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驢子:難道我有錯嗎?
2008/04/17 16:24:12瀏覽531|回應0|推薦7

最近看了于丹寫的《莊子心得》內的引述的一個民間故事,很有感觸,摘錄部分內容,跟大家分享:
「有一家主人,帶着一隻小猴和頭小驢一起生活。小猴子很機靈,牠總在房上跳來跳去。主人見人就誇小猴子聰明。   
小驢子看猴子老受表揚,也想像小猴一樣上房。有一天牠終於踩着柴垛艱難地上了屋頂,踩跛了屋頂瓦片,結果被主人給拖下來暴打了一頓。小驢子不理解,我終於做成了小猴小做的事情,為什麼牠要受表揚,而我要挨打呢?難道我有錯嗎?」
今天,擁有像小驢子這樣心態的人多的是,社會上每天不是很多「趕潮流」的事情嗎?有時自己也不免「從俗」一下,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正如于丹所說,潮流是一種勢力,流行是一種洗腦。它未必是好的,但是你必須要從眾。讓我們多抽點空閒,讀讀古書,擦亮一下內心的眼睛,反省擺脫外在的標準和評價,做回自己,以自己的能力示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ey&aid=179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