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輕地就被風吹走了
2017/10/30 22:00:29瀏覽741|回應0|推薦30

1988年讀過蕭紅(本名張迺瑩)的呼蘭河傳,今天 無意中在公共電視看到描述蕭紅生平的電影:黃金時代,對於呼蘭河傳其實已經沒有多少印象,但是對於這部電影,對於蕭紅這個作家,在看完電影後卻有頗多感嘆!

蕭紅為民國四大才女之一,但是在她短短的三十一年生命裡,過的顛沛,尤其是在感情世界。

感情的事局外人很難下註解,即便是當事人可能也有不同的說法。而讀傳記,又能有多少的真實性?那電影呢?編劇必然加了更多自己的揣測吧?

我喜歡閱讀女作家的作品,因為細膩,因為同為女性,在觀點上較為契合。另一四大才女之一張愛玲,更為大家所熟知,我亦喜歡她的著作,有一段時間瘋狂地閱讀她的書籍,畢竟她的享年較久,著作相對較多,而評論她生平或著作的書也不少。

大多數的人對於女作家的生平,最好奇的莫過於感情世界,畢竟文學裡亦需要有愛情的元素來潤飾。

因著當時的時代背景,或因性格或因環境造就出的悲歡離合,似乎更為動人。但是蕭紅在感情上似乎更為苦悶!

她生在哈爾濱,成名於上海,卻逝於香港。三十一年的生命短暫如花火,而她的苦悶多半來自原生家庭和感情的不順遂!

她的筆觸平鋪直敘而輕柔,在於回憶童年的記憶。淡淡地控訴著的是對於感情的不順遂。在戰亂的年代,加上多病的軀體,她的人生剩下的,恐怕只有寫作了!

人生求不得的事很多,或許因為這樣,能流傳下來的更讓人津津樂道吧?

2017.10.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