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年河東轉河西,我們有比較好麼?
2013/01/15 21:04:24瀏覽4055|回應22|推薦96

僑居海外的UDN網友不在少數,去趟美國,回來後胡謅了幾篇有關移民的想法,引起一些共鳴,也遭至些調侃。其實大家都在一個地球上,在哪都是住民,在哪也都是過客,主要是看能否適應。

我也跑了不少地方,五大洲,七大洋都有我落腳的足跡,看多了,也想多了,很多東西到現在還想不透。都說中國人是最聰明的民族,都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真的嗎?走一趟義大利,那裡的古蹟不比中國少,人家是石頭蓋的,咱們是木頭建築,誰聰明?誰耐久?阿房宮聽說很漂亮、很宏偉,結果還是被一把火燒了;希臘帕得嫩神廟、羅馬大競技場,僅管已經頹圮,至少還留個痕跡;咱們千年以上的建築還剩幾個?別老提萬里長城,那是後來重修的。

中國有四五千年文化,應該是比外國人文明多了吧,可是,人家會隨地吐痰嗎?會不守秩序不排隊嗎?我住美國朋友家,三更半夜看到車子經過十字路口,儘管沒有半部車、沒有一個行人,人家照樣乖乖地等紅綠燈;吃飯、購物、搭車,老外規規矩矩地排隊,吃自助餐不會疊得比山還高;老外的超級市場永遠光鮮亮麗,一塵不染,他們不會高聲喧嘩、不會開了門不顧後頭逕往裡頭走;他們永遠是女士優先,男士會幫女士拉椅子,拿衣服;他們也很少按喇叭、喝了酒還往高速公路上開……..

別人行,為什麼咱們做不到?大概三四十年前吧,一個外國學生在中央副刊寫了篇「人情味與公德心」,掀起國人自我檢討的聲浪。是的,台灣人很有人情味,會互相幫忙、會送禮、拜年、串門子,有人問路絕對不會不告訴人家,這些都是國人的美德,然而,另外一面呢?隨地丟垃圾、隨便黏口香糖、大庭廣眾之間抽菸、大聲喧嘩,雞貓子亂叫、收音機開得震天價響…….這些不都是經常在你我之間常見到的麼?

四十年過去了,情形是否好轉了呢?我去問路,一個學生模樣的年輕人拿出智慧型手機幫我google;我搭捷運,離老人應該還有一段距離吧,居然有年輕美眉給我讓座,我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不過這證明,咱們的人情味還在;可是,才下了車,一部摩托車就衝上人行道,要不是我閃得快,骨頭恐怕就被撞散了;然後因為天黑,部小心踩了一腳的臭狗屎,還是我從美國回來的當天晚上,我的家園就是用這種方式迎接我的。

我們不是比外國人聰明嗎?21世紀不是咱們的嗎?人家的社會為什麼就沒有這樣的情形呢?你會說,白人也暗殺總統,白人也會拿槍橫掃校園,但人家還上了月球了,你怎麼不說?別人都沒你聰明。

老外也沒讀過四書五經,也沒教過孝悌忠信,什麼叫四維?什麼叫八德?他們不懂,但也沒踰矩,他們政黨也分兩黨,平時也相互挃肘,但國家的大方向不變,哪像咱們,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更討厭,又是遊街又是罷免的,還真熱鬧,莫說別的,一個UDN裡就分成好幾派,藍、綠、紅都有,我混在其中,自己都不知道變成什麼顏色了,喔,大醬缸。

咱們有比美國好麼?有比韓國、日本強麼?一個彈丸之地就搞得雞飛狗跳牆,台灣島還要拉扯成什麼德性?

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我們真的沒啥驕人之處,你能怪那些想移民的人麼?為什麼白人能我們不能?白人是怎麼看咱們東方人的呢?二戰結束咱們是戰勝國,但60年過去了,摸著良心說,咱們有比日本進步麼?陸客很討厭日本人,但人手一個索尼相機,你怎麼說呢?

