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氓,系列一:那隻貓(四)
2009/01/07 23:57:16瀏覽1064|回應2|推薦36

冬天到了,這個時節讓人類變得懶散,除了上班和買東西,我整天都窩在公寓裡面。

窩在房裡能做些什麼呢?

看電視、閱讀、發呆,此外我還學會了保養,往往在從事這些休閒活動的時候,順便往臉上敷一層面膜,本來還打算利用時間,甩個呼拉圈減減鮪魚肚,後來覺得這運動太消耗體力了,這個季節還又濕又冷,所以從來沒有付諸行動。

簡而言之,我就是懶。

然而,由於厭惡體能活動,我開始學習翻書動腦。

哲學家常常喜歡探討人存在的價值。

年輕的時候,我不知道存在該如何判定,天曉得什麼鬼哲學,但我明白價值本身,從珠寶鑽石、美食饗樂、房產車子、薪水存摺,甚至是到消失的青春,這些都是我在漫長歲月中發現的、流失的財富。

很多悶得會死人的暢銷書,告訴我們要隨時的思考自己生存的意義,我不知道其他時候,我會不會思考所謂的存在目的與意義。

低頭望向賴在我腿上的肥貓,我曾試圖用貼了面膜的臉來嚇唬牠,沒想到牠毫無所動,見我在臉上塗塗抹抹,咧開嘴打了個呵欠,就又蜷著腦袋睡著了。

曾跟派到北京的同事說,我在年底不打算趁年假出門旅遊,她說這叫作「貓冬」。

從肥貓身上,我充分體會了這個新名詞的定義。

因為牠每天除了吃,就是睡。

天氣變冷,肥貓也變懶,我這個主人偷閒一下無可厚非,牠卻老是要膩在我身上,要不就搶走我的沙發,成大字型躺臥在我心愛的椅墊上面。

每當我用腳板推牠,肥貓都會發出一種「咕嚕咕嚕」的慵懶叫聲,好像我踩在牠的毛皮上,是一種舒服的按摩,其實我也挺喜歡光腳碰觸貓毛的感覺,所以看電視的時候,我都會不自覺半躺在沙發上,緩而有節奏地踩牠,而肥貓也會順勢窩在我的兩個大腳板中間。

或許,年近不惑的孤獨女人,除了可能是別人眼中的古怪老處女、鄰居談資的單身熟女,還會變成嘮嘮叨叨的老太婆;既然家裡多了肥貓的陪伴,我常不自覺地自言自語,唧唧歪歪,一有空就跟肥貓說個沒完。

死貓不會說話,我只能強迫牠當聽眾,要牠明白一隻流浪貓被包養後的存在意義。

通常我會拿著遙控器,一邊胡亂換著台,一邊吃零食,嘴裏不停對當下時政、娛樂、社會事件作評論,突然,嗓音不免會提高八度:「啊?『窮得只剩下錢』?這種書竟然賣到缺貨?」

一不注意,本來呈昏睡狀態的肥貓,從我手上偷偷叼走幾條鱈魚香絲,這是牠目前的最愛。

我連忙收走零食,見肥貓一臉諂媚地喵喵叫,只能推開牠,趕緊把東西藏進冰箱:「我也想『窮得只剩下錢』呀,可是現在富得只剩下你這饞貓了!」

肥貓不悅地在沙發上滾來滾去,我撢了撢身上沾到的貓毛,坐回定位去看新聞報導。

「什麼?以巴開戰讓汽油又要漲價!」

我雖然不懂國際局勢,卻對「價格」分外敏感,畢竟自己一個人住,現在還多了隻貪嘴的貓,節省用度絕對是必要的。

「麵包和牛奶還不跌價啊?奸商都不會共體時艱啊。」我嘟噥的評論著,「年終折扣讓英國的百貨公司踩死人呢!」

好幾個小時,我都會這樣疲勞轟炸肥貓,周末到了,我嗦皂的程度會更嚴重,但牠老神在在,早已習慣了我對著電視埋怨連連。

我的耳朵聽著電視,嘴裡嘟嘟嚷嚷,隨手摸了兩片貓餅乾扔到腳邊,眼睛開始研究手上的無聊哲學書籍。

肥貓似乎已經習慣了我的一驚一乍,吃完了貓餅乾,以一個優美的弧度從沙發上跳下來,再一躍,被我眼明手快地拎在了手中,看著我這張倒過來的臉愈來愈近,近到只剩一張嘴一開一合,發洩著累積到周末的壓力和怒氣:「不要想上我的床,否則我把你從六樓丟出去,摔成一攤貓肉泥!」

