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8/31 17:25:33瀏覽137|回應0|推薦1

一個與我相識超過四十年的朋友,她曾經給自己算命,用紫微斗數。 算命之事,她不告訴我便罷,既然說出,我自然是非知道命盤洩露了什麼天機不可的了。

「又不準」,「不懂寫什麼,忘了」...朋友推託之詞壓根阻止不了我的好奇心。在我窮審猛訊之下,她才稍吐一二(這樣也夠了)。命書說解,她的命宮顯示她--貴而不顯、秀而不實。

朋友不願多聊命盤,笑笑以〝無稽之談〞結束話題。但以我對她的了解,她不介懷才怪!「秀而不實」這句話對她殺傷極大,此言意謂著,〝空有資質,但一無所成〞,所有努力不過是白忙一場。---難怪朋友不願多談,對她來說,這無疑是一個絕望的命格。

當時,並沒有特別安慰她什麼。

與朋友失聯很久了,自她遠走他鄉後。說也奇怪,在這令人不想出門的雨天裡,突然想起她。不知道她現在人在哪裡,也不知道她是否還被「秀而不實」困擾著。

倘若朋友至今還被「秀而不實」困擾著,我會狠狠地責備她--怎麼可以這麼輕易地讓自己掉進一個虛擬的陷阱裡呢?那不過是別人畫的一個框框,天曉得那是誰的尺寸,怎麼可以自我削足適履去合那尺寸呢?

就算「秀而不實」是命運的魔咒,還是框不住人的呀--當人不在乎結果而只享受過程的時候!

被框住的感覺,是很不舒服的,有種說不出所以然來的無力感和不知所措;雖然還是找得到自己,不過,是殘廢的。

人,常一不小心就被框住,被愛人框住,被朋友框住,被親人框住,被政客框住,被偶像框住,被電視框住,被人情框住,被無聊框住,被仇恨框住,被偏見框住,被意識型態框住.....。其實,並不是那些人或那些有形的無形的事物框住你,它們並無本事框住你;說到底,是你讓自己被其所框。你把自己變笨了、變鈍了、變虛偽了、變軟弱了,然後去合那框架的尺寸。

我想我應該是多慮了!都快五十歲了,我的朋友說不定早已忘掉算命這件事。反倒是我,現在完全被雨困住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ring&aid=828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