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 白沙屯媽祖南巡北港進香札記(5)
2009/04/21 16:47:06瀏覽2202|回應0|推薦4


() 再接再厲,越過深夜的西濱大橋

媽祖的轎子在晚間七點多如預期的蒞臨王功的福海宮。這是繼去年後,第二次的造訪。而該宮的執事人員也盛大且熱烈的施放了大量的高空煙火,熱鬧歡迎白沙屯媽再續前緣的蒞臨。

此時各地的媽祖會也熱情地準備好晚餐供大家享用,在約兩個鐘頭的休息時間之後,疼痛的雙腿仍舊沒有什麼起色,剛好旁邊有雲林白沙屯媽祖會的醫療服務團隊在現場協助香燈腳們舒緩不適與緊急醫療。乾脆厚著臉皮跟著那些阿桑們一起加入等待的行列。此時電話剛好響起。

咦~?這個時候怎麼還有人打電話過來給我?

不看還好~一看之下未接來電十幾通~挖哩咧!大概是剛剛煙火鞭炮太大聲,結果電話鈴聲都被掩蓋了過去!
趕緊一個個回撥回去。果不其然,幾乎都是打電話過來關心狀態的親朋好友。當然禮貌上的感恩寒暄總是要的~不過最讓人感動的是一個在台中的朋友,在確認我們今晚就在王功休息之後,專程利用這兩個小時的空檔從台中殺下來探視我和蝸牛,順便帶了幾罐精神補給飲料與提神用品來慰勞。當他看到我們已經被操到不成人形的時候,不禁咧著嘴大笑


『有那麼誇張嗎?』

不過我們也努力的幫他洗腦:既然來了,就更有誠心一點,跟著阿婆也走一段路吧。不走沒關係,開車跟一段也行
!後來坳不過我們的慫恿,躍躍欲試地先行告辭,並準備開車跟著走一段。

由於下午走得太累了,我們還是選擇鑽上了遊覽車休息,而司機也正等著媽祖啟程出發。在一陣煙硝瀰漫的砲火之後,阿婆準時繼續啟程南下趕路,不一會兒,只見無線電又傳來了剛剛那位這位仁兄的驚呼聲:
『挖咧~不會吧?怎麼速度那個快
我開車只不過被稍稍阻擋一下,一下子怎就看不到神轎了?唉呀~怎麼那麼快….

聽著他大呼小叫的,這次換我們嘴角咧起一抹微笑

x                                                              x                                                              x

繼續南巡的路程,這一段,算是人煙比較稀少的。從芳苑鄉往南是接大城鄉,接著,就是準備過濁水溪跨往雲林了。
然而這一段屬於彰化南邊的路,卻仍迢遠,在對路況不熟的狀況之下,兩個人的惰心又起,放棄掉幾次可以下車行走的機會,依舊賴在車上不走。司機似乎也看穿了我們的企圖,後來乾脆就一直往前開,直到彰化縣的南端,準備通過濁水溪的選擇路段,因為那邊剛好也是西濱
61與台17線的分線點。幾乎所有先遣的車輛都不敢自作主張,紛紛停靠在路邊等待媽祖行轎選擇路線後再繼續前行。

因為剛剛已經離開神轎至少十公里遠的距離,看來仍有一段等待的距離。遊覽車停在路邊早已熄了火,既然空調也關閉的狀況下悶熱是在所難免,乾脆到下面去溜達一下。剛好遇見正在執行酒測勤務的大城分局員警在另一向車道攔查,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乾脆就和蝸牛一言一句地一邊看熱鬧一邊聊他在這邊的點點滴滴。

原來蝸牛也是大城鄉長大的,只是長大之後搬到台中去住,但印象當中還是對這個地方有著濃濃的情感。聊天中還提到了,要不是剛剛遊覽車開那麼快~也想陪阿婆走一段故鄉的路
。不過我想此時的他應該也只剩下說說的能力了吧?因為接下來過濁水溪的這段路程我原本極力邀請他下來隨行,但他卻已經體力透支地婉拒了。

