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幼兒的發育
2008/03/03 23:50:16瀏覽1796|回應0|推薦2

關於幼兒的發育,大概解說一下,本文主角在一個嬰兒的身上,會產生的正常情況,以下就是整理的概要:

一般來說,動作的發育過程可歸納為:一擡二翻三會坐,四五換奶六長牙,七滾八爬周會走。

意即——我們可愛的主角柯南小弟,雖然有宅女羅夜的靈魂,可是她沒有太多屬於正常成年人的能力——就算她想當個天才嬰兒,也是妄想。

二至三個月時,嬰兒只能擡頭,可以張開雙手,有意識地想要抓住任何接近自己的東西(還得看這東西他拿不拿得動)。

視力就一般孩子來說,兩個月大的孩子,眼睛只會隨著物體轉動,能夠上下左右的轉動已經算是很靈活了,因此我們的主角小柯南有時會看不見什麼遠方的東西,很正常。

四至五個月時,孩子可以左右翻身,上肢可以支撐起上半身,可以意識到手是自己的,可以吸吮手指頭、握手、玩自己或他人的手。

為什麼我要提出這一點呢?

因為四個月以後,嬰兒纔能分辨自己母親和他人的不同,也能認識身邊常見的物品,這時他們的視力大約都在0.4以下,三個月大之前的小孩,除了昏睡和本能的動作,如吃喝拉撒等,其他什麼也不會做,由於是大近視又無法轉動過重的腦袋,也什麼都不能做。

六至七個月時,小嬰孩可以坐起身體,可以勉強短時間站立,可以自由翻身,但還不是很穩定,因為此時耳中的三半規管剛發育完全,平衡感還在適應中。

孩子能夠活用個別指頭如:拇指和食指拿住東西,可以轉動手腕,還不能爬行。

如果真的要爬行,也是前後搖動不定。

八個月時的嬰兒,可以不用扶著就自己坐得很好,可以用四肢支撐起身體爬行。

但也有些孩子根本就沒有學會爬行,直接就會走路,不過八個月大的嬰兒要走路,那是妄想。

九到十個月時,孩子可以堅持著自己站立起來,但還不會行走,也不可能行走,因為他們的腿骨並沒有發育完全。

十一至十五個月大,孩子可以嘗試走路了,但平衡能力依然很差,有時會表現得跌跌撞撞,需要有大人在旁邊扶著,大約可以走上十步以內。

孩子在多大時開始走路,各地的發育狀況不一定,但一般的嬰孩都會在一歲大左右邁出第一步,還有一些孩子會更早或更晚—些。

儘管走路的早晚差別很大,但是每個孩子都要在經歷種種自我鍛鍊的過程以後,纔能學會平衡、自信、穩健地走路。

一歲半左右,大約過了廿個月,孩子可以自己站起身來,自己走路,不過走路還是可能只在家中的平坦地面,容易在崎嶇不平的路面跌倒,且跌倒時的反射神經較差。

意即——柯家小孩很容易跌倒,無論是跌得四腳朝天,或者是跌個狗吃屎都有可能——別忘了,就算腦子很行,靈魂是大人,這個身子還是個小屁孩啊!

孩子此時幾乎掌握了成人的所有抓握動作,可以在地板上滾動皮球、堆積木、吃飯、翻書,聰明點的可以學拼圖,甚至是肢解所有他們見到或摸到的東西,比如文中出現的柯家第四個小妹妹肖肖,柯肖男就是一個好例子。

兩歲前的幼兒,基本視力都為0.5至0.7,弱視帶給他們出外或行走不便的問題,這是基本發育的標準,視神經和精密眼部構造還在發育中,因此不可能出現許多網路天才兒童的狀況。

寫小說有必要在必須告知讀者的情形下,讓作家表現出真實的一面,而非誤導讀者,造成日後可能產生的錯誤認知。

讀者會不會把您的作品和人物當真?

會。

作家可以yy,可以奇幻,可以魔幻,但是寫現實社會,或者歷史人物,都必得在「合理」的條件下進行。

作家必須約束自己,在不誤導的情節中創建人事時地物,也不刻意扭曲事實的情況,這是每個人寫作必須有的基本概念。

要不,架空修仙成魔為何是最好的體裁?

因為這些都完整顛覆了「合理」的條件。

但是情節呢?

還是要滿足前後文「合理」的條件。

回到我們故事中的幾個主人翁。

語言能力發展的快慢,雖說有家族遺傳因素,後天的學習和教育也很重要,但要看個別大腦發育狀況,一般一歲半的小孩子,只會說簡單的單詞,而且都是不超過五個字以上的單詞。

但即使寶寶兩歲開始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字詞,只要隨之能講更多的話,父母親就大可不必擔心。

依照正常情形來論,三歲以前的小孩,不可能說出具有連貫意義的長句,且多半說的內容只有一種意思,字數也不可能超過十個字,請參照本文柯家的三女思思,柯思男三歲了,只會說三個字。

走路方面:除非有嚴重的智能缺損,否則一定可以走路,三歲以後的小孩子已經可以走得極好,還能夠追趕跑跳蹦,柯家兩個女兒都滿足了這樣的敘述,五歲的小正就是個好例子,柯正男可以幫著照顧妹妹,她還能幫父親小柯換柯南的尿片。

大多數的小孩在兩歲即可行走,少數受限於個別發育問題,可能較緩慢。

雖然嬰兒早期動作以反射活動為主,但反應通常是非強迫性的,也就是反應是暫時性,跌倒能夠自行爬起的非自動性反應,要到三歲以後,因此符合的柯家孩童有幾個?能正常說話的有幾個?能正常走動的有幾個?

截至目前為止,就那三個小姐姐。

我們的主角柯南呢?

甭想。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