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 白沙屯媽祖南巡北港進香札記(6)
2009/04/27 13:50:57瀏覽2677|回應1|推薦3


(六) 完成。旅程

天亮後的街道更顯熱鬧,為了快點抵達北港接駕,遊覽車先行前往北港的會合點『北辰派出所』讓香客下車後,再趕緊離開這個極度容易塞車,且等一下一定會整個癱瘓的北港市區。

我們下了車~北港的街道兩旁早已經是人山人海。果然應驗了之前在路上遇到一個同事進香客的大哥跟我所說的:『北港人很熱情的!當我們到北港,你將受到相當大的禮遇與招待!』

路邊兩旁早已排滿了令人看而生畏的鞭炮,連路中央都放了一整排的高空煙火等待施放。遠處的吊車正擎空地拉起了一長串的鞭炮,雄偉而壯觀的炮陣熱情地歡迎阿婆的蒞臨。北辰派出所前搭建的臨時行臺兩旁擠滿了虔誠的信眾,雲林白沙屯媽祖會更發起了龐大的接駕隊伍前往迎接阿婆的到來。時間越來越接近早上九點半,神蹟又再一度被應驗,在經歷過史上最短的進香時程
33個小時行經四個縣市超過150公里之後,白沙屯媽果然依約準時抵達了北港鎮,並在眾人的促擁之下暫歇行臺供萬民膜拜,此時已經是萬頭鑽動,每個人臉上均洋溢著笑容。所有的陣頭莫不奮力演出,北港虎爺會台北分會的弟兄們再度表演起虎爺吃炮的硬底子功夫,煙硝與烈焰沖天,但在神靈保護下,居然毫髮無傷,並能全身而退。莫不令旁觀的民眾嘖嘖稱奇。

在經過短暫的駐駕休息後,眾人再度啟程,用堅定的步伐走完進香去程當中,這最具象徵意義的末段。沿途爭相膜拜、鑽轎底的信眾絡繹不絕,短短的一段路程居然也花費了至少比平時更多三四倍以上的時間。整個北港鎮煙硝瀰漫,大部分的店家索性拉下鐵門不做生意,並在門口擺設香案敬奉,只有少數幾家較現代化的商店仍然開張著,只是與眾不同的,是在某家電信直營門市前,我看到了堆了像一座小山的飲料,蠻像平時
3C商店會推出抽獎活動的情景,但在那些『飲料山』的前面,卻貼了一張紅紙,上面寫了斗大的字『恭迎白沙屯媽祖
請奉茶』。而不遠處一家路邊賣現榨果汁的商店,則在價目表上同樣用海報紙歪歪斜斜地貼上了『免費』兩個字。

踩著厚厚的鞭炮屑,跟著磨頂擦踵的人群緩緩前移,我想,若不是媽祖婆的神靈感召,這些商店又怎麼能放過這個穩賺不賠的人潮,寧願空其一切地奉獻所有呢?

隨著越接近朝天宮,心裡也漸漸澎湃了起來。好不容易鑽過了重重的人牆,總算擠到了廟門口廣場~此時已經接近中午十一點左右,大家無不摒息以待這個期待已久的一刻。在大家高呼『進喔~進喔』的口號當中,頭旗率先衝進了廟門,接下來在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帶路後,阿婆的神轎也在陣陣震耳欲聾的聲浪當中三進三退,衝進了廟門,隨即掩上了大門。但外還是熱情的民眾跟著高喊『進哦~進哦
』此時的我和蝸牛幾乎是扯破了喉嚨跟著用力大喊。這算是一種宣洩吧?或許平時的我們是受到壓抑的,但在此時此刻,我們卻能不帶羞怯,忘情的大喊,像是一種解脫,也像是一種勝利的歡呼。YES!我完成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也為了實現當初跟阿婆的承諾,我們算是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走了一段路從遊覽車停車處取下行李後,司機和導遊小姐正在座位上呼呼大睡。辛苦他們了~這幾天幾乎不眠不休地服務這些乘客,往後他們還有幾天要撐呢!不打擾的情況之下,兩個人慢慢步行到隔好幾條街外的公車站準備搭車北返。在往台中的高速
BUS上面因為疲累昏昏沈沈的睡著了,睡夢當中,那些情景彷彿又上演了一遍,很真實,也依舊感人。

只是,突然間驚醒~我的進香背章呢?
X~放在遊覽車上忘了拿了啦~!

