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部》復明(卅六)
2006/06/11 20:17:09瀏覽298|回應0|推薦5

狄蘭.托馬斯《一個安靜的夜晚,自從……》:「一個安靜的夜晚,自從聽見他們談起生命之謎和死亡之謎後,我一個小時無法入睡,為這些輕輕鑽進耳朵的奇怪的說話聲所困擾,沒有一絲別的聲音,除了風在說。」


同一時刻,在倫敦,病房中所有的人都屏息以待;所有的燈都關上了,厚厚的窗簾也遮蔽了光線,七、八個人站在黯淡的室內。

「好,現在要拆開紗布了。」

亞德安坐在診療檯上,讓醫師揭開覆住他雙眼的紗布,而他的母親──艾方斯夫人,則焦慮地握住他的右手,給於安撫及幫助穩定他的心緒;亞德安不安地坐在那兒動來動去,雖然他看起來很緊張,卻是滿懷希望地等待著。

「你不能乖乖坐好嗎?」莉薇柔聲笑道:「你讓我回想起你小時候的樣子了!」

亞德安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媽媽,妳不知道我有多急著想解開臉上的這些鬼東西,都這麼多年了,我從來沒想過能重新看見這個世界……直到這一刻,好像做夢似的!」

「少爺,我們都很期盼這一刻。」一旁的瑪姬也說。

主治醫生解開纏繞在他臉上的每一圈布條,指示道:「艾方斯先生,請先不要張開眼睛,好嗎?」

他順從地點點頭。

最後一圈紗布滑落時,亞德安僵直起來,主治醫師小心、慢慢地揭去他左眼上的紗棉塊,戴著塑膠手套的冰涼手指撥弄著他的眼皮,而後他的頭被抬高,一點溫暖、舒服的液體灌了進來,順勢滑下他的面頰,滴落在他身上;另一雙戴著薄膜手套的手湊了過來,拿了盤子接過滴下的水珠,又以棉花拭去沿著他脖子流下來的水,更抬高了他的頭。

「現在看看你能不能睜開眼睛……」

眼科權威醫師柯爾退後一步,密切地審視著他的病患。

據說這個年輕人幾年前車禍受傷,當時除了重創腦部,毀損了視神經之外,連神智也受到了影響,這個半大不小的男人可以保有少年心性,得歸功於他有一個富裕的家庭,還得感謝他有一個女強人母親,以及他天生的好運。

話說回來,這樣的先進眼科處理技術,沒砸個幾十萬英鎊也不成的,雖然只是試驗階段,能夠短時間重新看得見,也足夠振奮人心了吧。

艾方斯家的家庭醫師杰佛瑞.杜利,此刻也在場觀看這戲劇性的一幕;這個手術是他居中穿針引線所促成的,倘若真能順利成功、因此讓艾方斯家的獨生子復明了,理所當然地,每個人都會有數不盡的好處。

亞德安試探性地、不熟練地眨動著眼皮,感覺一切似乎全在他所能控制的範圍之外,他再度嘗試著要眨動手術後缺乏彈性的眼瞼,終於能重見天日;光線和種種的影像,如同流動的水波般在他眼前浮現,晃動而不真實,他眨著雙眼,直到焦距逐漸集中。

「天吶……」他欣喜地叫喊出聲,「我看得見了!」

莉薇握住了兒子的手,和瑪姬交換一個歡喜的目光;老婦人微微一笑,點點頭,感動得幾乎無法言語。

「太好了!」

眾人終於鬆了一口氣。

「如果以後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就要馬上回診。」

莉薇憂慮地問道:「譬如什麼情況?」

柯爾醫師說:「就是覺得腫痛,或者是有流淚乾澀的感覺,請務必立即回來醫院檢查下;我們比較擔心會有排斥反應,因為目前一切良好,只要定期回來複診,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好。」

柯爾醫師小心地拉開一半的窗簾,讓柔和的陽光透進室內,幾名醫師也不作聲地待在一邊觀望。

「所有的一切雖然都有點模糊,但是我看得見了!」亞德安無法置信地驚喘著,張望著四周。「我看得見了!」

他看著他母親,笑開來,拉住她的手。「媽媽,妳一點都沒變……妳和五年前一樣美!」他笑著給她一個響亮的吻,手舞足蹈地抱起她打轉。「天吶,我愛妳!」

「亞德安,你把我弄暈了!」莉薇不確定地抗議,仍無法相信她的兒子已經完全恢復了視力。

亞德安放下他母親,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抱歉,媽媽,我太高興了!」他笨拙地摟著她,快樂地大笑。

