個吃著飯配電視。朋友的媽媽八十幾歲了,瘦的跟人乾一樣,因為沒有牙齒,碗裡裝的是把蔬菜與飯在果汁機裡攪拌過的稀飯。

我湊過去打了招呼,朋友故意把我說成別人,來測試她媽媽有沒有開始癡呆,還好,她還會說怎麼不像。把阿嬤推進房裡(我跟朋友是平輩,為啥她叫媽,我要叫阿嬤不是伯母??)看著朋友熟練的幫她媽換尿布,讓我想起我媽還沒進加護病房時,無力下床如廁,我幫我媽換了一次有便便的尿布(那是我第一次幫我媽穿換尿布,也是最後一次)

餵阿嬤吃了半顆紅龍果,還有胃口,不錯,當時我媽只吃得下兩顆葡萄還是被我逼的。接下來看她拿出一整袋裁切成一樣大小的貼布,掀起阿嬤的衣服,貼滿整個肚子和胸口,兩隻膝蓋和肩頸通通貼,她說,阿嬤這樣涼涼的就很舒服,比吃藥還有效。

她問阿嬤,有沒有乖乖喝牛奶?阿嬤說她不知道有甚麼牛奶,以為老人家健忘,後來證實照護的護士與看護,沒有一個人泡牛奶給她喝(難怪瘦成那樣),朋友有點不高興,上次放了一大罐的牛奶在這,這次千拜託萬拜託,求他們別再忘了。

要離開時,我問,我們這麼遠從屏東到台南,你不陪阿嬤多聊一些?只有短短的半小時就要走了?阿嬤會難過,她說,阿嬤重男輕女只想看到她兒子。

朋友的娘家還有一個哥哥和大嫂,從不到安養院看阿嬤,理由是,去看了她就會好嗎?很不可思議的理由,有一次阿嬤非常想念兒子,透過朋友打電話,那頭傳來他很忙沒空的回答。她哥哥賣了阿嬤的兩棟房子,去換間較大的房子,再賣另外一間,拿來繳安養院的費用,現在阿嬤身上的錢全被大哥榨光了,照顧的重擔全跑到阿嬤的兩個女兒身上,說到這裡,我已經聽不下去。

我這朋友,從小離家獨立自主,雖然娘家是望族(已被大哥敗光),但因重男輕女,從未伸手要錢,她與阿嬤的感情沒有很親。為了照顧阿嬤,她放棄台中每月10萬的高薪。我安慰她,將來的福報都在妳身上。

阿嬤一輩子重男輕女,到頭來,身上沒半毛錢,被兒子拋棄,照顧她到終老的是她從小看不起的女兒。老一輩的觀念,養兒防老,現在聽起來真是諷刺,兒子真的就比較好嗎?當初我姊在醫院照顧老媽,還被醫生誤認,以為我媽有個這麼貼心的媳婦,醫生說了一句,怎麼現在照顧老人家的通通都是女兒?

 走了一趟安養院,感觸很多,人哪,還是要趁年輕把自己的身體顧好,不要到老了,生活不能自理時,成為兒女的負擔,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了,個性,真的會影響未來的走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nd&aid=7079294

 回應文章

田僑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感謝沒有指責
2012/12/06 02:39

工作忙時他們說我死都不回去,現在說我多管閒事(怎麼做都不對)

所以現在乾脆少回去,不見為淨。

-------------------------------

少說多做.或乾脆不說.只有感謝沒有指責

靜靜的做給弟媳看.學

這招可試試看.也許能改善.

 

難得沒工作了.孝順的好時機啊.千萬別少回去.以後才不會遺憾喔~

 

 

 

 

 


ZeroZero(round) 於 2012-12-07 09:01 回覆:

你知道有種人,你靜靜的做,她是沒感覺的,她不會學也不願意學

我媽生前就說了,人家是千金小姐,為了這句話,

我跟我媽頂嘴大聲吼我媽,對啦!她是千金小姐我是灰姑娘啦!

