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家部落的傳奇
2023/09/23 23:52:08瀏覽617|回應0|推薦25
母親過世後的第二年,一位原住民朋友,邀請我到屏東三地門去參加一場他姪兒的婚禮。

我這位朋友告訴我,排灣族的婚禮十分隆重、傳統;一般都要舉辦兩天兩夜才能盡興,而且全部落的人都得全員參加。他父親是族裡的長老,他也算是貴族,姪兒的婚禮自然也不能太草率。對我而言,這是個十分難得的人生體驗。

雖然我從小在台灣北部出生,偶爾看到原住民都感到十分好奇,因為他們深邃的五官、黝黑的皮膚,跟我們平地人很不一樣。

一直到了上大學,我才有機會藉著參加救國團舉辦的「山地服務隊」而到原住民部落一探究竟。當年的原住民初體驗,就這麼巧,竟然就是屏東三地門。

所謂「山地服務隊」,就是集合一群各校的大學生,到原住民部落去參訪,了解他們的習俗,與他們做文化交流;讀醫科的,幫忙做些簡單的保健;讀工科的,負責幫忙修理屋子或修復電器用品。主辦單位還特地安排了營火會,讓雙方都有機會提供歌舞表演,作為文化及感情的交流。

歷時一週的活動,救國團為我們安排的住所,就在三地門國小的教室內。當時是夏天,學校放暑假沒有學生上課,所以我們晚上就睡在課桌椅搭建的硬板床上,十分簡陋。當時年紀輕,似乎也不以為意,晚上照樣睡的深沉。

那次暑期活動,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排灣族人的熱情與純樸,與他們敬天畏神、尊重耆老的風俗習慣。當時還嚐到他們常吃的零食:小芋頭乾;又點硬,但是嚼著嚼著,感覺十分香甜。

大學畢業後沒多久,便離開了台灣。許多年後再回到台灣,還能有機會重回青澀少年時曾經到過的三地門,感到老天的安排十分不可思議。

婚禮的主人熱情地為我安排住在瑪家部落的一家民宿過夜。而民宿的女主人剛好是婚禮主人的小學同學。因為這層特殊關係,對我們的招待更是無微不至。

雖說是民宿,但是臥室乾淨整潔,衛浴設備齊全,完全不輸一般的旅社。而民宿主人的熱情招待,更是一般旅社飯店無法企及的。

剛見到民宿女主人時,我心頭猛的一顫,幾乎說不出話來,因為,民宿的女主人竟然長的像極了我剛過世兩年的母親!

母親離世後的這兩年,我總會經常想念她,回想她在世時的點點滴滴,如何含辛茹苦照顧我們子女。每次聽到或唱到《家後》這首歌,都會讓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根本就是我母親一生的寫照。

我要求與女主人合影留念。照完了像,我忍不住轉身簌簌落淚,把她嚇了一跳。

我告訴她,她像極了我剛逝去的母親。毫不做作的原住民,立刻雙手抱住我,讓我再次感受到母親溫暖的懷抱。

那是許多年前的事,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後來每每想起此事,就很想再找機會回到那個部落,去見那位長的像我母親的民宿女主人。後來因為新冠肺炎肆虐,許多年都無法成行。當年也未曾留下聯絡方式,所以也沒有機會知道這位民宿女主人的近況。

只能在此遙祝那位像極了母親的民宿阿嬤,祝她身體永遠健康,咱們有緣再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799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