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吾兒Ray的一封信
2007/08/17 20:42:10瀏覽1445|回應5|推薦17

  PS.寫完這篇文時,出院已一天的Ray又發燒了。但精神與身體的其他狀況還好。吃了藥藥後,燒也漸退;想來那「黴漿菌」的殘毒還沒全數敗退。我會陪孩子抗戰到底。另外謝謝這一陣子路過或特地前來寒舍走走、關心的朋友們。寒荻另日定會一一拜訪,在此先行致謝了!

Ray:

    夜闌人靜時,媽咪總愛偷偷撥開覆蓋在你額頭上的柔細髮絲,貪看你睡著時恬靜的神情。你的五官,舒展於白裡透紅的臉蛋上;媽咪忍不住用指尖輕畫著你的眉、你的鼻、你的耳、你的唇….,你輕唉的抗議了一兩聲,眨了眨眼,嘟了嘟嘴,又繼續沉睡於「美麗的夢夢」裡;媽咪知道那一定又是「美麗的夢夢」,因為你的嘴角漾起滿足的笑容。

    孩子,看著你平安幸福的成長,曾陪你走過幾場「生命戰役」的媽咪,心裡有太多太多的感慨與感激!

    第一場戰役,在六年前秋末冬初的一個夜裡。因羊水破裂,媽咪被送到醫院,準備提早迎接你的誕生。誰知,努力了十八個小時,仍無法順利將你生下。然後,醫生發現我們倆的心跳都越來越微弱,進行緊急剖腹,將氣息奄奄的你從肚子裡抱出,也救回氣息奄奄的媽咪。

    猶記得手術過程,媽咪清楚的感覺到,我們手拉手,一起在碧綠如茵的草坡上溜滑梯;笑聲迴盪於山谷,溜到最底時….在現實人生中,你,我的孩子,誕生了。

    當時,你似乎已太疲倦,閉著雙眼沉睡好久、好久…。媽咪在每一回的餵奶時間準時報到,摟著你在你耳邊呼喚:「寶寶,睜開眼睛看看媽咪!睜開眼睛看看媽咪!」一個星期後,你終於睜開雙眼。喔,孩子,你應該還記得,當時,媽咪的臉,是怎樣被嘩啦嘩啦的淚水潤濕啊!從此,我們相愛,以母與子的形式,深深相愛。

    第二場戰役,起始於你兩歲半時。那是另一個讓媽咪驚心動魄的夜;才打過「三合一疫苗」的你,四肢冰冷、腹肚一片滾燙,喘息著、喊著:「媽咪!我要去看醫生伯伯!快來不及了!」爹地與媽咪火速送你去急診,在千鈞一髮之際將你從鬼門關前拉回。

    之後,每逢陰雨天、冷天、灰塵滿天,氣喘就狠狠折騰著你。孩子,謝謝你從此勇敢的配合各項治療,並在無數回的發病中保持超齡的好EQ,甚至體貼的反過來照顧爹地與媽咪的心情。

    而媽咪所能做的,是除了遵循醫學上的建議外,也從日常飲食上尋找對治「喘喘小病魔」的秘密武器。媽咪誓言要強化你的體抗力與免疫力,讓你早些告別藥物的控制。

    媽咪的努力,果然讓「喘喘小病魔」知難而退了!連續兩年來,不論四季、不論晴雨、不論環境的變遷,你熟睡時的呼吸,都是那麼的輕巧、平穩、香甜。

    媽咪常忍不住親親你熟睡時的額頭與臉頰,在你耳邊細語。嗯,你微笑了。第二天興奮的說;「我又和媽咪在夢夢裡溜滑梯了!」「是在草坡上嗎?」「不是喔,這次是彩虹溜滑梯喔!」

    這一陣子,你被「黴漿菌」所侵,展開了第三場生命之奮戰,那「黴漿菌」原不是什麼太厲害的角色,卻引發你的氣喘因子,甚至在肺室裡大膽造次。

    當醫生指著X光片,說:「這裡…白了一塊…是肺炎..還好發現的不晚。有些類似案例,會導致肺部塌陷或積水爛掉…」媽咪傻了,心痛如絞,懊惱自己好一陣子太過忙碌,太過疏忽…。

    急診室裡,你溫柔畫著媽咪的眼睛和眉毛,重重喘著,問:「媽咪,妳說過,人如果要上天堂,最好要等到老老了以後,而且變成很善良的人以後,才可以通過天堂的大門…但我還沒活到老老,也還有很多不乖…所以我還不能去天堂對不對?」

