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家有兒初長成
2008/09/07 15:57:44瀏覽1400|回應12|推薦54

                  一年級,報到!

(近日行為轉變→從「媽媽幫我」階段進入「我要自己來、我要自己來」階段。)

小傑克大俠Ray,因為想要「進入媽咪的文字世界」,所以路還走不穩時,就很熱衷於認字.....搭公車時,沿路一直指著廣告招牌問:「媽媽那是什麼字?」「媽媽那是什麼意思?」

看到Ray因好奇而發亮的眼眸,媽媽也就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有好長一段時間,臨睡前,Ray會抓出自選童書(一起上圖書館借的),要和媽媽一起翻書、指著一字一句的講故事(現在不翻書了,只天馬行空掰故事。)   

媽媽打開電腦忙文字工作、上傳文章、照片、做影像檔時,他硬鑽過來坐在媽媽的腿上說:「我們一起,我們一起!」爸爸乾脆為他準備專用電腦,將兩張電腦桌並排,如此Ray和媽媽就可以一起「工作」(其實是讓他玩「跑跑卡丁車」,好讓媽媽順利寫文案)。

然後...發現...Ray為了回應「跑跑卡丁車」的隊友,自己練習打字....

有一回Ray很緊張的說:「媽媽媽媽,有人說要我當他的女朋友,怎麼辦?」原來他在遊戲中以女裝打扮,佯裝成十九歲,又在聊天區安慰某位失戀的大哥哥「一定要振作喔」。

「快告訴大哥哥,你只有七歲,而且是男生。」我當機立斷。

「哦好。」於是,Ray的坦白,讓失戀男再次深受打擊。

又一回,Ray說:「媽媽媽媽...有一個人問我要不要看A片!」我一聽,嚇得停下手邊文案,連忙探去...

「不過媽媽,我已經罵他年紀小小看什麼A片!而且把他刪除好友了!」

我鬆了口氣:「很好,很好,媽媽說的話你有記得。」

又又一回,媽媽發現有個人不斷向Ray要求「買禮物送我」,Ray不知所措。於是媽媽親自上火線,表達不滿:「我是這孩子的媽!見你一直要不滿八歲的孩子花錢買禮物給你,在此表達嚴正抗議...」

沉寂半晌,出現一段文字:「我是我兒子的爸,代替他跟你們說對不起....」

後來,因為「跑跑卡丁車聊天室有好多怪哥哥」,所以在媽媽建議下,Ray不玩了。

雖然在某些部份,Ray人小鬼大;但其實他和所有同年齡層的孩子一樣,調皮搗蛋、愛撒嬌愛抱抱會耍賴、治療蛀牙時哭成淚人兒....

孩子文字方面的學習力、表達力不錯...我當然欣喜,但也不無隱憂....

答應讓他擁有專屬部落格後,Ray一時間也陷入「難以自拔」的狀況。媽媽感到好氣又好笑...

然而,一個喜歡在靜夜時分與電腦約會、寫作的母親,又如何限制孩子不要對部落格上癮?所以對於孩子近來心繫部落格的現象,決定暫且觀察他,而不去左右他。

前晚,他完成「我的怪表情」後,心情high到睡不著,非要通知各路叔伯姨嬸才肯上床睡覺。不過,今天,他有了一番「痛苦的領悟」。

「媽媽,我決定以後有空再寫部落格就好了。而且不能晚上寫。」

「喔真的?為什麼?」

「小孩子這麼晚睡,真是太辛苦了。」Ray很認真的下結論。又補一句:「媽媽真的很辛苦ㄋㄟ。」

於是媽媽和Ray打勾勾,往後母子倆都不可以「太沉迷」。而且,媽媽也將更常把愛交朋友的Ray寫進「寒荻城邦小築」裡,而不是如他所抗議的→「只一直寫別人和抗暖化...」。

是的,孩子上小學了,媽媽和孩子,都需要更正常的作息與睡眠。所以,媽媽要更用心學習做媽媽。

也所以,媽媽跟著Ray一起向一年級...報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21969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肝寶貝長得真像妳 !
2008/09/14 03:16

妳兒子是帥哥一個喔 !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俠長大了
2008/09/12 23:23

呵呵,

你家的大俠很有禮貌。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家滴兒子真不是蓋滴
2008/09/12 07:52
偶原來都不知道他就素您滴兒子
他滴活力還真不是普通孩子有滴
將來滴前途無可限量 看他的鬼臉表情就…無法抵擋了啦!

