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採金瓜石』延伸感想
2008/03/01 03:02:43瀏覽504|回應2|推薦7

        這應該是上星期的新聞了,金價飆漲,國外廠商紛紛對金瓜石產生興趣,原先預計的二千五百億金礦,現今價值翻漲一倍,高達五千億元。(應該是台幣吧!我忘記看單位是台幣還是美金,好像報導沒說ㄟ= =")

**報導的內容如果我要記錯,先說Sorry!他並不是我的重點,所以我沒再去查證>"<我只是對事情有些想法,寫下來...抱歉!!**

        由於原先台金公司被台糖併下,所以現在開採要由台糖這邊動手(台糖擁有採礦權),土地大多是台電的。台糖不願答應開採,但國外廠商尋求上曾協助,由上層施壓下來,經濟部要台糖趕快擬出招商辦法。而國外廠商條件嚴苛,台糖只能拿到大約百分之三的利潤。

        新聞中的內容,台糖表示風險能過高,雖然現在開採技術比以前好,且並沒有專家實地勘驗確認出實際金礦含量,台糖也怕,若開採後不如預期,也會對目前觀光發展的金瓜石造成嚴重的環境傷害

        抱歉~說了這麼多,我的重點只是最後面的粗體斜線字體。這個新聞對我的衝擊很大,上學期剛修完環境倫理學,雖然我不是很認真聽課,考試也迷迷糊糊的,我想,要不是老師給我低空飛過,我大概不能悠哉的在這邊寫這些東西。

        看的這篇新聞,我對台糖更是多了幾分喜愛,一個大企業可以如此重視環境,我甚至想要成立連署網站,哈哈~當然我沒用啦,因為我對這方面很不清楚,包含法律、網站架設,而且,說不定這樣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譬如說:台糖公司。

        對於環境保育,這是每一個國民該做的義務與責任,是每一位地球公民該有的基本素養。而由企業工廠帶頭做起,對於環境的傷害也會大幅減少,畢竟工廠危害的範圍與嚴重性比個人還大點。

       為什麼會想寫這篇文章呢?因為政府只關在國外廠商(這是我的感覺),似乎並沒有去探討到環境的傷害,也許有,但新聞並沒有清楚的寫出表明。回歸主題,先前和我爸去茂林,上高速公路(應該是二高吧),我們經過了月世界,原諒我XDD"我忘記月世界是因為人為因素還是原先土質關係,我沒記錯是人為因素吧>"<  當我感到壯觀時,我也感到害怕,如果有一天,台灣有一半都是月世界,那有多恐怖?少了多少樹木,溫室更加嚴重,當雨季來臨,土石危害了多少人的家園,破壞了多少生態?也許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並不會遇到這些事情,可是不再多加以去維護,是不是會在我年老時遇到這些事情?現在的我,還有力氣可以逃命、求生,如果以後我年老了,需要人照顧時,我遇到這些事情,是不是可以離開?

        今天早上我修了一門"小說入門",因為現在是退選課期間,人數仍不確定,所以老師讓我們欣賞『無米樂』的一小段,讓我們作為討論的題材,而我提到這個,是因為主角:崑濱伯努力的在鋤草,側拍的人問他,『為什麼不用除草劑噴一噴就好,要這麼辛苦的鋤草。』(ㄚ伯穿著薄薄的汗衫,整個溼透了,汗珠斗大的滴下) ,崑濱伯回答他:『除草劑對土地會造成傷害,少噴一點,對土地的傷害少一分。』這是一位69歲的阿伯所說的話,也許他讀的書並不是這麼的多,也許他懂的東西更沒有如此的深入與專業(當然,他的工作除外,我指的是像我們現在所學的東西如此的廣泛),但是他卻可以身體力行的去做這麼偉大的一件事。

        一個政府,一個企業,一個阿伯,當我看到他們對於環境的態度,我不知道是喜是憂。

政府,不但需要維護環境,更要為國民的生活去計畫,他也該考量經濟、外交等等,但不可忽略的是Green GDP(綠色國民所得,請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31707806);

企業,當他們去將環境維護更加重視時,他們所要投資的金額預算需要更多,他們所該評估的項目需要更為足夠(也許今天這新聞,不開採也不花到資金,但現在以整體來說),但是可以確定一個企業的提升;

阿伯,一位年將70的老人,不怕自己的身體是否可以承受,以身體力行努力去工作,這樣的態度,是該我們去學習。(插話:無米樂~推薦大家可以看一下,好像是公共電視發行的,可以從這些老農民身上學到很多,我今天看一小段而已,可是可以看到他們對於生命的堅韌與努力,我看到哭ㄟ~~偷偷流淚>"<)

        很多人可能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ㄚ我就這樣生活阿,我也沒有做什麼,我怎麼多去做這些對環境有益的事?對於我,一個學生,我最破壞環境的就是,我那ㄧ本本大大小小的書,還有一本本裝訂精美的上課講義,尤其是原文書,厚厚一本,還有我的講義,一學期下來就要個幾百張,還有報告阿,補充講義等等之類的。以前的我,對於這些東西,其實很浪費,我不會去再作利用,現在,我把老師上課的PPT檔案,由二個印一面,變成六個一面(四個大小一樣,只是空白處多了),也許我印的還不是最儉省的,但就以我上課學習,我在中間取個平衡點。隨手做垃圾分類,這是從小的學校生活就被訓練出來的,也許家裡的分類做的不是這麼的清楚,但是現在很多人從事資源回收,若真的不能那麼清楚分明,至少分三類~一般、回收、廚餘。回收可以給一些老人,這也是一種幫助。

        恩...我每到想結尾,整個就很虛,也不知道該怎麼結尾,哈哈~~

        而且我又超會東說西扯的,又很有自己的主觀,所以說到東要扯一下,說到西要唬一下,大家看到這邊一定很累喔~~乖~~~你很厲害了,可以看到這邊,我自己可能還看不下去XDD

        打這篇文章,感嘆可能多了一點,有點無助,有點迷惘,為什麼會有這些感覺呢?自己也不知道,或許,是因為我想做點什麼事,該說大事,卻又不知道如何做,該怎麼做,也不知道自己也沒有這樣的能力。期待有個救世主出現,自己卻又想當救世主(真是不要臉的人~),我可要再加強自己,最近看了一本書"大學生必修的75堂課"是卡爾‧紐波特所寫的,雅書堂是出版社,他的歸檔編號是FUN學系列01,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他會勾出你沸騰的熱血,你會發現,自己活在這麼世界上的^^~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shadow&aid=165702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說吧~這裡是我的故鄉阿!!
2008/03/05 19:53
不走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68962


懇請不吝賜教?
G頭鰻女孩(roseshadow) 於 2008-03-10 16:21 回覆:

會走啦~可是會回來吧~出去玩玩

畢竟,根留台灣

至少目前的我,是台灣培養出來的

想走,還不知道有沒有能力走出去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做點什麼事,....卻又不知道如何做,該怎麼做,
2008/03/01 05:07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Globalization,

為何不三十六計,走為上 ?


懇請不吝賜教?
G頭鰻女孩(roseshadow) 於 2008-03-01 19:07 回覆: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你......

走為上阿~~~ㄏㄏ

再說吧~這裡是我的故鄉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