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當代蔬食名人堂 》聖潔天使落凡塵──戴安娜(Diana Frances Spencer)
2008/07/24 12:18:54瀏覽2436|回應6|推薦34

以此文,紀念曾經獨領風騷的黛妃

訂婚前夕,戴安娜已察覺到卡蜜拉的存在,但她嘲笑自己的多疑,以為憑著美貌、青春和全身心的愛意,一定可以讓又醜又老的卡蜜拉完全出局。她實在是太低估賀爾蒙那莫名其妙的的影響力了。

     很難忘記,一九八一年二月二十九日那場「世紀婚禮」。萬人空巷,迴盪英國的歡樂洋洋。披著 七米長婚紗的戴安娜,好美好美,如夢似幻。在聖保羅教堂與全球七、八億人口見證下,英國王儲查爾斯在白金漢宮的陽臺上吻著新娘。 

    噢,誰知一切竟像遊戲一場?戴安娜,真的是二十世紀末最憂深的悲傷

失落童年

    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傍晚時分,史賓賽夫人生下第三個女兒,美若天仙的女兒,但由於生的不是期盼已久的男娃娃,史賓賽甚至一星期後才為小女嬰取名為戴安娜‧法蘭西絲(Diana Frances Spencer)。隔了幾年,戴安娜的弟弟終於誕生;儘管她實在可愛,卻總得不到父母的疼愛。

    早在十五世紀,史賓賽家族即是富有的羊商;在祖產「奧索普大屋」裡,收藏著大量的古董、書籍、藝術品。除此之外,平民身份的家族成員也逐漸接近英國的權力中心──戴安娜的外祖父是保守黨議員,也是喬治六世的射擊、網球夥伴;外祖母為王太后的宮廷侍女兼密友;而父親做過宮中的侍從。

    祖蔭,對幼小的戴安娜而言,恐怕是「毛骨悚然」多於「與有榮焉」。「奧索普大屋」的走廊掛滿祖先畫像,他們的目光顯得傲慢而冰冷,且祖父也遺傳到這種讓她想要逃跑的目光。

    還好,「奧索普大屋」只是偶爾去去的地方,戴安娜的童年故居「公園屋」就舒適太多了。一家六口擁有十間睡房、游泳池、網球場和板球場,還有廚子、管家、家庭女教師等六個僕從,物質上,算是得天恩寵。可惜史賓賽夫婦總是過於循規蹈矩、遙不可及;按照家規,弟弟直到七歲才能夠與父親坐在一起吃飯。至於三個女兒,那就更不用說了。

    父母在公開場合貌合神離,在家裡不斷冷戰或惡意對罵。這些,小戴安娜都得習慣。沒錯,她得習慣把感情移轉到小動物身上,她疼愛每一隻倉鼠、兔子、天竺鼠和小貓咪,當小寵物死去,她都會嗚嗚咽咽的為牠們舉行葬禮。

  一九六七年夏天,六歲的戴安娜躲在一隅,看著父親把皮箱丟進汽車行李箱,隨後母親上車發動引擎,衝動的走出了她的生活。慌亂中,她只抓住三個情緒──遺棄、背叛、孤寂。父母正式離婚後,母親即刻與富商再婚。「公園屋」變成父親成天咆哮的「恐怖屋」了。九歲那年,戴安娜被父親送到寄宿學校,二度經歷遺棄、背叛、孤寂。

    從此,她熱心各種活動,游泳和網球比賽都有她的參與。走到哪兒,都光彩奪目大受歡迎。除非成為她肚子裡的蛔蟲,否則,就算是○○七,也很難察覺她眼神中偶爾洩露的憂鬱……

愛恨查爾斯

    唉,命運怎麼會把戴安娜許配給查爾斯?她實在是該許配給同是素食主義者的布萊恩亞當斯啊(請見下回的布萊恩亞當斯篇)

