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飪記 俺是伙房大王 05 當家才知柴米貴!
2021/06/15 15:54:57瀏覽541|回應0|推薦32

烹飪記 俺是伙房大王 05 當家才知柴米貴!

擔任伙食委員,基本上的要件,你必須是這個部隊裡最紅的兵!我這個位子,也是因為仗著參一文書業務的績效掙來的💪 有一回,還代表本獨立戰車營到師部參加演講比賽,拿下了全師第三名!演講的題目是什麼,早就忘了!總之,部隊裡辦演講比賽,題目還會有驚喜之處嗎?一定就是那樣的內容呀!我當下最困擾的,不在於演講的表現,而在於我是路癡,我很難找到在一大群軍營宿舍裡,我的睡床,是被安排在哪一棟的哪一床?營區的宿舍建築長得...都一樣呀!

擔任伙食委員之後,部隊早點名,我不用參加。部隊晚點名,無需點到我。部隊臨時集合,我不用集合。站衛兵或當安全士官站崗?沒我的事呢!我的工作,就是搞定每天三餐!

有些東西,不在其位,不知其竅門。當了採買伙委管理伙房之後,我才知道,有些你平常根本不在意的事情,原來是那麼令人提心吊膽的存在!舉例來說,雞蛋。很平常吧?家家戶戶都有,每天在餐桌上出現的機率很高,無論是荷包蛋、炒蛋、烘蛋。我也覺得雞蛋真是太平常的東西!但是當我要幫一整個營隊買雞蛋的時候,媽呀!一次買兩箱、三箱蛋,才知道這玩意兒的價錢波動真是...快跟比特幣一樣啦!今天高,明天低,高高低低抓不準!蛋大蛋小都有分別!當雞蛋便宜的時候,炒蛋的份量就很足!當蛋價一飆,炒蛋這道菜就得撤了!直接蛋液加水,做成蒸蛋!得保持機靈應對,才能應付兜兒裡的菜錢有騰挪餘裕!

對了!我的部隊是很少很少有「荷包蛋」這種菜色的!因為荷包蛋,要一顆一顆的煎,營區裡每個人都來一顆荷包蛋的話...太浪費伙房出菜的時間!

自從俺當上伙食委員(簡稱『伙委』)之後,營區部隊的菜色水準就明顯提高!不再只是提供「讓人活下去不餓死」的菜色。而這也會引來一些枝節。比如說,營長開始出點子,希望每週有一天晚上吃稀飯配小菜,這樣可以清淡一點。這是個埋著「地雷」的好點子!因為清粥小菜裡面,有一道豆乾小魚或是花生小魚,是營長想吃的。這就是個大地雷!哇靠~小魚乾多貴呀!一台斤要一百多呀!有時飆到快兩百!整個營區每個人都要吃到小魚乾...這可不是只買一台斤而已咧!一批買下來...貴死我了!

因此,我在擔任伙委的時候,對於小魚乾、雞蛋等價格浮動高的食材,非常敏感!每次蛋一運來,我就盯得緊緊的,一顆蛋也不許破!破一顆蛋,我就很煩!每次進小魚乾,約莫小指長的魚乾,每一條我都很珍惜!要是有一些損壞斷裂的,也不會丟掉!伙房會集合積攢到一個量之後,加水加味增、豆腐,煮成一大鍋魚乾豆腐海帶味增湯!因為...「始知盤中飧,道道不便宜」呀!

但是蔥花不能放太多!因為這種花,價錢浮動也很大呀~有時候,玉蘭花都比蔥花便宜呢!

#烹飪 #烹飪記俺是伙房大王 #蒸蛋 #當家才知柴米貴 #買菜 #當兵 #部隊回憶 #房純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6382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