心中滿是悔恨,但此時車子已經上了高速公路,卻只能徒呼負負,看著窗外迅速移動的景色,一顆心卻不停的往下沈
。這可是我第一年跟阿婆徒步進香的紀念啊….

到了家,卸下裝備休息了一夜之後,睡到隔天中午才起床。昨夜清晨不知怎麼的,突然一陣風強雨急,心裡掛念的,是那些曾經共同奮鬥走過一程的香燈腳們,不知道他們是否依然安好?更是惦記著那個未能拿回來當紀念的背章。上網看了一下阿婆的即時
GPS位置之後,乾脆把心一橫。好吧!趁下午還沒事,再去走一段從雲林到彰化好了。

說走就走,只不過這一次是騎機車過去西螺,順便也載了老婆還有肚子裡的妹妹一起去向阿婆拜拜,祈求即將出生的妹妹可以平安快快長大,也希望全家大小的身體健康,順利平安。

走過了西螺大橋,站在下一個路口的分叉點,牽著老婆的手,我想,該是和阿婆告別的時候了。我取下了進香背章與帽子,站在路的另一端旁雙手合十默禱:『阿婆啊~明天還要上班,所以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希望您能保佑這些誠心跟隨的香燈腳們一路平安,也感謝那些曾經在路旁、休息處默默付出、幫助過我們的人!願他們的事業家庭都平安順利。』望著漸漸遠行的隊伍,我竟又不自主地感動流下淚來,剎那之間,我似乎得到了些什麼啟示!
這幾天來,不少感人的故事在身邊不停的發生著。曾經,就像是看新聞報紙社會消息版一樣,覺得那些不過是『別人的事』,曾幾何時,也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在這塊土地上一起生長與手牽手的子民。

閉上了眼睛深呼吸,一幕幕的回憶就像電影一般地重新播放著。在出發前,我曾問我自己,為什麼要走這一趟?這一趟給予我的意義又是什麼?其實,就連出發開始行走之際,我仍是茫然的。然而,這一段旅程當中有辛酸、有血淚。參雜著隨行信徒的企盼與卑微的乞求,心裡想的卻都是簡單的信仰。

因為他們相信媽祖,也相信自己。

成千上萬信徒的堅定意志與自動自發的後援部隊用他們的所能協助的資源,在這段旅程當中交織出一幅感人的奉獻與無私的畫面。香燈腳用生命的用意志力與不與疲勞妥協的心情,堅持與媽祖婆走出一條不悔的旅程。這不僅是一條橫亙千古的情誼交流之路,更是白沙屯媽祖帶領信眾越過鄉野田陌,徒步南巡的感人故事。經過兩個不眠不休的晨昏,隨著沈重的步伐與犁粗的呼吸,在每個晨昏穿越大街小巷,從輕鬆愉快到步履沈重,舉步維艱。從胸懷大志想步行完成這一段挑戰到像被鬥敗的公雞

一樣失望與難堪

突然,我想起了。原來,那些執念,是要學著放下。那些貪求的念頭,是要學習著釋然。用穩健的步伐邁開每一步,只要有心,人生就能持續不斷往前。

突然,我也記起來了,每個在黑夜寒風或烈日當空的路旁,提供膳食飲料的善心人士,那些在途中曾經幫助,為我鼓勵加油的人,原來他們都是菩薩的化身。

走了一趟,讓我相信媽祖,也相信自己。心裡全是滿滿的感恩。
這是阿婆給的恩典,雖然祂沒有說,但我想,我真的懂了


<
全文完> 2009.0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city&aid=28913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年加油
2009/05/05 19:55

每一年的進香都會有不同的歷練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