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妻-15
2006/04/09 09:42:57瀏覽1000|回應0|推薦4


開元二十二年五月戊子,裴耀卿為侍中(宮廷侍從官,等同宰相),張九齡為中書令(宮廷政務長),黃門侍郎(禁宮侍從官)李林甫為禮部尚書(秘書長,掌管禮部任用官司、侍奉皇帝左右的機要秘書官員,位居宮廷樞紐,專職文書處理,傳達皇帝的指示與決策)、同中書門下三品(等同宰相)。

中書省翰林院,這一天,忙得不可開交。

天子在大明宮,其院在右銀臺門內,在興慶宮,院在金明門內。

若在西內,院在顯福門;若在東都、華清宮,皆有待詔(官職未定之人候見)之所。

其待詔者,有詞學、經術、合鍊、僧道、卜祝、術藝、書奕,各別院以廩之,日晚而退,其所重者詞學。

明皇帝時,張九齡召入禁中,謂之翰林待詔(候見官)。

王者尊極,一日萬機,四方進奏、中外表疏批答,或詔從中出。宸翰所揮,亦資其檢討,謂之視草,故嘗簡當代士人,以備顧問。

今天,興慶宮金明門內,翰林學士門魚貫而出,忙往內殿上朝。

早朝時分,百官入宮。

其後,長安及其鄰近各州道卻屢屢來報,說有颶風來襲;是日,大風揚起,颩颲颵颬,颭颮颶颷,颸颺颹颼,颽颿飀飂,飉飋拔木,颳起一陣陣風暴,甚且還有不少黎民百姓遭殃,流離失所。

李隆基聽了各方疏奏,因有卜筮說是「未郊見」(沒有郊祀祭拜)所致,便召集翰林院士議決此事。

張九齡首先建言道:「天,百神之君,王者所由受命也。自古繼統之主,必有郊配,蓋敬天命,報所受也。不以德澤未洽,年穀未登,而闕其禮。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謂成王幼沖,周公居攝,猶用其禮,明不可廢也。漢丞相(宰相)匡衡曰:『帝王之事,莫重乎郊祀。』董仲舒亦言:『不郊而祭山川,失祭之序,逆於禮,故春秋非之。』微臣認為,匡衡、董仲舒這等先賢,皆曰古之知禮,以郊之祭所宜先也。陛下紹休聖緒,于今而未行大報,考之于經,義或未通;今百穀嘉生,鳥獸咸若,夷狄內附,兵革用弭,乃怠於事天,恐不可以訓。願以迎日之至,升紫壇,陳采席,定天位,則聖典無遺矣。」

李隆基轉向李林甫,問道:「哥奴,你久任禮部,這事就交由你處理。」

李林甫趨前道:「微臣自當與翰林院準備郊祀,擇一黃道吉日,趨吉避凶,以鎮風災。」

李隆基滿意地頻頻點頭:「這事就賴愛卿主持了。」

裴耀卿道:「張相與李相所言甚是。然則微臣以為,這風災善後,倒也須儘速加以處理。」

李隆基頷首以示同意,旋即道:「風災肆虐,各州道及京畿所造成之損害,均受創甚殷,太府、少府諸卿(供需部長),戶部、工部主事,都務須即刻展開後續救災、修繕、恤民進度。」

各官司相繼領命,出了內殿,便都忙著辦事去了。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