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半百03 失去國王的皇后
2019/07/31 11:10:24瀏覽658|回應0|推薦39

畫面裡的時間是AM6:30。

鏡頭所拍的,是一棟豪宅的偏廳。 整片整片漆成象牙白色的嵌木牆面,鑲著一整條描金的手工木製邊條,還包括了鵝黃色的踢腳板。邊廳位於主臥與書房之間,在廊道的另一側。擺著從西班牙進口的整套手工定製沙發。一對扶手雕成獅頭,四隻椅腳是獅爪。中央玻璃桌上的大塊玻璃,被青銅製的巨大蠍子抬著。

「霸氣奢華啊!」如珊剛剛剪完了一則紀錄片「人生半百」中的受訪者慧玲最新狀況的新聞播帶交出去。在等待她的聯絡採訪回覆的空檔,又鑽進了看片室裡,繼續放她沒看完的「人生半百」。

豪宅偏廳的大理石地板上,擺著兩個大行李箱。裡面已經收拾了七、八成。鏡頭往左手邊轉了九十度,從主臥房的雙開大門裡,走出一位中年貴婦。她穿著一身的GUCCI。頭髮梳攏在腦後,臉上戴著一副超大蒼蠅頭墨鏡,像是素顏似的,光是打了粉底,塗了點唇蜜而已。就算只是這樣,如珊也看得出來,這鏡頭中的女子,絕對是個大美女!中年呀!

如珊特地按了暫停鍵,仔細端詳畫面中這位貴婦名媛的特寫,試著要瞧出整形美容的破綻! 「真的是妖精!都過五十歲了,還這麼美?身材這麼好,可能嘛?妖精!」如珊喃喃自語。

「我整個晚上都沒睡。」這位豪宅的女主人說話了,像是透過鏡頭跟閨蜜聊天一般:「一早的飛機,」她走向偏廳地上的大行李箱:「平常不到中午,我根本起不來呀!我昨晚連安眠藥也沒吃,就邊喝紅酒邊追劇,一直熬到四點多,才開始整行李。」

管家聽這位貴婦的指示,將收拾好的大行李箱,一個個小心翼翼地,幾乎在不發出任何聲音的狀態下,移出偏廳。

「放到車上去。」大墨鏡貴婦說話也是輕聲細語的,卻有著不可違逆的氣場散發出來!

「我喜歡看宮鬥劇。」貴婦坐在兩邊扶手都刻著獅頭的單椅上,說完這句話,她將桌上小盒子裡的白色藥丸子拿出來,配著黑咖啡,吞下肚。 「宮鬥劇很好笑。」帶著大墨鏡的絕美貴婦,慢條斯理地說話:「看宮鬥劇的人,也很好笑。因為他們都在幫他們以為的弱者加油。皇后都是壞的,剛進宮的女孩子都是可憐的、被欺負的、不應該被皇上冷落的。」她說著就輕聲笑了出來!

對如珊來說,她分辨不出來鏡頭裡的這位貴婦是笑真的還是笑假的?如果自己也這樣笑,肯定得內傷!因為…太…太貴族太貴氣的笑法了!根本是在表演嘛!真的富豪之家的家規這麼嚴格嗎?連笑都要講究氣質?

「因為我覺得,喜歡看宮鬥劇的人,都很好笑。所以宮鬥劇就是個好笑的劇。」大墨鏡貴婦繼續輕聲說:「為什麼這些觀眾很好笑?因為他們都在幫小三、小五、小六、小十八加油!但在實際生活裡,這些觀眾卻容不得小三!然後他們追宮鬥劇,看著小三一路往上爬,變成皇上唯一的心頭好!還誇這是真愛!」

大墨鏡貴婦優雅地放下骨瓷咖啡杯,看著鏡頭,露出迷人的微笑,輕聲輕氣地說:「我,Barbie,當初就是從小五,一路往上爬,變成正宮娘娘的!在宮鬥劇裡,我就是個典範。在實際生活裡,我卻是個討厭鬼,是人家說的『狐狸精』,I WAS a 狐狸精!」

如珊聽得出來貴婦強調「was」,過去式! 如珊看著屏幕:「還敢站出來講?雖然戴著副遮了半張臉的大墨鏡,但是妳真敢講呀!」

鏡頭跟著貴婦上車。攝影師坐在貴婦的斜對面。勞斯萊斯酋長型大車啟動,平穩安靜又幾乎無聲無息。

「三十年前吧?」貴婦頭上戴著白色寬帽,大墨鏡一樣架在高挺的希臘鼻子上:「我在精品店當銷售小姐。」她說到這兒,又笑了!雙手在胸前交叉劃出兩個方向相反的彎弧:「兩條交錯的鰻魚,那個牌子。」貴婦的雙手,保養得非常之好!食指上的祖母綠,大得像顆糖炒栗子!

