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胯下之痛(三)我的海角七號夢
2008/09/26 10:10:34瀏覽1818|回應3|推薦29

我有一個夢:尋找在地生命力。台灣有無數個海角七號的故事,正在各個角落上演,每一個故事,代表一個在地的生命力。

這是我決心加入單車環島行的主要目的。

我曾開車環島無數次,喜歡住民宿,每一間民宿往往代表一個在地特色。台灣許多小角落非常有特色:美食、文史事蹟、自然景觀、生態環境等,美食與文史事蹟又與台灣多元族群有關,值得細細品嘗。但開車速度快,機會稍縱即逝,未能及時捕捉,留下不少遺憾。

單車環島可以細細品味,應能一圓舊夢。

有夢最美,但必須可以實現,否則就是自欺。

九天環島,最艱困的南迴段,一天要挑戰85公里,西部平原最長一天135公里,而我單日最長距離僅80公里,挑戰高度極限500公尺,我真能完成單車環島夢嗎?

需要加緊鍛鍊,乃連續兩天挑戰陽明山。

清晨六點推車出門,平日這時間,總是牽著二二八出去慢跑,今天竟然捨棄她單獨外出,她疑惑不安的眼神,讓人幾分不捨。

巷道靜謐,晨曦由樹影間斜斜潑灑而下,初秋天空格外明朗,只有遠處幾位晨運老人緩步而行(見前圖),視線所及,被毒奶事件疲勞轟炸的大腦,竟變得平靜多了。

單車移動速度比慢跑快,快速穿梭在巷道社區間,見到比慢跑更豐富的人與景。第一次體會,台北清晨的生命力,不亞於深夜。

到處有人忙著送報、送牛奶,小貨車急著為超商補貨,更多的是清道夫,在每個角落為恢復乾淨的街道而揮汗。晨運更是有趣,老老小小,慢跑.快走、單車、打拳、舞劍、練功,還有人跳舞,市民生活與媒體的呈現宛若兩個世界.

報喜不報憂,是極權的社會,報憂不報喜,則是混亂的社會.台灣媒體何時才能反應社會全貌?

進入基隆河單車道,太陽仍未露臉,但天色明朗.第一日,有幾團烏雲快速移動,跑到頭頂,細雨就緩緩飄下,移開了,雨就停。第二天則是大晴天,河道有聚風效應,非常涼爽.

過大直橋,穿過自強隧道,右轉外雙溪開始上坡,過釣蝦場後,就有點吃力.左轉菁平路後,簡直就是惡夢,幾個S形大轉彎,難度更甚康成路,第一天中途暫停喘息三次,第二天原本期望累積實力與經驗後,可以一股做氣騎上平等里,但事與願違,仍然暫停喘息三次。

過去,常由外雙溪沿古圳步道到平等里,不覺其累,單車竟比徒步辛苦。

過平等里就輕鬆許多,道路起起伏伏,可以利用下坡加速,減輕上坡的壓力.加上許多路段濃蔭蔽日,清風徐來,汗濕不覺已乾。

只有陽明山衛星站附近及情報局過後不遠處,有兩個陡坡很有挑戰性。後來逐漸體會,爬坡不能只靠腿力,應該身體前傾,以腰左右擺動身體,帶動全身力量協助大腿踩動踏板。必要時,則離開坐墊,身體前移,直接以全身力量踩踏版。這一招極費力,不能常用。

在冷水坑與中山樓分叉口左轉,全是急下坡,很快過了中山樓與前山公園,左轉紗帽路。沿途許多人或騎單車或慢跑,看著他們氣喘噓噓,內心竟有幾分欣慰。紗帽山涼亭處左轉天母,沿途綠蔭處處,美景當前,令人流連忘返(下二圖)。

至福林橋,下雙溪河邊車道,過自強隧道再進入基隆河車道返家,全程約五個小時。

胯下不痛了,跨下之痛系列可以結束,該為下一個系列想個好名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248999

 回應文章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沒年齡之別!
2008/09/28 10:21

60歲!還"少年"咧!

我爸爸的爸爸93歲前,就是靠一台"卡打車"穿梭各鄉鎮,無病無痛逍遙閒盪,不過他老人家說:這把年紀沒老友了,有點寂寞。

再加油!希望有天在"MIT台灣誌"看到您當體驗人挑戰峻嶺高山!YA!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是不想說的
2008/09/27 10:23

實在忍不住了

明明就是皮癢嘛

才會自己找袴下之痛


blue phoenix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9-28 10:21 回覆:
所以,我們單車隊別稱自虐團,快樂的自虐行為.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9/27 04:31

有夢最美 但是要有勇氣 有條件 去逐夢 那才是幸福

若還須要為五斗米折腰 (像我一樣) 那兒來的閒情逸誌

去單車環島

高中時 從民雄到嘉中 我也長期騎單車上學 不過單趟

10公里 和你的大計劃 相差數百公里 大概一年的總長度

才能一趟單車環島

加油!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