莉薇難得地露出了快慰的笑容,吻了吻兒子,而他們母子的喜悅具有傳染性,一旁的老瑪姬望著這幕歡欣的景象,也不禁彎起嘴角,老眼中閃爍著淚光。

「少爺,這真是太好了!」

亞德安轉向老婦人,笑著擁抱住她:「妳老了好多囉,皺紋都變多了呢,瑪姬。」

老管家被他抱個滿懷,呵呵一笑,沒再說什麼,但她臉上的快樂是皺紋所無法掩蓋住的。

「謝謝你,柯爾醫師。」莉薇轉向旁邊的幾名醫生,特別向摩斯菲爾德眼科醫院的院長道謝。「還有杜利醫師,以及在場的各位,我欠你們很大的情──只要你們有任何需要,儘管開口,我會全力資助。」

「我們都很高興結果就和預期的一樣好,夫人。」杜利醫師說道:「那麼,『摩斯菲爾德』和金斯米爾那邊診所的醫療器材更新一事──」

「直接把帳單開給我就成了,你們和廠商自行協調,到時要知會我一聲。」

「謝謝您!」

見莉薇慨然允諾,眾位醫師都眉開眼笑,每個人也在思考回扣要怎麼分的問題。

她回過身,沒再理睬那些貪得無厭的醫師們,對老管家低聲交待了幾句:「瑪姬,我等一下還有事情要辦,妳先帶亞德安回金斯米爾,下午珊曼莎就要從巴黎回來了,先別告訴她這個好消息,我要亞德安當面給她一個驚喜。」

「是的,夫人。」老瑪姬恭謹地說,然後就領著亞德安朝門口走去。

魯茲正等在醫院門口,幫二人打開白色賓士車的車門,亞德安便興沖沖地跟著瑪姬,往金斯米爾的家行進;一路上,他興奮地在車窗口遊目四顧,像個快樂的孩子一般──他的期待是全然的,他的快樂是巨大的。

五年多以來,他一直處於完全的黑暗之中,從無法接受黑暗,到無法不接受這種無助的痛苦,原以為自己的一生都將會永遠如此,可是多年來的沮喪,所有的否定,這一刻似乎全都不值得一提了。

他愉快地嘆息:「這真是不可思議啊,瑪姬。」

「是啊。」老管家寵愛地望著他,撫順他被風吹亂的卷曲金髮。「少爺,這個世界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妳不知道我等待這一刻有多久了,」亞德安微笑道,藍眸閃亮,「我能感覺到我所有的渴望、我逝去的夢想、我愚蠢的否定,現在世界又重新回到我的眼前,真實又美麗,我想要永遠保有這一刻,這一刻我生命中缺乏的所有美好事物,我都要記起來。」

「人生當中美好的事物太多了,從現在開始發掘,也不算太晚。」

「呃,瑪姬……能問妳一件事嗎?」

「嗯?」

他猶豫地問道:「當我人在醫院的時候,有沒有其他人──除了妳和媽媽以外的人來看我?」

「沒有了,」老婦人想了想,「幹嘛問這個?」

「這樣啊……」亞德安長長嘆了口氣,說道:「在醫院的這個禮拜,我做了一個怪夢。」

老管家感興趣地問道:「哦?是怎麼樣的夢呢?」

「我……我夢見自己一個人在黑暗中飄浮著,四肢和全身都毫無感覺,還以為自己已經被黑暗吞沒了;突然間,有一道光線射在我臉上,我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那是一個女人的聲音,可是又有些熟悉的感覺……」

「女人?」

「我也不確定,」他搖頭輕笑,「大概是做夢吧。」

可是,那聲音他卻覺得很耳熟,好像在哪兒聽過的。

那是在做夢嗎?他獨自一人睡在一個完全黑暗的地方,究竟是睡著了,還是醒著的,由於全身都麻痺了、動彈不得似的,所以他一點概念也沒有;總而言之,當他自個兒動也不動地躺在朦朧、虛無的黑暗裡,曾經從那虛空之中射來一道光芒,刺眼而令人無法逼視,而在那道光芒裡面,好像又有著某個人的形體,迴響著柔和但悲傷的聲音,也呼喚著他的名字。

那到底是誰呢?

幾年以來,許多人在他身邊來來去去,從女佣到家教,多半都是悄悄離去的,所以除了母親、老瑪姬、珊曼莎和珍妮絲,他幾乎都不記得任何別的人了;偶一為之,他會在無盡的黑暗中回想起某些存在過的人們,可是那些人都沒有形體,只有聲音,而這種奇異的空白,常常會使他覺得很厭煩,因為那些人們從不為他而佇足。

他的思緒回到了那個奇特的夢境。

一個只有聲音、沒有形體、如夢般逝去的存在,彷彿曾經是很熟悉的人,可是他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人,都是活在漸漸遺忘他人的人生當中嗎?那個夢境,就是他所遺忘的過去,或者真的存在於他的人生之中嗎?

他真的不曉得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