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半百02 沒有小弟的堂主
2019/07/24 00:26:40瀏覽679|回應0|推薦34

人生半百02 出現了! 如珊眼睛一亮!正躺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的母親,她在畫面裡...

「講白的!」早餐店老闆似乎發現某個鏡頭外的視線,盯著自己身上的刺青:「黑道也是做生意的,誰不要賺錢?沒錢就別想當老大!養小弟不要錢喔?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是想著要去哪裡弄錢!壓力大!」他邊說邊掃地邊笑:「一般的老闆,你不發薪水,就讓員工拍拍屁股走嘛,不會怎樣對不對?你當大哥養小弟不給錢,小弟直接拿刀拿鎗的就來殺你了!靠!比追債的還狠呀!我不是惜命才變成早餐店老闆,我後來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不想扛那麼多嘛!啊說實話,人都怕被砍死呀!哈哈!」

早餐店老闆將吐司一條一條的拉出來,拆開包裝,一片片攤在餐台上:「喂!腳手快一點!快四點半了!三明治連個鬼影子都沒有!」他對著店後的阿姨喊著:「妳們裏面漢堡包好了趕快拿出來擺!」

如珊翻閱看片室的影片介紹,上面寫著「人生半百」,記錄著年紀在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的「三明治世代」。這個年齡層,上有高堂雙親,下有家小子女,在職場上處於即將被推倒的「前浪」,就像兩片吐司麵包夾著的那片薄薄的火腿片一樣。整部紀錄片以二十四小時一天的時間軸為中心,從凌晨四點開始,到隔天的深夜三點鐘為止。總共有六位受訪者,而其中一位,就是前天被獨生子酒後施暴,打到顱內嚴重出血,現在還昏迷不醒,躺在加護病房觀察中的婦女。

「四十七歲,有二十八歲的兒子!要不到錢就家暴自己的媽…」如珊喃喃自語:「她生的這個廢柴比我大一歲。」

出現了!

如珊眼睛一亮!正躺在加護病房昏迷不醒的母親,她在畫面裡,雙手捧著一大盤包好的早餐店漢堡,從店後走出來!這位母親穿著棗紅色的菜市場牌運動服,還套著印有早餐店商標的工作圍裙。

「這裡四十顆漢堡!」她叫做…慧玲!如珊想起來這位受害婦女的名字。

慧玲熟練地將剛做好的漢堡一個個排進玻璃櫃。

「美奶滋快用完了!」慧玲對早餐店老闆說。

「我昨天有再叫兩桶呀!」老闆一副「已經處理好了」的反應!

慧玲不理會,她的頭髮利索地綁成馬尾,順手將餐台旁邊的半透明浴帽套在頭上:「我看到了!他們偷偷漲價!漲三趴!」

「幹!偷襲呀?不要臉的東西!」早餐店老闆跟慧玲很有默契地,一個在去了邊的白色吐司片上抹薄薄一層淡奶色的美奶滋,一個快手鋪上粉紅色的火腿片!然後慧玲再鋪上一層吐司,老闆跟著鋪上切好的正方型澄黃色蛋皮,慧玲再抹上最後一層美奶滋!老闆再疊上一片白吐司。慧玲再跟著拿切刀,將疊好料材的方形白吐司斜切成兩個漂亮的三角,老闆又接過去,俐落地將三角形的三明治包進塑膠套裡,排在玻璃櫃上。 鏡頭將兩個人協調熟練的工序,表現的俐落順暢!看得屏幕前的如珊都覺得自己餓了!

「那要不要考慮我們的美乃滋少上一層?」慧玲邊忙活邊問。

「這樣味道就不一樣了!幹,『想空想縫』!免啦!」老闆後半句說的是台語。

觀眾一定跟自己一樣,看得見慧玲髮際裡的白頭髮!如珊這麼想的原因,是因為慧玲的長相很不錯,人們看到美的人事物,總不自覺地想要睜大眼睛多看一點!然後就可能看到瑕疵…然後自己就覺得被安慰了,原來也就這樣嘛!這是心理上的補償作用,壞壞的「小確幸」!