肥貓「喵」得叫了一聲,這是牠改不了的惡習,沒事總想躺我床上,偶爾我在考慮,是不是要買一條狗鍊,出門或上班時,把牠狠狠拴在牆角。

因為發現床上總是有貓毛,我又怕會有跳蚤蝨子上身,所以嚴禁肥貓上床;沒想到,愈罵牠就愈愛挑戰我身為主人的權威,死貓就這倔脾氣,趁我不在家,天天跑我床上睡。

上個星期,我買了個小型鐵龍,打算關牠禁閉,當作懲罰。

肥貓非常生氣,那天本來打算用食物騙牠進籠,沒想到這傢伙精得要命,一見鐵籠就知道我的盤算,死活不願意進去,我看軟的不行,只有來硬的,便用力把牠塞進裡面,然後就上班去了。

那天晚上回到家,肥貓又和我鬧憋扭,晚飯不吃,喊了也不理,脾氣比誰都大。

第二天早上,我心軟了,沒把牠關在鐵籠裡,沒想到下班回來,肥貓造反了,不但在我的床上留下屎尿,也抓壞了我掛在衣架上的外套,我寶貝的真皮高跟鞋,還讓牠留下好幾個牙印,沒辦法,這樣調皮搗蛋、心懷怨誹的恐怖動物,只有好好教訓一下。

從那天開始,我就狠心把肥貓關起來,沒有罐頭、貓餅乾、鱈魚香絲,連我回來也不給牠「放風」,過了一個星期,短期限制行動,肥貓也憂鬱得成了瘦貓,禁閉讓牠的毛皮失去了光澤,骯髒的模樣更是委靡悲慘。

當我幫牠洗澡那晚,雖然洗的是熱水,肥貓蹲坐在浴盆裡仍舊哆嗦著身子,毛揪成一綹一綹的,看起來十分落寞,小臉也皺成一團,看了讓人心疼。

我知道牠長期當流浪貓,自由慣了,很怕被關起來,可我此時不能再心軟,除非改邪歸正,否則絕對不能放鬆制裁。

在那次之後,我給鬱悶的肥貓加菜,天天罐頭加料,希望和肥貓達成共識,讓牠別計較過去,只要肥貓聽話乖巧,我寧可採取事緩則圓,監禁從每天改為隔日,隔日改為三天一回,後來不關了,肥貓終於不再撒野。

不過,我還是不忘警告牠,再犯就關起來,肥貓怕極孤伶伶關籠子裡,一改往日囂張行徑,而我也終於瞭解:嫌犯為何會在看守所裡悔改、招供、痛改前非,重點是用孤獨和約束來瓦解心防,讓他明白自由的可貴,以及不守規矩就會受到嚴厲懲罰。

當然,自由是存在的基礎,但更需要相當的規範跟約束,我最後學到了這個和肥貓相處最重要的哲學。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第一次看到貓會那樣抓欄干
2009/01/13 12:42
要不 你就做做我的薛教授的貓實驗囉 just kidding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1-13 13:18 回覆:
我家的小黑寶還喜歡學人正坐,貓狗的肢體動作和神情的豐富多變,讓人咋舌,我已經實驗過了。哈!

鳳梨寶貝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8 14:40

寶貝蛋是標準貓奴

家裡3個小胖沒限制~隨他們睡

常躺成大字型睡姿~寶貝蛋起床或睡時還要小心讓位怕吵醒這些小睡豬


將思念你的心情記錄在我的筆記簿, 讓腦海中的音符盡情在琴鍵上飛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1-09 09:02 回覆:
我喜歡動物,但是那隻貓讓我對這種寵物敬謝不敏。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