    媽咪緊擁著你:「對,你皮蛋一個,天堂還不會要你。」

   「那…我會不會下地獄?因為我不聽話一定要吃冰淇淋…」

   「傻傻,你吃冰淇淋不會下地獄,只是現在一定要給醫生叔叔打大針處罰…」

   「喔沒關係我會接受處罰…但是媽咪…」

   「說吧。」

   「我打大針會痛痛,可以哭一下嗎?」

   「可以,可以大聲哭沒關係。」

   「我哭小小聲就好…不然就不優雅了……」

    當大大針頭打進血管,你的淚奔湧而出,嘴巴哭成一個大○,但哭了十秒左右,你自動停止,噙著淚:「我哭完了。」

    然後,換媽咪哭了。媽咪敗給你了,多哭了十秒。

    關於堅強、勇敢與…優雅,媽咪並沒有特別的期望,但你在幾度與喘喘交戰中,學會了這些「六歲孩兒不會沒關係」的生存法則。

    所以媽咪開始瞭解另一層意義→ 雖然,但願喘的痛的是我;然而,就讓你從病苦中去經歷、去領受、去成長、去思索吧。

   孩子,你的存在,其實是媽咪在對人性失望之際,上蒼所賜予的特效藥方啊。於是,我得以一次次溫習,那童稚時,對人性真、美、善的無限想望,以及,對堅強、勇敢、超越的信仰…。

 【黴漿菌小檔案】資料來源:網路

「黴漿菌」是體積最小的革蘭氏陰性細菌,具有細胞壁,只生存於細胞內。「肺炎黴漿菌」可引起間質性肺炎又稱為原發性非典型肺炎。

間質性肺炎發炎過程限於肺泡壁、細支氣管周圍及肺小葉間,主要由病毒引起。主要侵犯於10~15歲兒童(醫師說,學齡前兒童也是高危險群),常見於飛沫傳染。傳染性高,潛伏期為2~3週。

最初症狀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的症狀,二到五天開始咳嗽;剛開始大多沒什麼痰,後來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可持續到三至四週,合併症少見於肺積水。

其他症狀還有寒顫、咽喉炎、耳痛、嘔吐、腹痛、結膜炎、皮膚疹等等。兒童比大人更容易會發高燒。合併症肋膜積水、支氣管擴張、腦膜腦炎、關節炎、心肌炎。

黴漿菌肺炎有效地治療可使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十至十四天,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會很快退燒,症狀也有減輕。紅黴素的使用10~20%會出現嘔吐、腹部疼痛、腹瀉等腸胃道的副作用。

蒸氣噴霧吸入及拍痰法,對肺炎症狀的可改善。痰沈積在肺的底部,黏稠且不易咳出,蒸氣噴霧吸入的目的,是讓痰液變稀且使支氣管擴張,痰液比較容易被排出,再配合拍痰,使氣管壁上痰液震動、鬆脫,加上姿位引流,使痰液易咳出。

注意事項及其護理:

1.扣擊拍痰每天至少4次,時間為進食前1小時或進食後2小時。空腹拍

2.每次拍痰應拍10~15分鐘,執行者手指併攏手掌成杯狀,掌面朝下扣擊在病患背部。脊椎及兩側腎臟勿拍擊。

3.每次噴霧治療後立即扣擊拍痰效果更好。

4.注意病童臉色、呼吸是否順暢,若有發紫或嘔吐不停的咳嗽先暫停,並清除口鼻分泌物,等呼吸平穩改善後再拍。

5.應多補充水份,以促進痰液稀釋,以利痰液排出。

6.應給予易消化、清淡飲食,避免油膩刺激性、冰涼及過甜之飲食如:油炸類、糖果、薯條、炸雞、巧克力、冰淇淋冰的飲食等。

7.勿讓病童躺著進食避免嗆到,如病童咳嗽厲害時應先停止進食或餵奶,等病童緩解後在進行。

預防: 

1.避免進出公共場所及人群擁擠的地方。

2.避免與呼吸道病患接觸,需要時應戴口罩;口罩必須保持清潔乾燥,應常常更換。

3.維持室內環境乾淨、空氣流通。

4.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增加抵抗力。


詞:呂學海 曲:陳復明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

 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

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

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

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

 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

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

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攘

(合)有哭有笑

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166964

 回應文章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7/08/22 16:50
感人的媽媽心語.   祈求上帝祝福Ray寶寶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地成長!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語說
2007/08/19 14:38
養兒方知父母恩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媽咪
2007/08/18 21:21

雖然你的成長路上多波折,你卻為RAY鋪了一條用愛打造成的生命大道。幸福的小子!   很高興Ray沒事了,你一定累了,有沒有趁機減掉幾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8/18 17:10

看你和小寶貝互動這麼好

又寫下你對他的話

好溫馨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一封親子信
2007/08/18 15:01

還真有心

把相關病症及預防法都貼上來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