「看過太多有錢的男人帶小老婆來我們櫃上當大爺買禮物送小三、小四、小五的。有的時候也會帶老婆來,所以我們都要記得哪一個是正宮娘娘?那一個是小三?哪一個是小四?小五是哪一個?這個小孩是跟誰生的?那個又是誰生的小孩?一下子這個張董星期一帶這個來,一下子是陳總又包養了哪個也帶來買包包…我們都要記得,分清楚,絕對不能搞錯!」

自稱Barbie的貴婦調整了一下坐姿,繼續說:「那個時候,我跟幾個不同品牌的櫃位小姐,什麼GUCCI啦、HERMES啦、LV啦、FENDI、KENZO裏業績超棒的小姐全都拉來投資!一起在百貨公司後面的巷子裡開了間二手精品專賣店。這些小老婆收了男人花大錢買的包包啦、外套啦、鞋子啦、貂皮大衣啦,我們就偷偷跟這些女的咬耳朵,拿來二手店裡換現金。男人原價買,我們六折收,然後八折再賣出去給一些酒店的、錢不夠還想拿名牌真品包的。嘻嘻,百貨公司櫃位業績好,我們抽獎金。東西到我們二手店裡,再多賺兩成。男人呀,花大錢買了什麼東西送人,自己都不記得的。因為他就要女人乖乖聽話,上床伺候,下床問候,其他不重要。男人要的是女人的稱讚跟崇拜。」

貴婦將手平放在雙膝上,坐得端正,雍容華貴也似的:「但是當妳嫁給一個男人,或是跟喜歡的男人變成男女朋友之後,女人就變得只會嫌他、念他、煩他。」Barbie面帶微笑:「我們不幹這種事。我們對男人,十句話裡面,九句稱讚一句念。男人被我們念一句,他反而覺得妳對他是真心的!他會以為妳真的是因為愛他為他好,這樣男人才容易聽得進去,因為老是有九句話都在誇他嘛!」

如珊聽到這裡,心中一驚,哇靠!這不能叫「狐狸精守則」,應該叫「頂尖馭夫術」了!

「我兒子念電影的。」貴婦繼續說:「他有一次叫我去看『無間道』。說這部是超經典的警匪片。劉德華跟梁朝偉都是我的男神呀!兩個人都是臥底,一個是黑幫臥底變警察,一個是警察臥底變黑幫。我看完就想笑!想當年啊,我挑了幾個做人家小老婆的美女,刻意跟她們走得很近。告訴她們的男人最近有沒有來?帶了誰?買了什麼?然後讓她們知道,自己現在排在第幾位?應該先把誰給幹掉?想想看,我剛剛說的,當年幾個大牌子的櫃位小姐,全部都是妳的眼線,都在幫妳上位!還讓妳手上的包包可以換現金,妳當然會對我們很好,生意都給我們做呀!不過呢,我們有時候也會跟大老婆站在一起,聯手修理不長眼的小三呀。嘻嘻嘻。只是這種狀況比較少見。」

如珊看著這位帶著蒼蠅頭大墨鏡的貴婦停頓了一下,像是在邊回想過往,邊說:「因為大老婆跟老公進來,通常一張臉就是擺出很會計較,很精明的刻薄樣子!有沒有折扣?優惠是多少?送什麼贈品?小家子氣,又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臉。老公花錢買,她也不說聲謝謝,好像這男的天生欠妳應該的。我不挺妳老公讓我們有業績,難道挺妳蹧蹋我們嗎?妳是有錢人呢!不然走得進來嗎?人家小老婆進來,因為知道自己不是正宮娘娘,反而大部份都比大老婆對我們還客氣,價錢也不殺,又不是花自己的錢是吧?」

戴著大墨鏡的貴婦,打開小瓶礦泉水,喝了一口:「我不到三十歲,就買了兩棟房子。一棟給老家的爸媽住,一棟租給別人,我租小套房住。這樣比較省錢,租出去的公寓,每個月租金可以付我自己的租金,跟繳一部份房貸。」

貴婦說到這裡,沈默了一下子,她的表情開始變得冰冷:「我以為這樣子的生活,可以一直下去。賺錢,找個我愛的人也愛我,然後結婚生小孩。結果,我還是在宮鬥劇裡活,沒在一般人的日子裡過。」

貴婦Barbie放下小瓶礦泉水:「我被一個人家的小老婆背叛,被她修理,羞辱。」貴婦說到這裡,嘴角微微揚起驕傲不可一世的微笑:「她呀,擔心我搶她男人,就開始對我很不客氣!在店裡當場甩掉我拿給她看的包!跟我大小聲!這個賤貨還去當爪耙子,跟我的主管告狀,說我在外面開二手精品店,專收包包、皮衣、鞋子變賣!店裡賺的錢,比在櫃位賺得還多!」

女人的戰爭呀!如珊邊看邊這麼想。

「哼。我說呢,」貴婦話說得雲淡風輕:「如果你有十個朋友,只能讓人家知道七個,剩下的三個,要藏起來。這個賤人,以為我的主管會開除我,一下子就能把我給整倒了!她不知道,我的主管也投資了那家二手名牌精品店,主管也是我同一條船上的,但是知道的這層關係的人,很少很少。然後呢?」

貴婦的笑容更明顯,更得意:「我請主管跟那個賤貨的男人聯絡,通知他在我們店裡的VIP被取消了!因為我們發現賣給他的包包,被轉賣到二手精品店裡換現金,對我們品牌有形象上的影響,我們品牌,是不幫客人洗錢的。結果呢?男人被我們家主管當場洗臉!很沒面子!回去就把那個賤貨狠狠打了一頓!轟走了。」

難怪她覺得宮鬥戲很好笑!如珊看著畫面裡的貴婦Barbie,心想:她根本就是從宮鬥戲裡跳出來的大腕兒呀!

看片室門口忽然被推開!攝影師大同探頭說:

「出發了!那個殺母親的不孝子要移送啦!」

如珊一聽!立刻跳起來:「交保還是羈押?」

「快點!」攝影師大同催促:「其他家記者都到了!」

作者:房純輝

每週更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2830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