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一個家』流浪動物義賣展X黑琵的故事(一)
2015/12/12 13:58:02瀏覽395|回應2|推薦29

 

 

給我一個家是我預定2015/12/23-2016/01/31在迪化街[銀思卷]創作埠舉辦的一個展覽義賣活動,這個想法其實放在心裡很久了,想幫助一隻隻孤單的、生病受傷的和被丟棄的狗狗擁有一個安定的生活,一個不必擔心被驅趕或捕捉的生活。

想為流浪動物找一個家,起心動念還是要從黑琵說起,雖然牠的過去我無從知曉,但見牠孤單單瑟縮在籠子角落不讓我靠近時,我略猜到牠曾遭遇的處境。決意認養黑琵是女兒的選擇,爾後,我愈發覺得其實是命運安排牠成為了我的家人。不親人是因為害怕,連餵食都一定等我離開後才靠過去吃,平時就躲在桌腳下偷覷我。知道自己不能急,需要時間取得牠的信任,所以好長一段時間,我們總是靜默地待在同一個空間裡。還記得冒雨出門買來一張床放在牠身旁,我離開後牠便靜靜地爬了進去,然後甜甜地睡著。

原來,安心入睡是牠第一次享有的幸福。

黑琵回家後有二個月的時間牠都會在門邊等我回來,但是開門後牠又一溜煙地躲到桌子底下,總是欲迎還拒,謹慎的個性連獸醫師都說牠比較像貓。雖然如此,卻無意發現當我不在家時,牠會咬來我的布鞋然後睡在旁邊,真是個可愛又可憐的孩子,似乎在告訴我:『當你不在身邊時,我就是這樣想著你的。』

卸下心防後的黑琵開始親近我了,因為年紀小無法跳上床跟我睡,聰明的牠會後退到牆邊助跑然後一躍而上。剛開始我總是狠心的將牠抱回小床,牠就鑽到床底下賭氣似的小聲吠叫直到睡著,幾回之後我便心軟投降了。散步是牠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往往花上二個鐘頭仍樂不思蜀,我只好利用這段時間和寧靜對話,和牠一起探索平時難得去的地方,往往讓我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和靈現的創意。

領養初期就體弱多病的黑琵在醫療和照顧下已經改善許多,但在六七個月大時突然又出現了一些行為上的改變,像是不肯爬樓梯了,時而搖頭晃腦地連走路也開始搖搖晃晃,站立時雙腳會成八字形,散步時偶爾撞到公園的花台…請教醫生也沒有解開我的疑惑…。

如今回想曾經意氣風發的黑琵,總是陣陣心酸,怎麼會想到牠竟然罹患了先天性小腦萎縮症,合併視網膜和大腦萎縮呢? 無法治癒的惡疾奪去牠行動的自由,病情惡化後,牠不願出門了。當時我並不明白為什麼,直到去台大動物醫院做MRI檢查後才理解這段日子牠所受的折磨與不便。因為平衡有問題所以無法準確地就食,因為容易嗆到也不再喝水,吃飼料就狂拉肚子,最後醫生建議少量多餐地餵牠鮮食。行走和站立愈來愈困難後,我改變了餵食方式,以大腿支撐牠的身體讓牠可以安穩的吃飯和消化食物,也必須扶持讓牠尿尿便便時不致趴跌在地上。

因為長時間抱上抱下,僵直性脊椎炎復發使得我沒辦法再帶牠出門,習慣我陪在身邊的黑琵那段時間變得很自閉。後來我訂了一台大型推車每天帶牠出門工作,看著牠靠著車頭享受清風拂面自信快樂的模樣,連自己都很感動。

黑琵不會訴苦,只是認命的努力生活,依賴著我為牠做的一切。

 

黑琵不是我養的第一隻狗,卻是最特別的。

還記得四個多月大的黑琵咬斷牽繩,只為了來找正在工作的我。牠不喜歡被束縛也不撒嬌,卻一定要坐在我旁邊,出門坐車期間總是安靜的讓人感覺不到牠的存在,絕不吃外人餵食的東西,是一隻非常有個性和固執的狗狗。第一次上山就興奮地衝竄而上消失不見,然後從山腰處探頭看我跟上了沒,想來牠一定非常熱愛山林。所以當醫生告訴我這類患者最終是要被送走時,我真的很傷痛,但為了不讓牠因我的心慌而感到無助,我決定打起精神面對所有的問題,更何況牠一直這麼的努力。

黑琵讓我更認真的面對『尊重生命』的議題。(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1963&aid=38527903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6:33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22:14

加油!!  黑琵的生命   不再侷限於長度了......永恆的生命鬥士!!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