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日之旅-巨作再臨,歸零的一年!
2012/06/07 14:46:05瀏覽1043|回應0|推薦3

我們這幾年事實上有些受夠了病毒片,惡靈古堡從第一集的電玩迷夢想實現,到第四集的令人神經錯亂之作.倒數緩滅28天的人性探索到倒數28周的老調重談.這些都還是好的例子,更別提那些賦予殭屍”情感”,還可以談戀愛的電影 而吸血鬼更是滿天飛,小說的吸血鬼獵人,南方吸血鬼到暮光系列的吸血鬼戀愛.所以的非人類電影與小說的途徑都極為相似,剛開始的故事都已描寫人類對抗非人類為主,而走到中間,開始嘲笑這類故事的難笑喜劇,而最後,則是驚天地泣鬼神的非人類戀愛悲劇! 說真的,當看到殭屍在戀愛時,我們就知道這梗已經走到最後了,爛到發臭了! 但末日之旅,卻截然不同,他結合了吸血鬼,末日,與人性鬥爭!故事組合不新,讀起來卻令人愛不釋手,好似coach與chanel一般,有些相似,內涵卻不同!

Justin Cronin,一個拿過海明威獎跟懷丁作者獎的純文學領域作家,卻有那麼一天,寫出了完全可以拿來當成商業電影大作的吸血鬼小說,豈不轟動!事實上,雷利史考特也買下版權,篤定開拍.最令人高興的是,末日之旅是三部曲架構,也就是我們將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享受讀書與電影的樂趣!

但有些機車的是,那試讀本只有一半,讓我深夜裡翻完最後一頁時,不禁坐在馬桶上大哭:這要我怎麼睡得著啊!

故事主角是個可憐的小女孩艾美,父親是個失業的巡迴推銷員,某日外遇了某個路途上的小鎮女服務生,艾美便瓜瓜落地,而父親已翩然遠去,直到某一天,外公過世,家庭變故讓他的媽媽帶著小艾美躲到別的小鎮,在汽車旅館中接客維生,而小艾美以浴室為睡房,遵照媽媽的指示不出聲,讓母親賺奶粉錢! 世界之大,難以維生,艾美的媽媽在一次接客時,意外槍殺了施暴的買春客,她倉皇帶著艾美逃到修道院,她緊緊抱著女兒,聞著她的味道,希望記住這一切,希望艾美過得好.然後,她便消失於人間了!

那不遠的未來,美國依舊跟恐怖組織打著反恐戰爭,但戰爭已經在美國本土開打,而他們發現人類的胸腺區域可以被激發,使人類回春,長生不老,肉體自癒,這簡直是完美的戰爭士兵,他們遠赴玻利維亞尋找激發的病毒! 挪亞計畫開始啟動了,挪亞造出了方舟,並且活到了950歲! FBI秘密小組遠赴美國各地尋找死刑犯來當實驗品,尋找被藥物控制的性侵犯來當監視者,最後他們竟然找上了艾美來當實驗品. 他們造就出了13個怪物.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怪物,如此強壯,身披綠光的蛋白質堅硬外殼,長生不老並且擁有智慧!可以彼此意識溝通,且影響他人 科學巧妙契合了傳說,那吸血鬼以新的面貌問世,帶來更強大威力,摧毀了世界!

浩劫過後,那美國本土擁有了4000萬吸血鬼橫行,而人類之地卻因為百年後艾美的到來而產生鬥爭! 試讀小說在疫情發生後一年終止,結束於艾美離開照顧她的FBI探員,七歲女孩,獨自穿越吸血鬼肆虐的黑暗地獄,走向寒冷無人的落磯山脈,這是對試讀者多麼殘酷的試驗啊.那前半段的20萬文字描繪人類自我毀滅的前夜,在無數個實驗的日子裡,每個人逐漸失去自我,茫然的消融於藍色燈光之下!

而文明的過度前進,導致了自我毀滅的啟示,這是惡靈古堡的翻版,卻充滿內涵,並非殺戮而已!

讀到這裡,你會嫌我把故事內容都說盡了嗎?但事實上,那文字的魔力卻仍能讓你著迷於本書之中,即使你已知道大略情節

當時間來到盡頭,世界失去記憶,當過去的她如同遠去的船影逐漸模糊,他的舊日種種被深鎖於船艙,….當殘存的只是一片飢餓之海,…..然而在他內心深處,仍然記得那一年,那山間的日子和流轉的季節,以及艾美.艾美和零年,歸零的一年

那末日將在下半部揭曉,而上半部只是對我們人類的警視罷了!只是”我是傳奇”的三分鐘前奏,只是長路的序曲,卻如此深厚與精采,而預見的下半部將走入倒數28天的人性撕裂!末日已逐漸逼近,遠比2012更駭人,遠超過惡靈古堡大滅絕的無望.你,準備好了嗎?

“………這只不過是在這世界痛苦的灰飛湮滅過程中,再添一陣猛爆的抽慉而已….””但要回想那些字句的意思,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他已經不再有那樣的力量了,思緒離他而去,他獨自一人

末日,不過如此!

再說一次,令我痛恨無比的消息,是這本書居然要到8月才會上市,那我懸掛的心要忍耐多久啊?奇幻基地這次真是太過分了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652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