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展翅~~鷹揚千里!!
2013/09/18 23:09:01瀏覽207|回應0|推薦0

 2009/11/16 22:49

人生是由許多的起伏高低, 峰迴路轉的片段組合而成的, 往往有不知道下一步 應該怎麼走下

去的猶豫與抉擇, 我認為, 這也是樂趣的所在, 人生多滋味, 喜怒哀樂, 酸甜苦辣, 要自己親

自去嚐一嚐 。

    歲月逼人, 轉眼白髮, 兩個小子也逐漸長大, 猶記得某次下班回家, 驚見我的床上躺

個人, 還伸出毛毛大腿, 我有些奇怪的翻開棉被, 意外的竟是大兒子在睡覺, 自己才警覺,

咬著奶嘴的小孩, 現在已經變得這麼大了,不知不覺中, 個頭已經高過我, 連小兒子都快跟

我齊頭了,而我根本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只能啞然失笑。

 

    幾個月前, 老大還在為了基測煩惱傷神, 補習班, 學校, 圖書館來回奔波, 每天早出晚歸,

睡眠時間少的可憐, 我看在眼裡雖然覺得不忍, 卻也希望他可以適應面對這種壓力, 看著他

隨著基測逼近也數度情緒失控, 成績放榜之後又為了不如預期的成績而不知選擇哪所學校再

次陷入低潮, 我一方面對他做心理建設, 一方面要求他填寫學校, 除了桃園區的高中高職,

要是台中以北的五專通通填寫, 人生不會只有一種選擇, 不會只有一次的機會, 相反的, 我認

為人生的路是 無限的寬廣, 窮的多元 。相較學校與補習班為了升學率將學生思維壓縮到

侷限的格, 為此我多次向學校和補 習班 老師表達不滿, 提前對學生做所謂的考前規劃只是

徒讓學生情緒失常, 我要求專心於課業輔導, 規劃的事不必多所著墨 。

放榜了, 老大高興的打電話給我, 他錄取了位於淡水的台北海院, 一剎那, 所有的壓力爭執點

點滴滴, 全部化於無形, 煙消雲散, 我兩夫妻開始做好兒子終要出門的心理準備, 我放下工作

陪著兒子去士林海院本部報到, 陪著去看淡水校 區, 一開始申請宿舍竟然沒通過, 為此老大

每天一早要搭兩個小時的車到校, 下課再搭兩個小時回家, 一天有四個小時在火車與捷運上

度過,我還是一貫作風的拍拍他, 告訴他 :

 

" 要適應 ! "

人生機緣, 既然錄取淡水海院, 表示他在淡水 有段機緣, 不必驚慌,快樂去體會接受即是。

讓人慶幸的是, 學校生活適應良好, 同學相處也不錯, 點是 , 他很快樂 ! 這點就讓我寬心

不少,最近學校宿舍有了空, 他又快快樂樂的搬進宿舍, 我的要求不多, 讀書, 玩樂,

其本分而已, 甚至不反對他開始交女朋友, 看著小子 開心讀書,寫報告, 玩社團敲爵士鼓打

擊樂,考證照看展覽, 學校生活極為精采, 這也是我心中所期望的, 其餘, 何所求

   家裏面少了一個人倒是冷清了許多, 小兒子今年國二已經開始為兩年後的 基測衝刺準備,

 這小子很有主見, 早早給自己定下目標, 這學期自己跟老師要求 進 A 段班, 我嚇一跳,

為他平日下課後已固定在補習班複習到晚上九點, 才國二而已有必要這樣子提前衝刺逼這

麼緊嗎? 我希望他補習班和A段班擇一即 可, 他自己說 :

 

" 我可以試試看 ! "

這小子從小就善解人意, 從小到大讀書都自動自發, 不需人管教逼迫, 雖然我平日並不管

他們的成績, 但是他自己會為了某次考試成績不理想而心情低落, 有主見的他自己會安排

讀書或休閒的時間, 我也樂見他用假日課餘和同學逛街看 電影, 我常常, 當年的我好像

沒這麼乖巧吧? 我自己從小功課不怎麼樣, 調皮貪玩, 總是大混小混一帆風順, 如今這小

子的表現, 真跌破自己眼鏡 。

 

     猶記得小兒子六個月大時, 那正是我人生最困頓的時刻, 全家租屋在老舊 的三合院,

我努力在破舊的三合院裏經營一個完整的, 讓小孩子有個安全乾淨 可以隨意跑跳翻滾

奔爬的環境, 某次我正在啃食一個泰國芭樂, 就見六個月大的 小兒子一路小心的爬過來,

那時候我因為人生低潮脾氣不好, 幾個月大的小孩子 就懂得看大人臉色, 見我未發火就爬

過來拉著我的腳站起來, 然後拉著我拿芭樂 的手, 往他的嘴巴靠近, 然後大大的嘴咬下去,

六個月大牙齒剛出頭還看不清楚 , 我的芭樂留下兩道長長的淺齒痕, 很著急我卻樂得開

懷大笑, 這段記憶一直 很鮮明留在腦海裏, , 這小子也長這麼大啦? 忽然覺得此刻....

眼睛有些濕潤。

 

吾家有兒初長成, 兩個小子跟同年齡的小孩一樣, 有優缺點,

不完美, 但是身為父親, 我很驕傲, 他們是我的兒子 !

 

當你們準備好了, 不要畏懼,

 

展翅, 高飛, 鷹揚千里~~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525256&aid=86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