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飪記 俺是伙房大王 04 不要跟我提「香菇」!
2021/06/13 00:04:26瀏覽719|回應0|推薦35

烹飪記 俺是伙房大王 04 不要跟我提「香菇」!

出公差,是一件在部隊裡常常發生的事。尤其在我們獨立戰車營,對於「軍民一家」這類的事兒,或者「軍愛民、民敬軍」這樣的互動模式,通常是來者不拒的。

我出過幾次公差,其中一次,真是讓我...難受想哭! 那一回坐著鄉民開來的廂型車,一路顛顛晃晃的,來到山裡一座香菇農場。我們的任務,是將農場裡的香菇太空包,翻個面。所謂的「我們」,也就三個阿兵哥。

「只是把太空包翻個面」。聽起來好簡單,實際上,也就是這麼簡單!將太空包拿起來,轉一百八十度,再放回去。多簡單? 但是,所謂的「香菇農場」,就是依著山坡地,搭上幾個巨型的鐵皮棚子,陰暗潮濕又悶熱的環境,才會讓香菇長得快又大朵。

挑戰來了!三個傻大兵,一見到這個香菇養殖場,就傻眼了!大鐵皮棚子合起來的面積,竟然有一個足球場大!地面上擺滿了灑了香菇菌絲的太空包!太空包的樣子,就跟照片一樣。

「只是把太空包翻個面。」這句話真是...媽呀!這裡面少說上萬個太空包!每個太空包拿起來,翻個面,再放回去...這哪是印象中納涼閒閒地出公差呀?根本是整人大考驗嘛! 我們三個傻兵,一邊拉著小板凳坐,一邊將太空包翻面,一邊還要忙著打蚊子!蚊子之多的...我們快被蚊香熏死了,蚊子還不死!這棚子裡又悶又熱...大棚子裡,一點風都沒有,感覺空氣是不流動的!一整天搞下來,真是累癱!整個足球場範圍的香菇太空包要翻面!真是「藍瘦香菇」呀!

這趟公差,一天還忙不完,今天操翻掉,明天還要繼續,直到所有的香菇太空包都翻完一遍為止!而且在過程中還要不斷的捐血給蚊子...翻得我手酸腳麻,腰背都直不起來!滿身大汗,還加上幾十個蚊子叮的包!福利是什麼呢?就是有中午便當吃,加上一瓶貨運司機喝的冰塊水,以及一台不斷放送悲歡離合你愛我我不愛你大家在港口哭來哭去道惜別的台語歌曲電台收音機...

當兵就是這樣的,你會遇見一生難得的體驗,無論是好是壞?是好笑或者笑不出來!而且這樣的體驗,在往後的人生裡,很可能不會重現。經過這次的出公差經驗,俺了解到,在本營區出公差,為什麼大多是菜鳥?中鳥?因為...老鳥都知道出公差,從來都不是件太好的事!

尤其當颱風過後,阿兵哥就得出現了!無論那是清水溝?或是到田裡搶收農作物,或是幫居民打掃風災後的居家環境、重建豬舍、雞舎,能做的事情有一大堆哩!

有一回的情況,是種竹子的鄉民整片竹子倒了,需要阿兵哥支援,將竹林裡的竹子拉正。鄉民說得輕鬆:「就是把竹子扶正就好了。」什麼「就好了」? 出公差的阿兵哥灰頭土臉的回來說:「整座山都是竹子呀!除了蚊子,還有毒蛇出沒ㄟ!差點死翹翹!」 幸好,當時俺算老兵,可以跳過這次的公差任務。

經過這次「翻香菇」的整人大考驗,我對於菇農的敬意滿滿!因為種香菇真的很辛苦!但是對香菇的印象就很差!回到部隊之後,我對營區裡的阿兵哥說:「這半年都不要跟我提『香菇』!」

#烹飪 #烹飪記俺是伙房大王 #香菇 #出公差 #藍瘦香菇 #當兵 #部隊回憶 #房純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6372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