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飛行的事業中擇善固執:羅化平老師〈上編〉 作者:葛哲昕
2024/08/20 13:56:02瀏覽113|回應0|推薦10
在飛行的事業中擇善固執:羅化平老師〈上編〉

作者:葛哲昕


羅化平老師,二十歲航空學校畢業,60歲停飛退伍,除了短暫忙碌於「運籌帷幄」地面時光」外,絕大部分時間都貢獻於飛行線上。


他從學生時代起便飛各型教練機,下了部隊則飛各型戰鬥機,一個月通常會有20小時飛行時數,四十多年來總共累積約一萬小時。曾經跳傘一次、場外迫降兩次、中彈一次、而更多不計其數的,是那些空中危險與意外事件。羅化平老師曾任中隊長、大隊長、戰術考核組長、第五聯隊聯隊長、官校校長等諸多要職,然而擁有這般經歷的他,談起他的漫漫軍旅生涯,仍舊充滿豪氣卻謙虛地談著屬於自己的堅持,與說著自己的「不合群、不會當官」,這是羅老師,在除了空戰之外,更為真實的他。


羅老師說著自己從小並無志在沖天的抱負與幻想,更沒有凌雲壯志的野心,他會進入空軍,是因為學生時代的陰錯陽差,他說著那叫:「硬著頭皮做,沒有勇氣開小差」,也謂之為無奈;然而翻閱幾十年來的空軍歲月與投入,也許應該給它一個無從解釋卻聽來浪漫的說法:「緣分」。在學生時期,原先立定志向成為一名醫師,卻因為一次「助陣」,一起去做空勤體檢的機會下,無心插柳地成了全校唯一考取空軍的人,他說:「從此我便安分守己,死心踏地的當一名空軍,把理想、感情和興趣藏在心裡,把生命交給國家、把未來交給上帝。」爾後,他果真在這樣的緣分裡,一走就是幾十年遠遠的路。


羅化平老師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七○四霞浦空戰」與二一六東山島空戰了。民國44年7月4日,我國F-84G機四架奉令執行偵察三區沿海共軍船艦任務,由中校大隊長臧錫蘭〈長機〉率領上尉分隊長羅化平〈2號機〉、中尉飛行官劉蘇鍾〈3號機〉、中尉飛行官呂廷文〈4號機〉臺南基地起飛,17時15分到達霞浦,我機高8500呎時,遭遇共軍米格機四架向我3、4號機正後方接近,經過一番纏鬥,17時25分,我機全部脫離戰場返航,17時35分全部安降桃園基地。


該次戰役歷時十分鐘,可能擊落〈或擊傷〉共軍MiG機一架,我機則一架受輕傷;


「二一六東山島空戰」發生在民國49年2月16日,這天,空軍第一大隊第一中隊中隊長羅化平中校,率詹鑑標上尉、葉傳煦上尉、羅宏新中尉於16時由台南基地起飛,執行南區偵巡任務;16時29分我機1點半鐘方向,目視發現敵機四架,雙方相距13浬,我長機下令拋棄副油箱準備迎擊,激烈空戰過程中,見敵機尾部起火,向中國大陸邊緣垂直下墜,16時38分長機下令脫離返航,17時5分各機安全降落台南基地。


羅化平老師曾幽默地稱呼自己是「迷戀飛行的瘋子」,我想這要從「雷虎特技小組」裡的他角色和心血說起。


當羅老師接棒特技小組領隊一職時,他已迫不及待地準備好好大展身手。老師接著分享當年雷虎訪美一事,1959年3月,小組成員一行人離開台灣,運兵機在海上飛了很久,他坐在寒冷的客艙裡,考慮怎樣展開工作,隨手編列了一張「任務分配名單」,請唐毓秦擔任總管、周林峰助理、梁龍副領隊、劉蘇鍾外事聯絡、李學禮秘書、王貽祺與袁行遠辦行政、許大木督導機務、唐卉璋航行作業、席德瓏財務、張復衛生保健,傳閱通知,大家都沒有意見。


航程中,老師在運兵機後艙地上躺下來,認真地思考著他們的「處境」,當時世界上有很多特技小組,著名如英國紅箭、美國空軍雷鳥、海軍藍天使和義大利紅魔鬼…..等,神乎其技、如雷貫耳。


羅老師說:「當時,他們飛四機,我們飛五機;他們飛六機,我們飛九機。我們窮一點、土一點,自信藝高膽大,貨真價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93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