然後掛她電話很久不跟她說話。

現在娘家沒有媽媽了,一回去整個感覺全變了,當家的是那個從沒拖過地的弟媳

我弟好像是被她家招贅的一樣 ,沒骨氣。說他老婆一下就氣得不得了,說不得。

我們家重男輕女,我在我家沒地位。不過卻很好使喚。

以前會極度不平衡,現在看開了,我無法去改變每個人的業

也許是我爸媽前世欠我弟和弟媳太多太深。

ㄟ........我為什麼要跟你說這麼多啊?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照顧的老人
2012/12/01 13:05
現代人多長壽,兒女年紀大了除非環境好,請的起外勞,還要照顧年紀更大的父母.有時真的力不從心.
ZeroZero(round) 於 2012-12-02 12:17 回覆:

你說的沒錯,如果又遇到兒女又忙於工作,那真的是要背負不孝的罪名,很無辜,我之前就是這樣。

不過,現在沒工作了,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在老爸身上時,每次一回去就會看不慣弟媳疏於照顧的問題,就會不自主的碎念起來,

這時候又會被當成嫁出去的女兒管太多,因為住在一起的是他們

老姊甚至指責我說我越權太多,唉!很無奈

工作忙時他們說我死都不回去,現在說我多管閒事(怎麼做都不對)

所以現在乾脆少回去,不見為淨。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12/11/29 16:36

午安:好友

看了妳的文,有很多感觸呢!妳說的沒錯,年輕時一定要把身體健康保持好,免得到老受苦,財富與一切名利都比不上一身強健的體魄,這是愛孩子也是愛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

像我這次住院開刀隔壁床住的老奶奶,是由外勞照顧,有次病況緊急,醫生護士常要詢問一些病人平日的相關問題,比如有沒有開過刀,有沒有什麼過敏史,但外勞是一問三不知,打電話問奶奶的兒子們也沒人接電話,那幾天兒子只有偶而露個臉,那時我就在想,如果不要晚景淒涼,真的要好好保養自己,生病真的很沒尊嚴,雖然人難免會有生病的一天,但是總是越少越好。

妳的朋友真的很了不起,就像妳說的,我相信她一定會有福報^^

ZeroZero(round) 於 2012-11-29 17:25 回覆:

那時我媽住院時,我們三個兄弟姊妹加上老爸四人輪值照顧我媽

直到最後我們三個小孩都快撐不住時(做生意醫院兩頭燒),

我那時太瘦根本抱不動我媽,睡眠又長期不足

只是把她從床上抱起來座著再扶到輪椅上這個動作就做得非常吃力

才又增加一個看護(等於每一班有一個親人外加一個看護24小時陪伴照顧)

不過那已是病入膏肓時期,這個看護總共照顧我媽才整整一個星期,她就進加護病房

我當時因為光是工作就每天超過13小時,所以我輪值的次數是最少的

就因此被姊弟批到體無完膚,除了哭我不知道還能做啥?

所以當我看到我朋友他們家的情況,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也不能理解

家庭教育也有關係吧?我想


田僑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孩女孩一樣好
2012/11/29 03:14
阿嬤一輩子重男輕女,到頭來,身上沒半毛錢,被兒子拋棄,照顧她到終老的是她從小看不起的女兒。

--------------

並非阿嬤看不起或不愛自己的女兒啦.而是老一輩的人.都是重男輕女啊.

還好現代人聰明了.都說男孩女孩一樣好.

 


ZeroZero(round) 於 2012-11-29 17:09 回覆:

不是聰明了,是看太多實例

不是生兒子都是來報恩的,有的是來討債的

不是生女兒都是來討債的,有的是來報恩的

今世兒女的好壞,前世因緣占了六成,剩下的四成,是這世環境和教育造成

該還的,逃不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養院
2012/11/28 09:44

看完文章

沉重與不捨

安養二字

好諷刺

ZeroZero(round) 於 2012-11-28 13:32 回覆:

是阿,真諷刺的安養兩字,明明就有兒子,明明就有家,居然還要到安養院

昨天在安養院時也是心情非常的沉重,每一個老太太,沒半個臉上的表情是愉快的

每一個都面無表情食不知味的在吃飯,看了真是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