    其實,查爾斯王儲曾與戴安娜的姊姊莎拉交往過九個月。輿論一度猜測莎拉有可能是未來的王后,但由於莎拉過於愛出風頭,搞砸了飛上枝頭當鳳凰的機會。查爾斯王子三十歲的生日晚會,莎拉與戴安娜都被請去當湊數的賓客。彼時,青春期的戴安娜嬰兒肥未褪,她和全英國其他女孩一樣,對王子感到好奇與嚮往,於是逮著機會告訴查爾斯,她曾在一場葬禮看過他:「我看到你悲傷,我的心為你流血。你太孤獨了,應該有人來照顧你….。」

    天!這小女生吃錯藥了?竟在生日會上回憶葬禮,觸眉頭啊?查爾斯皮笑肉不笑的看著小姑娘,覺得她相當有趣。

   查爾斯一向我行我素,他其實十分貪戀單身生活。但身為王儲,他有義務結婚生子。他很早就認識年齡相仿的卡蜜拉──一個長的不怎麼好看的紅顏知己。他們的興趣幾乎完全相同:馬球、狩獵、繪畫、釣魚,只要查爾斯開口求婚,她會不顧一切地答應。但由於不符合女王對結婚人選的挑剔,卡蜜拉負氣嫁給他人。查爾斯從此感到心裡很不踏實,他成為卡蜜拉的新生兒的教父

    所有的人都忽略不倫之戀的蛛絲馬跡,所有的人都期待查爾斯娶個白雪公主。伊麗莎白女王更是憂心王室絕後,她和戴安娜的外祖母喝著下午茶大吐煩憂,談著談著,就彼此約定當親家;而新娘,就選定頂極美麗的戴安娜。

   紅線亂牽的結果,是將兩個不可能的人硬綁在一起。查爾斯是劍橋高材生,喜歡安靜讀深奧的心理學、歷史學、哲學;戴安娜卻是連補考都不及格的中輟生。

    查爾斯特別熱衷狩獵;戴安娜卻痛恨殺生。查爾斯討厭戴安娜喜歡的流行音樂。查爾斯喜靜、排斥人群;戴安娜好動、熱愛交友。他們真的是不適合啊。但沒談過戀愛的戴安娜卻深陷自己編織的情網,不可自拔的愛上王子。

    訂婚前夕,戴安娜已察覺到卡蜜拉的存在,但她嘲笑自己的多疑,以為憑著美貌、青春和全身心的愛意,一定可以讓又醜又老的卡蜜拉完全出局。她實在是太低估賀爾蒙那莫名其妙的的影響力了。

   事實證明,查爾斯不會為她的努力而改變。當卡蜜拉的照片還是從查爾斯的日記本掉了出來、當查爾斯的袖扣形狀還是兩個交纏的C,戴安娜只能孤伶伶躺在丈夫身邊,再次溫習遺棄、背叛、孤寂

    全世界有多少男人為她癡狂?而她所深愛的男人,卻對自己不屑一顧。戴安娜接受婚姻已死亡的事實;公開場合,他們勉強表演琴瑟和鳴的模樣,私底下就各活各的。

    幾年過去了,戴安娜罹患易饑症──吃得多,吐得更多,有時一天嘔吐四五次。她決定要振作,便開始寄情於公眾事務,透過無私奉獻來贏得全世界的關注和愛慕。

聖潔天使在凡間

    一九九一年七月的某天,前美 國總統 夫人芭芭拉‧布希偕同戴安娜探訪愛滋病患。戴安娜毫無畏懼的給了患者大大的擁抱,讓在場的人個個熱淚盈眶。此後,無論是癮君子、麻風病人、無家可歸者或受性虐待兒童,都從相同的擁抱中得到安慰與希望。戴安娜絕對不是做戲,她的同情心向來火熱火熱的。她曾說:「擁抱患者的同時,其實也體現了自身的價值。」她還喜歡引用泰瑞莎修女的金玉良言:「要拯救他人於水火,必須先置身於苦海。」

    長達五個月,她悄悄照顧愛滋病患艾瑞‧傑克遜。艾瑞是傑出的藝術家,自從在八○年代中期被診斷罹患愛滋病,便矢志將剩餘生命貢獻給慈善團體。戴安娜深受感動,甚至帶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去探視艾瑞;她鼓勵孩子健康的認識生命中的每一層面,包括死亡。