不聊了,明天我要去帶團,再不帶就沒錢了,我已經一個多月沒給兒子生活費了。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愛抬槓的敬請留言,等我回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7227789
 引用者清單(1)  
2013/01/17 07:12 【不平則鳴】 從日本停飛波音新飛機, 看美國工業危機!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無奈
2013/01/18 10:09
不知從何說起,只覺得心裡怪難受的!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3/01/17 10:03
就把我們的好傳到國外去,把人家的好帶回台灣來,做多少算多少;我們輸在民族性太自私,人人顧自己太多太多.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年風水 臺灣上昇 美國下沉!
2013/01/17 03:20

呵呵!

屁伯的問題, 讓老丐想到, 雷根總統贏卡特的名言: "請美國選民仔細想想: 您現在, 比四年前怎麼樣?"

雷根以一面倒 - 四十九州贏得入主白宮!

老丐最近回國, 非常喜歡, 覺得: 老了要回臺灣退休!

同時: 看到美國每況愈下!

老丐離開臺灣時候, 臺灣所有的毛病, 都不存在, 都跑到美國來了!

唯一的退步: 是美國有些人士的無恥靠夭, 被某些臺灣無恥人士, 學得維妙維肖!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的生活費?
2013/01/16 14:46
老兄是指的是無錢開伙兒子回家沒飯吃? 或是長大了(成年了)在外需要的生活費? 在美國的子女,不要說生活費,青少年時的零用錢都要自己去打零工賺的。當然近年來的阿公阿婆都是把大把錢往子女手裡塞的,從台灣來的大中小留學生都人手一卡,羨煞了我們當年洗碗起家的老頭兒!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好好帶覌光客看看寶島吧!
2013/01/16 13:37
老哥,道德重整運動是四五十年前了!您那時是剔光頭的中學生,還是在穿開襠褲的小孩啊?您這是橫比還是縱比?縱比?那還需比嗎?橫比?有什好比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特色!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比較好
2013/01/16 12:31
那還用說 還是中國人聰明
自私啊 不管別人
沒有社會倫理
總認為自己最重要

這方面 從政府至升斗小民都如此
哎 電視上脫口秀 講得天花亂墜 有沒有點道德
不要只學外國人表面 法治落實了嗎
人民守法了嗎 差遠了啦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矮油~~
2013/01/16 12:03
各位看倌也太入戲了,美國有美國的好,台灣有台灣的妙,屁伯的心情小品就是一時的感覺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6 10:23

法國人發明文明帽是為了防止走在街上被上面倒下的水淋到。所以以前的法國文明嗎?

現在中國之所以落后(物質和禮貌上面都落后)是因為中國本土連續百年的征戰,割地賠款,全世界受到過這麼多的創傷還挺過來的國家沒有幾個吧?所以不必妄自菲薄。

至少中國沒有跑到日本,美國,英法德去燒殺擄掠,然后搖身一變變成所謂的“文明人”教訓受害者,然后還高價把祖先搶過來的中國瑰寶拍賣掉再賺一筆骯臟錢吧?

所以,“表面表現出來的禮貌”和“實際的內在文明”是不同的。

另外,美國很厲害,沒錯。學習它,然后超過它就是了。怨自艾是沒有用。而且,美國嚴格來說只是制度優越,所以才把全世界的精英都吸引過去,美國本土自己的精英并不多,那些精英都是各國移民的后代。但中國卻憑著自己人就能和美國對抗,孰優孰劣,一目了然。如何中國對美國的優勢會越來越明顯的

中國如今落魄了才不過200年,猜猜它輝煌了世界多少年?至少1500多年。所以中國一定會強的。

如果生在唐代,宋代,甚至明代,那些外國人估計要反過來嗟嘆為什麼中國那麼富庶呢。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啦
2013/01/16 10:12

看了樓下時和的鞭刑酒駕

雖然有反胃的感覺

但我相信絕對有效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廿五孝
2013/01/16 08:34
沒想到史屁兄還是十足的孝子(動詞)呢...呵呵呵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