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夢中的真實
2012/06/01 11:57:37瀏覽363|回應0|推薦17


名少女漫畫家淳美的弟弟因為自殺而成為植物人,淳美一直透過sc介面與弟弟
溝通,因為淳美一直想知道弟弟自殺的原因.

但是淳美有一天接到一個神祕女子電話,宣稱她的植物人兒子與淳美弟弟有過溝通.但淳美因為長期使用sc介面,她的精神開始產生了幻覺,她開始可以見到弟弟的身影在她日常生活出現,她可以與弟弟在實體生活中見面,卻往往一個轉眼她發現仍舊在sc介面

這是一個莊周夢蝶的故事,莊周夢見自己是隻蝴蝶,醒來仍舊是莊子,他不知道自己是夢到莊子的蝴蝶,亦或是夢到蝴蝶的莊子,

當妳的夢夠真實,你便無法知道自己是否在夢境之中.當下的那一刻,妳是無法分辨的,而在我們的人生之中,我們就是在當下的那一刻.妳會祈禱這是夢,或是希望這美好的不是夢!

而淳美完全不知道自己人生何段為真實,何段為夢境!!她一直記得小時候去舅公家的小島,她與弟弟的那場溺水事件,她也一直記得他們初次見外公所畫的那張蛇頸龍圖畫被外公嫌棄的故事,她記得人生許多重大的遺憾,卻開始無法分辨真實人生的自我!

淳美成了蝴蝶,也成了莊子!!
像不像全面啟動?
但他更像另一部電影,但是那麼相像,電影名一旦說出口,恐怕聰明的讀者便知道整部小說故事的架構

但架構不重要,那內涵才重要,小說跟我們討論哲學,而世界語人生總不完美,你會希望你的人生是夢境還是真實?

當我深夜難眠時,我總想著我生命中的不滿足,我的失敗之處,我眼中只看見挫折,而那時我希望我人生是輕飄飄的夢境,可以讓我一睜眼拋掉沉重的鉛塊.但我也記得生活中的美好,在我汗流浹背之際,我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涼風,輕撫慰我的心靈,讓我想起那愉悅!
無論真實與夢境,當你看完書,別急著說,這故事結構如何,伏筆如何,那些其實都不重要,那故事中所討論的,有沒有攪動一下我們世故的腦袋,讓你思考一下,你存在於世界上的意義為何?

至於真實與夢境,至於我們是在哪一層,在幾世輪迴?天知道!在當今世道之下,在世界如此的”平”之下,追求快樂只成了我們唯一追求,也因此,我們往往忽略了痛苦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真實,以至於我們不停的放大自我的痛苦,而忽略了那真實土地的美好!!

給自己一點痛苦吧,有時候,你才知道這樣才是真實的活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6506293