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家出走
2005/12/23 20:51:14瀏覽289|回應0|推薦6

離家出走

 

最喜歡趴在你的大腿上,聽你述說那一段逃亡史,一部活生生的電影。

十八歲時你獨自逃家,被迫的,被當時的土八路共匪逼的;爺爺說,要維續家族的一條命脈,因此選擇了少壯的你。

 

  幾個逃家的孩子瑟縮在連霉味都能結凍的地窖裡。天生的聰明和膽識,仍然被俄國佬子擄獲;學會了發電報,卻無能留下隻字片語給家人。

  有頭髮、有皮膚、有人形,不同的血脈賁張;打心底不作金毛人的奴僕。只有一雙草鞋和幾個同夥一塊兒逃命;一路上草叢裡,日本鬼子的武士刀不時閃爍著血光,屠宰自己的鄰居,你們只能嚼著芒草和淚吞;且,月光總是暗然失色。

 

  懷著延續家族命脈的使命,在部隊裡餬了一口飯,甘做流亡學生勝過黃奴。一雙草鞋穿到台灣、一枝槍桿報了幾次仇恨,也打到台灣,一句家族的口令,終究在台灣圓滿。

我聽著你流浪和拼命的故事,在心靈裡築起了一座碑文;歧視俄人找不到自己的優生兒、發誓將來為你向日本人討回公道。

 

 

終於明白,為什麼你要冒險將退休金拿去買漁船。

退伍之後,尋找一片海的自由不是原因,而是可以藉著出航,遙望對岸的家人,在起伏的工作裡安撫偷渡的思鄉情。

在你的眼神中總是充滿感恩與思親的拉鋸。看,你退守在一片蕃薯葉上,隱藏著不會說台語的被歧視、面對著年輕一代同袍的墮落,回鄉的種子一天又一天的萌芽、紮根……茁壯

 

老老的家在黃河以北,你在鴨綠江左岸出生,成長了十八年,在台灣生活了一甲子,比我住得還久,卻執意落根於江南;那不是我的家,我的親情挽不回你的親情。

 

我要學你,我一直想學你,背影像你,連走路的腳步聲都像。

但,漸漸地,記憶裡的家,四壁粉白而不成形。我也要離家出走!走一趟大樹、遠赴荷蘭、探險黃河以北、找尋淹沒的鴨綠江左岸,江南不是我的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530106&aid=13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