     艾瑞奄奄一息之際,戴安娜不顧自己正在六百英里外的蘇格蘭,拼命似的趕到醫院。她握住艾瑞的手,不眠不休的守候四天,直到艾瑞離世。戴安娜實踐了自己的諾言,她認為對朋友忠誠與對皇室負責一樣重要。但皇室可不欣賞她的作為,在艾瑞的追思會上,硬是阻止她與群眾坐在一起。戴安娜再也掩飾不了自己的委屈,當場傷心哭泣。 

    戴安娜也將豐富卻無處寄託的情感投入「國際動物權利組織」,身為代表性人物,她恪守其中所宣揚的人道精神──吃素並拒穿毛皮所做的衣服。儘管她不曾大聲嚷嚷的推崇素食主義,卻身體力行的將美味素食呈現在重要宴會場合;好比初次到美國,她就安排了豐盛的素食饗宴,十七道口味不俗的鮮蔬佳餚,讓英國大使們對素食另眼相看。

    戴安娜的慈悲卻惹惱了英國皇室;因不願違背不傷害動物的信念,她曾拒絕參加對皇室而言是「盛事」的狩獵活動。不過,事實證明戴安娜是走在時代前端的,今日的英國,已在議會表決下通過了「完全禁止攜犬打獵」的議案。可見即使是以「文化傳統」為名,殘虐生命的陋習也應順應普世價值而做適度的修正。且據說查爾斯後來也成為素食者了。

    不管如何,當戴安娜在民意調查中躍升為「王室最受歡迎人物」時,卻也點滴失去皇室的寵愛。但她顯然不在乎皇室怎麼看待她了,甚至向前英國首相梅傑表示,自己願意成為英國的「人道主義巡迴大使」,以女性的柔和與體貼、敏感和直覺來善化社會人心。她出自赤誠的去實踐了。可嘆是,自古紅顏多薄命,這句話,正好在她身上應驗

婚姻  一場嗜血一場空

    一九九二年六月,記者莫頓寫了一本名為《戴安娜:她的真實故事》的書。內容爆料戴安娜與王子以外的多位男士先後親密交往。一夜之間,戴安娜從聖潔天使變成了醜聞傾巢而出的深宮慾女

    故事,由「近衛騎兵隊」上尉詹姆斯‧希維特「賣出」。話說一九八六年夏末,戴安娜在一場晚宴認識詹姆斯,得知他負責管理「近衛騎兵隊」的馬廄,於是希望詹姆斯能協助她克服童年時期「騎馬摔斷胳膊」的陰影,讓她能光榮上馬。詹姆斯於是為戴安娜安排一系列騎術課程。然後,一切自然而然開始了。課程很快的由每星期一次增加到兩次、三次

     勁爆內容衝擊著英國各階層,《戴安娜:她的真實故事》成為暢銷書。當然,莫頓賺翻了,詹姆斯也爆紅了。可戴安娜的人生卻雪上加霜

    過去,輿論總是一面倒的指責卡蜜拉是這場婚姻的殺手,但如今輿論開始嚴格檢視戴安娜的私生活。如果書中內容屬實,那麼戴安娜就不那麼值得同情了。

    可憐的戴安娜,她不曾真正擁有過查爾斯;卻得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扮演「幸福快樂」的儲妃。關於查爾斯與卡蜜拉之間沒完沒了的電話與約會,她一直是睜隻眼閉隻眼;已經鬱悶透了,加上醜聞一出,更是「啞巴吃黃蓮」。

    一九九四年六月二十九日,查爾斯在電視中坦承與戴安娜的婚姻「無可挽回的破裂」,且堅持卡蜜拉才是他的「生命泉源」。 十月三日 ,詹姆斯公開承認與戴安娜長達五年的地下戀情,表示因為備受感情與良心的煎熬,甚至想要死於波斯灣戰爭,好換來徹底的解脫。