其實,在經歷過
24小時的煎熬之後,有誰不是體力都達到了極限了呢?只是因為信仰的力量,繼續地讓我們撐下去罷了。

隨著鑼鼓聲與阿婆的步伐,終於又踏上了西濱快速道路的上頭。相同地用穩健的步伐快速前進著,我仍選擇跟在旁邊走一程。我想,這也許是我能夠實現自我願望與承諾的一個機會吧?雖然沒能走完這進香的徒步半程,但至少我走過了幾個指標地點,甚至跟著媽祖的步伐,在漫長的西濱大橋上急步前進著。途中,遇見了一位熱心的阿嬤端著自家烹煮的青草茶分贈,扯大著嗓門沿路為香燈腳們打氣:『媽祖操兵哦~大家要加油!』,聽起來不禁會心一笑,是啊!媽祖的確是在鍛鍊我們這群香燈腳,用這些身心的楚痛來讓我們想起一些事,也忘記了一些固執。慢慢的,我覺得進入了一個空靈的階段。我終於體會到了跳脫自我來看自我的含意。不必太多的思考,走就對了。

就這樣,在晚間十二點多過後居然也來到了雲林縣。此刻幾乎完全都是以意志力來克制雙腿的楚痛,在走下平面道路之後,終於還是選擇重新上了遊覽車。然後接受再次被擊敗的事實。
這時候雙腿已經不是用『痛』可以形容的了。

上了車,車子以飛快的速度不知走過了那些不知名的小村莊,幾乎已經累到不行的我們也無暇去理會窗外的景色與所在。就在一陣陣的昏睡與偶而清醒的過程當中,最後遊覽車暫歇在元長鄉的一個加油站裡頭。但令人驚訝的是,此時早有早起(還是整夜未眠?)的熱情鄉民在一旁設攤準備各式的早點,提供給長途跋涉的香燈腳補充體力。而道路兩旁也早就已經擺設了香案與鞭炮,靜候阿婆的到來。

拖著難以邁開的步伐下去逛了兩圈,其實每一步都是痛楚,但看到了這些信眾這麼虔誠與熱情,還是趨前跟他們聊上幾句,並協助他們分贈食物給路過的香燈腳。跟那些阿姨在路燈下聊天當中才得知:原來他們所提供的食物,甚至在路旁大量烹煮的玉米,都是信眾們集資供應的。這一天以來,從彰化到元長這邊,他們已經私人提供並烹煮了至少上千斤的玉米免費供香燈腳取用,望著還成山的玉米,不禁加緊腳步的『推銷』,一邊說:『我們鄉下人,沒有什麼可以奉獻給阿婆的,剛好隔壁的玉米收成,長得不錯,就不怕見笑買來煮一煮勉強給大家止飢。』她一邊講著,手上卻沒停過地晃動著高高舉起,包裝兩條玉米的塑膠袋。

她的笑容也一直沒停過,我能從旁邊感受到一種滿足的快樂。

眼眶卻又再次地濕潤了。

悄悄的拭了眼淚,偷偷地走到了後面去,坐在一堵矮牆上想著剛剛聽到的話。蝸牛手中拎著剛剛拿來的菜包一邊啃著,一邊晃了過來:『你怎麼不吃一點?』

『我不餓,我想,我們沒走路,在這裡吃東西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就把這些東西給更需要的人吃吧!』敷衍地應了兩聲。其實我的喉嚨是哽咽的,卻哪兒吃得下去呢?

原來,此時此刻,服務居然變成了一種無私的快樂。我從他們的言語舉動,都看到了滿足與喜悅。

對!沒錯!就是喜悅!你能想像免費拿東西送給別人,還可以滿心歡喜,面帶燦爛笑容嗎?在這裡,我不只看到了,也感受到了!原來,施比受更有福。能夠無怨的幫助別人,就是一種無形快樂的獲得。


隨著天空漸漸泛起魚肚白,心靈卻也漸漸地澄澈了起來(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city&aid=287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