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著想妳的歌…〉
2011/02/18 23:16:51瀏覽664|回應6|推薦49
〈聽著想妳的歌…〉

  路過竹南燈會去學畫,卻無心欣賞,若能手裡有一盞天燈,捎給阿婆媽媽寄予思情,將是多麼美好的人間事。

  阿婆是別人的媽媽,因工作而認識她前後不滿一週。第一次阿婆媽媽見到我,拉開鬆垮至下眼瞼的眼皮,看了我一眼,嗯嗯兩聲,嘴角動了動角度,她生氣時的嘴角也是這個角度,講話也是這個角度,開心也是這個角度,開心的時候會多點幾次頭表示高興。阿婆媽媽再拉一次眼皮,好似偷看我似的,又點點頭頭,再拉一下眼皮,再點點頭。

  第二次因公再去阿婆媽媽家,阿婆媽媽已躺在床上,外勞搖她不醒,叫她別再睡了,起來出去曬太陽,阿婆媽媽勉強被拉起來,隨即放倒自己,外勞吃力地扶她起來。我經過阿婆媽媽的房門口,看到她虛弱的不拉眼皮看我,我坐在床前,搓揉她的手心,讓血液流通在她的血管裡,按摩她像老沙皮狗的臉蛋兒,冰涼涼的暖和一些。阿婆媽媽感覺到她手臂上有兩雙不同溫度和不同力道的手,緩緩的、吃力的抬起手指,想拉一下眼皮看人,輕如眼皮卻都無法拉起,手一下垂,連著身體一起倒下。嗯嗯呀呀,只有外勞懂得她害怕死亡,害怕來不及看到心愛的兒子。

  一雙手生來不只是工作用的,有時用來安慰人,給人安全也是一大用處。
  阿婆媽媽像個小女孩一樣瑟縮在床上,我在阿婆媽媽的背後像撫慰著女兒一樣的拍她睡覺;阿婆媽媽嗯嗯呀呀,只有外勞聽得懂,她叫兒子快回來,快回來;我在阿婆媽媽背後輕輕拍著,寫著:他快回來了,快回來了;我想,阿婆媽媽這時只有背部還有些微的感受,她感受到一絲的安全,於是,側身背對我,整個佝僂的背給我,讓我撫成一個一個的大圈圈。

  阿婆媽媽微轉半身,使出力氣,搶走我的左手,抱著我的手臂,我只稍稍調整一秒不到的坐姿,她又搶,搶得更緊,我的坐姿還沒調整好,腰痠了整整二十分鐘,就讓阿婆媽媽抱著吧,我的右手繼續在阿婆媽媽的背部畫大圈圈,就像女兒小時候睡不著一樣的哄她,撫慰著阿婆媽媽。


  阿婆媽媽第一次送入急診,外勞忙進忙出,阿婆媽媽還記得我的手,我在她的手心裡搓著搓著,揉出一些暖度,阿婆媽媽又把我的兩隻手臂搶走,我抽出一隻手,在她背部再撫出一個一個大圈圈,在阿婆媽媽的耳畔說:要撐下去,你兒子快回來了快回來了,再一會兒就回來了。
  兒子熟悉的聲音,從急診室門口傳進來,是壓抑著慌張,是故做鎮定的冷靜,此時,阿婆媽媽可以抬手拉眼皮了,先是看了我一眼,閃閃的淚珠,沿著眼角亮晃晃自眼皮中擠出來,這是送給我的珍珠。阿婆媽媽的手被兒子緊握著,阿婆媽媽再拉開眼皮,一串閃閃的淚珠,沿著眼角灣兒流了出來。

  我陪外勞守了兩夜,阿婆媽媽開刀了,好似天意般,我在時,阿婆媽媽可以在普通病房,不在時阿婆媽媽有些狀況;那日,兒子不在,我也不在,阿婆媽媽送進加護病房,夜晚放下畫筆,我從竹南衝去台中;大家都進去看她一會兒,加護病房不宜待在裡面,以免細菌感染;隔日,工作一樣的進行;阿婆媽媽沒有異狀;再隔日,阿婆媽媽的兒子、孫子、孫女、我因公又至外縣市,正到目的地,一通電話告知阿婆媽媽上天堂了。

  九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很多很多人送阿婆媽媽回家,回家去了。十七日,我也離開沒有阿婆媽媽的地方。之後,每踏入這方圓百里的附近,都會想到阿婆媽媽。

  阿婆媽媽收到了嗎?我在天燈上寫著:想妳,阿婆媽媽!




魯冰花-曾淑勤
作詞:姚謙 作曲:陳陽 編曲:屠穎

我知道 半夜的星星會唱歌
想家的夜晚 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 午後的清風會唱歌
童年的蟬聲 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

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
才發現世上 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 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來回的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啊~ 啊~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啊~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9想您
2012/06/21 08:21
民國99年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很想妳--阿婆媽媽
2011/07/08 19:06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我會那麼想妳?
這個無解的答案,
答應妳的事,只有天知道
我做到了
我撐過去了
雖然大家都不知道
但妳..妳會知道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昭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
2011/04/26 12:53
動人的想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去
2011/03/03 14:18
短暫而感人的互動!  字字躍然文中!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24 21:58

瑜隸吉祥

妳的掛念

她一定知道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廂內..
2011/02/18 23:25

車廂內满滿的旅客

但有點涼

外頭滿滿看花燈的人潮

裡頭,阿婆媽媽一路陪著我回家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1-02-25 11:04 回覆:
86歲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1-02-18 23:46 回覆:
十二月五日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