    兒子媳婦搶著離經叛道,伊麗莎白女王簡直要瘋炸了,她公開催促查爾斯和戴安娜「儘快離婚」。不過,贍養費、孩子監護權等一連串問題又繼續牽扯出人性的醜陋面,查爾斯形容自己正走向「英國最嗜血的離婚」。最末,戴安娜還得簽署一項「緘默條款」,承諾不可談論任何令查爾斯或女王尷尬的話題。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八日 早上十點二十七分,查爾斯與戴安娜總算放過彼此,從此勞燕分飛。 

別了,英格蘭玫瑰 

  戴安娜好不容易擺脫不堪回首的婚姻,卻擺脫不了狗仔隊的惡意。關於她的八卦緋聞不曾間斷,除了查爾斯,心臟外科醫生、騎兵上尉、古董專家、橄欖球明星、知名音樂家、億萬富翁….都追逐著她。其中,所謂的「知名音樂家」,被暗指為奉行素食的搖滾天王布萊恩亞當斯。若真有其事,自是再好不過。但狗仔隊往往反而害了好事,戴安娜的幸福,總是得不到祝福。

  戴安娜最後情定億萬富翁多迪‧法耶茲。 一九九七年八月七日 ,兩人的戀情首次曝光,誰知,竟也是死亡的開端! 八月三十日 ,在前往巴黎度假途中,為了甩掉窮追不捨的狗仔,戴安娜乘坐的轎車竟嚴重衝撞,相愛的兩人,就這麼突如其來的奔赴無常….

  於是,那一年的秋祭,全世界的觀眾再次緊盯著螢幕上浩浩蕩蕩的排場。「世紀婚禮」反轉為「世紀喪禮」。同樣的教堂,卻迴盪著巨大的悲傷,成千上萬的人為戴安娜哭泣、祈禱、祝福,在靈柩經過的 七十七英里 路上,遍灑著華貴的玫瑰。是的,戴安娜從此化身為「英格蘭玫瑰」,繽紛開放於歷史的記憶

 

創意沙拉吧

    戴安娜對沙拉情有獨鍾。通常,我們吃沙拉時,不外是挑了幾樣生菜、水果,然後淋上甜甜的千島沙拉醬或優格之類的。現在,我們要品味不一樣的和風味沙拉。相信若戴安娜還在人世間,也會熱衷於鑽研創意的吃法!

東方味養生沙拉

材料:

傳統豆腐........1

小黃瓜.........1/2

玉米筍..........3-4

紅棗............5

枸杞子..........1/2大匙

調味料:

黑芝麻醬...1大匙

薑末.......1/2大匙

醬油.......1茶匙

純米醋.....適量

作法:

1.豆腐洗淨,隔水蒸約十分鐘,取出。冷卻後,切成小正方體。

2.玉米筍稍微川燙一下,斜切成小段。紅棗去籽切碎。小黃瓜切成細絲。

3.所有調味料混合均勻成黑芝麻蘸醬。

2.將處理過的豆腐、玉米筍、紅棗、枸杞子、小黃瓜置入盤內。淋上蘸醬即可。

小檔案: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具有美顏澤膚、滋補、烏髮、通便、解毒等功效。枸杞子素有「紅瑪瑙」之稱,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功能。至於紅棗,則能健脾益胃、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五彩水果沙拉

材料(一人份):

香瓜...........1/4

草莓...........2

罐頭鳳梨.......1

火龍果.........1/4

不剝皮葡萄.....5

苜蓿芽.........1

松子...........適量 

調味料:

檸檬汁.......1大匙

薑末.........1茶匙

...........1/4茶匙

蜂蜜.........2茶匙

冷開水.......1/2

作法:

1.香瓜、鳳梨、火龍果切丁(2cm×2cm×2cm);草莓、葡萄對切成半。 

2.苜蓿芽洗淨後瀝乾,鋪在盤子上。

3.所有水果依您喜愛的排列方式鋪在苜蓿芽上。

4.將所有的調味料均勻攪和,然後全面淋上水果。

5.灑上松子。

    對於偏愛水果的人而言,能吃上一盤五彩繽紛的水果,是件幸福洋洋的事。若能配合節令的轉換而吃當季的水果,自然是再健康不過了。醬汁部分部份也可隨興變換,優格也是很對味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2074253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 amazing person
2008/08/05 00:46
戴妃去逝時﹐ 我還去英國駐美大使館的牽名簿上留言﹐ 她的一生是一個很無奈的悲喜劇﹐ 我還留有當年的大幅報導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角度
2008/07/31 14:32

