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各類擇日之趨吉避凶 — 紫湘居士
2013/09/19 22:50:11瀏覽88|回應0|推薦0

分享各類擇日之趨吉避凶 — 紫湘居士

  

修造動土

   修造動土的擇日是涉及到較大的事項,首先必須弄清楚該山向是否適宜動土?是吉是凶?是吉的方可動之,是凶的,則應堅決不動!如為陽宅修造,除了考慮座向分金是吉外,因為涉及動土,還必須考慮家中有沒有身懷六甲之人,日之胎神及月之胎神所占之處,等等。

擇日生子

若是到了預產期甚至超過了預產期的孕婦,擇日生子未曾不可?因為大部分超過了預產期的婦,都是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最終難以順利生產的。若果如此,選擇一個好的日子,首先能趨吉避凶,使手術更加順利,母子更安康,另外,選擇吉日吉時,可以預知四柱八字的搭配,選擇好的日時,便為你的孩子選擇了較好的四柱八字,預示著孩子的未來更加健康發展、興旺發達,為其未來事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當然,我們追求提倡的仍是順其自然,但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趨吉避凶也是我們必須選擇的。

身後事擇日章

生之喜悅,死之哀傷,有生必有死,有來必有去!無來無去、無生無滅乃佛家開悟得道行者最高修為的結果。凡夫俗女,汝生之時,就已步步走向死亡,故此篇談談【身後事擇日】之重要性。

擇日下葬

則必須考慮是否為重喪、複日等,是否沖及孝子、亡人,因為風水講究的是乘其生氣,天人合一,若沖亡人,則先人都不安穩,焉能蔭益後人乎?若沖孝子,則必凶上加凶,有可能再見死人。故凡涉及動土之事,擇日更不可免,否則便有可能喜上見凶,凶上加凶的情況出現,輕則傷人,重則奪命乎!  

擇日之乘凶葬法

如死者三日、七日、旬內,擇日安葬,不忌年月諸凶,不須昭告地祗,斬草名曰盜葬,當日清曰開壙,盡一日之內或墳三日之內謝墓,吉。或大寒節五日後,或清明節先後謝墓也可。

擇日之安葬從權法

擇大寒節五日後,立春節之前,乃新舊歲官交承之時,先擇日破土,又擇吉日安葬,如開山立向,不忌年月日時克山家,更不忌太歲月家諸凶神殺,就立春前謝墓,或於來年寒食節後清明節內,用人夫工匠,盡一日之內,加土謝墓,則無禁忌。設從權之法:如遇貧乏之家,或死於四、五或六月、七月,炎蒸酷熱之天,衣食尚且不足,棺木自然薄削,臭穢莫堪,豈可久停,必致敗害,故不得己,從權葬之,術士宜諒。喪家稍有力者,則抬出陰幽之所,掘土壓之,使伏土氣,免致敗害,另擇吉日埋葬,使生人致福,死者得安,乃術士仁人之心,亦喪家子孫之幸也。  

合壽木作生墳擇日

作生墳合壽木宜擇生合 六甲 旬空月日,正四廢日、傍四廢日、通天竅日,忌生命建破魁罡年,又宜擇木命納音生旺有氣日,忌入墓日。合壽木宜天德、月德、月空方、忌三煞方。子午卯酉生命忌子午卯酉年,寅申巳亥生命忌寅申巳亥年,辰戌丑未生命忌辰戌醜未年。水土命宜巳申亥子戍月日,忌辰月辰日。金命宜巳午未申酉月日,忌醜月醜日。木命宜亥子丑寅卯月日,忌未月未日。火命宜寅卯辰巳午月日,忌戌月戍日。寅午戌命忌寅卯辰方,申子辰命忌申酉戍方,巳酉醜命忌巳午未方,亥卯未年忌亥子醜方。

  

以上數例,足以說明擇吉是很重要的,同時也是我們追求的,必需的,故接下來有閒時紫湘想與好友們分享些擇日的基礎知識。亦歡迎有興趣的前賢及好友來賜教探討~

 

 延伸閱讀→分享擇日之趨吉避凶 — 序言

http://blog.udn.com/roorgo2931/8612230

分享擇日之趨吉避凶—婚姻嫁娶的擇日章

http://blog.udn.com/roorgo2931/861227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orgo2931&aid=861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