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井田制度耕種篇
2005/12/28 21:37:12瀏覽189|回應0|推薦1

當我開始在記錄「新井田制度」的構想與規劃,常常碰到的回應就是:我對種田沒興趣,或是直接反問:你要去作農夫啊?

我想,這可能是我沒有說明的夠完整。土地本身是一個素材,有機會有一片土地,你會怎樣用呢?你可以做任何處理。這與家裡有一片土地留給你,所以你如果怎樣了就是變賣祖產之類,是不同的狀況。

耕種只是其中一種作法罷了!何況,耕種也有很多等級。有的人是專業級,可說是綠手指。照我規劃的面積,大概可以自給自足。而大多數的人,根本就是菜鳥級,只會養活雜草,對於種東西,只記得小時候實驗課種過豆芽。

我曾經在動腦討論時提過,把土地劃分九宮格,有8個人參與,當中留給公家用的想法,這就是「新井田制度」,也是熟齡或是准退休計畫。所以舉例來說,8個人各種一種水果,大家不就有8種水果分吃?

立刻有人回應:我才不要種水果,你們其他七個人種,我去向你們買就好了。我想,種水果只是舉例。重點是互相協調分工合作,又有獨立空間,又可互相支援。這才是「新井田制度」的精神。

套句廣告詞: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不就是現代人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們一起分隔土地,既有自己空間,又可以共同分享與經營。同樣也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具體寫照。至於種什麼?或是不種什麼?就變的不是那麼重要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ida&aid=13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