房東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哥好....
2008/09/10 22:30
  帥哥  好 媽媽 好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1 07:16 回覆:
房東姊姊我們三個一起在心靈上抱抱!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回想起我們家小二生(目前)去年青澀的模樣~
2008/09/10 21:01

孩子上了小學,

感覺就是速度飛快的成長~

恭喜你喲!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0 21:53 回覆:
 

真的,感覺像是用飛的一樣的成長嗎?!

那我可要繫緊安全帶了!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活潑俏皮
2008/09/10 18:09

可愛活潑俏皮聰穎

妳家有兒初長成

祝中秋佳節快樂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0 22:10 回覆:

謝謝您對孩子的讚美!

與孩子一起成長的美妙,我會更珍惜。

也祝您中秋節快樂!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0 16:02
妳家寶貝好口噯唷
*媽媽的守護者*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0 21:29 回覆:
謝謝筱棻的讚美!我也期許,孩子未來即使成長為少年青年中年壯年老年,心底也仍保有一份自然與純真與可愛!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觀察、輔導、同理心......
2008/09/09 21:30

這些......妳一定做得比我好

我......也深深致以衷心祝福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0 21:25 回覆:

關於陪伴、觀察、輔導、同理心......

我還在不斷的學習當中哩!倒是哥哥如果有珍貴的教養心得,可不要私藏喲。

嘿,另外我兒問說....碧潭叔叔的「真人版怪表情」要不要出爐?

ps紙鶴可以這樣畫出來好厲害哩 !謝謝祝福!我會好好養牠(牠是吃素的吧)!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9/08 22:38
于桑(GREEN2) 於 2008-09-08 22:36 回覆: 刪除

寒萩:

好媽媽,放心,教育體系中比桑兒還要用心的老師很多,我只是還在學習的菜鳥。

且將你的孩兒交給我們,隨時保持聯繫,相信,會給孩子一個無憾的童年!

謝謝你的鼓勵,秋天裡的一股暖意。

桑兒

ps真是好可愛唷!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0 21:03 回覆:

Dear桑兒:

我之前在您那兒發出的「對整體教育環境感到忐忑」云云.....所謂之「忐忑」,是「越考越多越雜」及「以分數與文憑計量人生價值」的整體社會價值觀......只因,我年少時,花了好多的氣力在與長輩對抗這些.....吃了一堆苦頭。

然而您這麼一提醒,加上這一陣子的體會....這樣忐忑的心...已放下了許多。誠然,我看到感受到許多老師的愛心與用心,而過去我所引以為苦的經驗,不見得會成為孩子的經驗....

桑兒謝謝您的貼心回應...及對孩子的贊美!他聽了臉紅紅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這種感覺...
2008/09/08 10:11
有小傑克大俠如此古錐的孩子,誰能不愛呢!
從小我是拿望遠鏡來看孩子的,圈圈畫大了,父母會辛苦一些吧....不過我寧可拿望遠鏡也不會換成顯微鏡...視野角度不同.所以我願意現在~辛苦些!
芷芸以身做則的示範是最棒的教育方式.我常跟先生說的一句話:
我已經不能教孩子什麼了,我只能幫助他們.說的效果不如做給他們看!與您分享!!
原來這幾天很幸福的感覺,大概是常常讓大俠給"叨擾"呢!!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0 20:34 回覆:
嗯!湖映,妳真的是我的麻吉哩!

我舉四肢認同您的育兒理念→拿放大鏡,揚棄顯微鏡;寧可把圈圈畫大些,看看孩子在不被壓抑與規格化的狀況下,自己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性格與志趣?然後,我從旁去協助他、輔導他、鼓勵他或勸化他。

如此在這樣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在享受在成長在受感動.....

湖映啊湖映....嘿嘿嘿....被妳瞭解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