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質管制的深入探討 (第一單元)
2010/10/05 19:08:59瀏覽480|回應1|推薦7

英文常稱 QC= Quality Control ,QA=Quality Assurance( or Product Assurance)

其實是根據環境需要而命名!

通常都會先用QC為合理性手段作為買賣雙方契約的基礎, 表格上通常為   IQC  I=Incoming,我們通稱為 XX公司進()貨檢驗報告表(), 主要是減少工作負擔及時效而採取抽樣方式之手段 ! 目前世界公認規範多使用美軍 MIL-105D 為主! 當然其表內必需包含重要數據 名稱 單位 數量 時地等為依據,爾後發生糾紛才能作為判決依據.

QA我們習慣稱品保, 是生產事業自行督促廠內應做好的份內工作,是客戶信賴之所在, 客人有選擇風險的權利但只關其個人風評! 長遠的企業觀是靠穩健成功,任何大企業都不能涉險,置生死存亡在一念間是大忌! 筆者就有一次終生難忘的回憶於1974,只為一項鍍金剝落檢驗被忽略而從此一愁莫展,加上那時碰上石油危機雖努力改正也回春乏術, 我的好友台大機械系Mr. Ding品保工程師稱之禍首為 “Gold Splotch”金灰塵, 當時總公司還不知台灣有此一缺點代號後來追究時我才輕鬆告知派來調查的稽查員!!是丁工程師幫我想的名稱,試想它在真空的IC裡面無重力自由飛行的後果,當時我有激烈抗爭,怎奈美國總公司一意為cost-down 堅持廢此一步驟(當然不是指定此單一項目而是免掉 IQC整個流程其中一階段而造成,其中是否有採購弊端不于評論),後果雖有人負責,事實改不了現實!!

 

預定下一單元想先就抽樣的經驗探討方法及其精神所在先下筆,感謝有同行寶羅駕臨寒舍,喚醒使我想起畢生之最痛! 願在此公開與好友們討論之! 請熱烈批評指教是盼!!請支持我的觀念--爭執(Argue) 不等於爭論--! 可以臉紅耳赤,但不能生氣動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phc&aid=4473319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生氣動手嗎?
2010/10/06 18:06

有人生起氣來就會動手嗎?小肉球最愛湊熱鬧!一定要找小肉球參戰!

(開玩笑滴)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Rogerphc(rogerphc) 於 2010-10-12 17:55 回覆:

HI ! 因我過去在生產線呆久了!又負責QA 常拿動口不動手來化解紛爭! 可是我的美國老闆(俄國籍)給了我更有力的擋箭牌是就是硬ㄠ這是 "Common Sense " 因此別人就需要找資料來反駁,難ㄚ! 難怪民進黨人仕可以ㄠ很久有理說不清!? 嘻嘻!!網路上誰也動不了手!! 肉球姊妹也不過生日! 那倒是養生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