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汗滴禾下土
2005/07/14 12:27:18瀏覽2118|回應6|推薦7

我的舊文重貼:汗滴禾下土

  今年秋天,老爸打算繼續休耕。

  連著幾天的大太陽,田裡已是一片乾涸、以及盼不到一滴滋潤而稀疏枯黃的野草零星點綴當中。趁我回宜蘭之際,老爸決定整理一下乾涸的田地,順便灑上豆青的種子,作為讓土壤恢復地力的有機肥料。

  「豆青灑了之後,沒有雨水怎麼可能冒新芽?」我昨晚看過氣象報告,宜蘭這幾天的降雨機率只有10%而已。

  「會啦!昨天螞蟻都成群出巢了,這一兩天會下雨的。」老爸說。

  我大哥操縱著鐵牛與加掛的釘耙,來回穿梭於田埂之間,將乾土耙過、順便將野草帶起,而我則和老爸將這些乾草集中推放以便於燃燒。太陽毒辣地燙著,汗水無視於偶爾吹來安慰的微風,仍舊大剌剌地滾出,像扭擰濕熱的毛巾一般。額頭上的汗水一點一滴累積在眼鏡鏡片上,乾了又濕,濕了又乾,鏡片像被水蛭爬過的痕跡一樣,抬頭附近一片青翠的蓮霧樹也漸漸變得模糊不清。

  我們總是笑稱自從坐桌子(意即在辦公室上班)之後,就越來越無法承受風吹日曬的工作。這的確也是。小時候我們也曾抱怨過老爸從未帶我們到哪裡爬過山郊過遊,對老爸的職業而言,放假就是好好待在家裡休息;而如今我們成為忙碌的上班族之後,每天坐在電腦桌前工作,幾乎很少有機會運動,一逮到機會就想往外跑,登山野營打球、好好勞動一番:這就是我們兩代之間最大的不同吧!

  趁休息時間,我們在旁邊的柚樹下綠蔭地納涼,老爸和大哥討論著駕鐵牛的施力要點。

  「以往耕作時在水田犁耕,土壤泥濘,駕駛鐵牛時需隨時出力往上提,以免越限越深;而現在休耕是旱田,土壤乾硬,駕駛鐵牛則需使力往下壓,才能翻耙泥土。雖然使力不同,一樣都是得出力的,一樣都是辛苦的。」老爸說著。

  是的,一樣都是辛苦的。每每想到忙的時候,加班到半夜,有時幾乎想趴睡在電腦桌前。這份吹冷氣坐辦公桌的工作,還是有它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

  幾隻烏鶖在乾草堆附近盤旋,時而棲息其上,像是在陪著我們玩。我們將野草上的乾土抖落,弄得塵土飛揚,頂著灼烈的豔陽,一時間產生像是乾草無預警自燃生煙的錯覺。我隨手脫去濕透的T恤,胸前的汗水一顆一顆湧出、串連,然後不預期地隨處流竄,隨著低頭撿拾堆放乾草的當頭,順勢滴落土地,在鐵牛震天價響的田裡,那辛苦簡直沒有聲息。

  黃昏落日時,老爸將豆青種子平均灑在翻耙後的田地,從某個角度看起來,田裡滿佈著閃爍的金黃。

  回新竹後,同事們瞧見更加黝黑的我,紛紛羨慕地說:「週末又回宜蘭Happy了呵?」
  「是呀!」我回答。

  昨天下午,下了一場雨,古老的螞蟻經驗果然應驗,牽著科學預測的鼻子走。

  宜蘭田裡的豆青種子應該發芽了吧?我一直深信著,任何辛苦都一樣,總是會有結果的!這結果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吧!


PS:本篇投稿已獲刊登於自由副刊,所以版權已屬該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3&aid=27878

 回應文章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著作權法我也不太懂
2005/08/10 22:26
對著作權法我也不太懂,我一直以為投稿獲刊領了稿費,文章就會變成該報紙的說。想說後面附註應該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吧?謝謝古士塔夫的說明,所以說自己寫的,版權還是歸屬自己囉。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權仍應屬自己
2005/08/09 15:23

打岔一下,您的文章發表在報紙後,著作權應該仍然屬於作者本人,除非該報紙事先有規約。您可以再查查看。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陽光又有泥土
2005/07/28 17:56

To Anna

有陽光又有泥土...呵呵...所以皮膚很黑~

而且...嗚嗚嗚...白不回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
2005/07/19 21:42

學校有農場

但我們不必種田

只有一次拔花生;整组計分的

所以

你身體一定很健康

有陽光又有泥土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Anna的分享。
2005/07/19 21:19

謝謝Anna的分享。

自從高中畢業到外地念大學之後,就漸漸越來越少下田去工作,現在偶爾回家幫忙家人到田裡工作,都會覺得是一種舒活筋骨的樂趣。

Anna讀農校卻沒下過田,是不是因為沒機會下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故鄉
2005/07/14 12:36

我是讀農校的

沒種過田 ,這文使我想起故鄉

好像使我回到年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