「伯克萊大學心理諮商系!」如珊面帶微笑:「我很懂你心裡在想什麼呀。」

店後面又走出來一個阿姨年紀的員工,身材微胖,提著一桶剛沖好的咖啡,倒進咖啡包溫桶裡面:「招牌咖啡跟紅茶都好了!」

早餐店老闆兩手在身前的工作圍裙上一抹,拿起玻璃櫃內側的夾紙版,夾紙板上夾了一張清單,旁邊還打洞,用橡皮筋纏著一支原子筆。老闆戴上老花眼鏡,逐一核對開店前就要準備好的早餐,先做好的,就是買了帶走,不用等。

「好!」老闆有點眯著眼睛看清單,預備好的餐點擺上架了,就打勾:「這個禮拜,玉米蛋餅賣得比較多,我們昨天一開始準備四十條,現在有多少?」

「四十五。」胖胖阿姨回答,她將直立式的布作店招旗子架到店門口:「哎喲!這兩台噢兜賣!又給我擋在店門口!氣死!」

老闆笑笑的像是沒聽到,對鏡頭說:「我跟你講!這個,老花眼!」他指著自己架在鼻子上的老花眼鏡:「是突然發現的噢!之前都不知道喔!就是突然有一天,發現…誒?怎麼字看不清楚?然拿遠一點,焦距對了!噢~清楚了!然後就確定自己有老花!嘻嘻嘻嘻!老花,跟人老了,都是一樣的噢,是突然發現的噢!不是一天一天慢慢變的喔!搞不好有一天我去電影院看電影,買到電影票,要直接這樣站著,然後電影票丟在地上看…」他邊講邊演,眼睛看地上:「噢…寫得很清楚!七排一號!哈哈哈哈!」

「你有去看電影嗎?」一旁的慧玲把泡好的店內招牌鴛鴦咖啡封上膠膜,一次四杯四杯地擺進冷藏櫃。

「哇咧!我跟誰去看電影呀?妳看我這樣刺龍刺鳳,人家看我在電影院門口晃,不就像個賣黃牛票的嗎?」老闆直接嘟回去!

「你真的很久沒去電影院喔?現在電影沒有黃牛票的啦!」胖阿姨員工拿抹布,熟練地將客人用餐的餐桌逐一擦過:「都嘛用手機訂票!」

「哎喲?妳日子過得很好噢!有去看電影噢!」老闆像虧妹似的對鏡頭說:「阿滿姨說她是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啦!妖嬌咧!」

「三八啦你!你是那個…」她想了一下,然後說出來:「你禿頭浩克啦!」胖阿姨員工笑罵!

早餐店老闆立刻做出個健美先生的舞台動作秀肌肉:「吼!」然後突然一下子放鬆肌肉,滿臉熱情堆笑,對著店門口說:「早安早安!要吃什麼我們都有噢!今天這麼早?」

「來這是要拍什麼?」跟著如珊來到醫院的攝影師大同一臉迷茫地問。

如珊沒一口氣將紀錄片看完,她早填好了班表,要攝影師跟他一起去醫院訪問昏迷的家暴受害人慧玲的家屬。因此出班時間一到,包包一拎就來到醫院。

「請問一下!」如珊沒理會攝影師的問題,她攔下一位年輕護理師,亮出記者證:「我想訪問一下前天送醫急救的一位女傷患,四十七歲,叫張慧玲的家屬。請問她的病床在哪裡?」

「如果是加護病房,妳往前直走到底右轉,那一區就是。旁邊有櫃檯,妳再問他們好了。」

如珊順著剛剛那位年輕女護理師的引導,很順利的找到了昏迷中的慧玲所在的床位。看起來傷勢很嚴重!隔著防菌簾,她隱約可以看到一個女的側躺,頭髮剃掉一大塊,取而代之的是層層繃帶!整張臉是浮腫的,頭也是。口鼻插著呼吸器。

「這個拍了也不能播!」攝影師將器材從肩膀上改成右手提著,垂在大腿邊。

如珊有點糗!她以為會有家屬或是親友在醫院陪著傷者。但是一看,根本沒人!

撲空!

「第一天只有她的朋友,一個有刺青的禿頭男子來過。」櫃檯的護理師查了一下探視記錄:「但是傷者剛開完刀,也不能接受探視。那個男的有帶東西來給傷者,然後又拿回去。」

刺青禿頭?那個紀錄片裡面的早餐店老闆?如珊心想:不能白跑一趟!這樣子回去一定被噹死!如珊腦筋急轉彎,要找急救的主治大夫訪問。在等待之前,她打開手機,開始搜尋慧玲的臉書。

「你拍你拍!拍我的手機,我搜尋她的臉書!」

「這個…」攝影師大同有點傻眼:「這個不用跑到醫院來拍吧?」

「少廢話!我不是請護理師去找主治大夫來訪問了嗎?等的時候先拍嘛!」

如珊心裡也不確定,她現在只希望先找到這個中年婦女慧玲的臉書!然後再找她的親友團。

作者:房純輝

每週更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2821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