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結論就是不一樣。

感恩分享。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讀名人
2008/07/26 08:09

我從吊書袋的書生腳色掙脫,慢慢走入真實人生,深覺書中所言,不能進入人生,花費太多時間為各家之言解密,不如簡單過日子。這就是為什麼我心疼同為女人的黛妃,卻能夠同時思念寒荻樸實的菜餚。

如果我能夠替戴妃做抉擇,我會在我努力過了以後,早早放棄這段婚姻,讓查爾斯自己去扛下他自己不平衡的人生,然後再尋找自己的幸福。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狀況,如果這樣走,就不會有狗仔隊天天黏著戴妃,也就不會讓她死於非命。西方少了道家思想,甚是可惜。

黛妃迷人之處,應該是她熱愛生命,不棄貧病的天真,這樣的氣質伴隨她得天獨厚的甜美已經接近天使的境界。替她遺憾,她的精采人生以悲劇結束。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拉呢?
2008/07/25 20:34

怎麼不見寒荻的沙拉? 我端著盤子餓著肚子,讀完黛妃可憐的人生,耐心等著最後的沙拉,卻不見任何沙拉影子!!

黛妃後來守不住空閨,混亂的和許多男人過從密切,還能夠贏得世界對她的喜愛,是我百思不解的地方,或許是查爾斯王子先辜負她,所以人們同情黛妃而不忍苛責,黛妃是個複雜的生命。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7-25 23:06 回覆:

哈....端著盤子餓著肚子,可憐的雪人娘.....先吃心靈上的沙拉...我會再找個時間拍下沙拉照,讓您解饞。人家現在是以文為主,以文字食譜為輔。況且,讀著悲劇、聽著哀曲,您竟然還吃的下......冷血的雪人娘啊!

好啦我儘快進行,以食譜為主文字為輔的系列......

至於您說....「黛妃後來守不住空閨,混亂的和許多男人過從密切,還能夠贏得世界對她的喜愛,是我百思不解的地方...」事實上戴妃的諸多緋聞,到底是真是假仍無定見.....然而,她的一顰一笑、優雅的舉止、親和力....的確令許許多多的粉絲迷戀。這是她獨特的魅力啊!

若我是戴妃,王子徹徹底底的冷落我、另外的迷人又體貼的男子想要呵護我,但社會眼光又逼得我得維持婚姻.....那麼,我會不會掙扎甚至來場秘密之戀........

老實說,我沒把握不會違反世俗的眼光....如果我想要過的是「對自己誠實」的人生的話...。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配的很傷悲
2008/07/25 18:06

聽著想著戴安娜的一生,令人扼腕難過!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7-27 11:44 回覆:

我很喜歡這曲「心靈的呼喚」,大提琴的悲鳴牽引出心之底層的憂傷記憶,讓淚水沖刷洗淨....如此,心靈又更平衡更寧靜.....

偶爾,以憂傷的音樂來瓦解壓抑許久的塵埃,也是一種挺有效的心靈治療呢。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5 09:28

很多人都以為嫁入豪門~就是幸福的事

可是如果對方只是想婚而婚

並不是因為對象是自己

那婚姻本身有意義嗎

而且丫~最可怕的是

愛不到你~祝你去死

有很多很多的委屈

是擁有再多的金錢

也無法弭補的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7-27 12:43 回覆:

我相信世上的確有少數女子

是生來收割福報的

然而那畢竟是鳳毛麟角

嫁入豪門的人生

相對的也付出失去自主權的代價

每天錦衣玉食卻無法獲得精神的舒泰、心靈的自由

如此的人生

也是悽慘

倒不如

與忠厚老實會疼惜老婆的平凡男子相互扶持

體會越沉越香甜的幸福

天真

我與妳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